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四成宝宝过敏诱因竟是妈妈过度清洁 宝宝皮肤过敏该怎么办
2017年01月11日 14:21来源于:三湘都市报
分享:

过敏性湿疹瘙痒难捱,不小心吃错东西引起食物过敏,皮肤起疹子,甚至遇到灰尘或花粉就鼻涕喷嚏不止……如今,有过敏问题的宝宝越来越多,让妈妈们头疼不已。去年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四成婴幼儿出现过过敏表现。

2岁宝宝浑身皮肤像鱼鳞,其实是过敏惹的祸。自从孩子出生以来,2岁宝宝乐乐(化名)的妈妈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乐乐从几个月大就患上了湿疹,刚开始只是肚子上痒,后来发展到脖子上和后背,最后还蔓延到了四肢上。

剖宫产的宝宝过敏风险更高

为什么过敏的宝宝越来越多?吕医生介绍,过敏与遗传、分娩和喂养方式以及环境因素都有关。

从遗传角度看,研究显示父母都没有过敏史,孩子发生过敏的概率为15%;父母一方有过敏史的,孩子有20%—40%以上会发生过敏,过敏风险增加2.3倍;父母双方都有过敏史的,这一概率上升到60%—80%以上,风险增加3.6倍。

过敏和剖宫产也有直接关系。剖宫产的宝宝在生产过程中几乎接触不到细菌,由于在接近无菌的环境中出生,不能接触到母体的菌群在肠道早期完成定植。剖宫产宝宝出生后需要6个月才能完成肠道菌群的建立,而肠道菌群的早建立可以对肠道进行保护,因此剖宫产的宝宝过敏多发。顺产的婴儿在分娩过程中就能早早接触到母体肠道的菌群,完成肠道菌群的建立只要两三天,最多一周。

消毒剂用太多易过敏

多多(化名)今年4岁了,从出生以后,家人为她的饮食就操碎了心。因为多多从小对蛋白质过敏,奶粉她只能喝特别的配方奶粉,价格是普通奶粉的一倍。鸡蛋、海鲜都是她要小心提防的危险食物,吃错一口就全身起疹子,奇痒难忍,全家都不得安宁。

让很多妈妈们没想到的是,太爱干净,过度清洁,也是导致孩子过敏的原因。现在有的家长身边常备有消毒纸巾,以便宝宝手脏时给他擦手。还有一些家长喜欢反复用消毒剂清洁家具和玩具。其实,正是这种看似清洁的习惯,大大增加了孩子出现过敏的几率。

宝宝肠道菌群的建立需要少量接触一些细菌,如果家长反复给宝宝使用消毒湿巾等擦手,容易把残留在手上的消毒剂吃进肚子里,这就不利于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肠壁的缝隙就无法得到修复,所以更容易过敏。而家里有宠物、孕妇身处吸烟的环境、孕妇心理压力大等,也是导致宝宝容易过敏的因素。

在孩子出生后,鼓励纯母乳喂养。不能母乳喂养或只能部分母乳喂养时,应尽量在产后7天内不给孩子喂食普通配方奶粉,选择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这种奶粉是小分子乳蛋白,降低了过敏可能。

婴幼儿皮肤过敏怎么办?

婴幼儿患皮肤过敏时要谨慎用药,尽量不使用激素类的药品,以免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和健康。 婴幼儿过敏不严重时,建议加强护理,使过敏症状自然消退,若过敏反应严重,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遵医嘱用药。

婴幼儿皮肤过敏用药应遵循四个原则:

1.婴幼儿皮肤过敏药物,要专病专药,专人专用。

2.不要选择偏酸或偏碱性的药物,以免刺激幼儿肌肤。

3.用药三日内未见好转,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检查。

4.尽量不选择激素类药物,必须使用时,选择激素含量较低的药物或专科医院自制药物。

婴幼儿发生过敏后,要加强对患处的护理,促进症状自然消退:

1.先用凉水清洗过敏的部位,继而用毛巾包裹冰块进行冷敷。

2.用婴幼儿保湿型护肤品涂抹过敏部位,缓解皮肤干涩感。

3.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油腻,高糖,高蛋白类食物,禁食海鲜,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

4.保持脸部皮肤清洁,外出回来后要立即洗脸,使用婴幼儿专用的爽肤水,乳液,保湿霜等。

5.肌肤敏感性婴幼儿最好选择敏感肌肤专用的护肤品。

6.给孩子选择纯棉质地的衣物,不要选择含有荧光剂,甲醛等材质的衣物;婴幼儿衣物清洁剂尽量选择不含苯的产品。

7.婴幼儿皮肤过敏后,过敏处有痒感或刺痛感,家长切记不要让孩子用手抓挠。

8.部分婴幼儿过敏因药物引起,对此,家长们应予以注意,切勿给患儿二次用药。

易导致婴幼儿过敏的食物:

牛奶及奶制品、鸡蛋、海鲜、巧克力、酵母、食用色素、牛肉等等。

易导致婴幼儿过敏的环境因素:

花粉、霉菌、灰尘、烟雾、香水、汽油、油漆、杀虫剂、清洁剂、宠物等等。

易导致婴幼儿过敏的常见药物:

(1)解热镇痛药:如APC、阿鲁片、巴米尔等含有阿斯匹林的口服退烧药,肌肉注射的安痛定也能引起药疹,而且比较严重。

(2)磺胺药:如复方新诺明。

(3)青霉素类抗生素:如口服安必林,肌肉注射的青霉素,静脉点滴用的氨苄青霉素等。

(4)其他各种疫苗及一些中草药也可引起药疹。

三湘都市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