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低温奶迎来发展契机 多家公司发力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1月19日 10:43来源于:乳业资讯网
分享:

2016年中国液态奶市场增长乏力,尼尔森数据显示,1-11月,液态奶销量仅增长0.4%。分种类来看,常温奶市场整体低迷,销量同比降1.8%,销售额增2%;但低温奶保持较好增长,销量增6.5%,销售额增6.4%。未来低温奶产品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全国性乳业和区域性乳企纷纷加码低温奶业务。

低温奶迎来发展契机

蒙牛收购现代牧业股份后,蒙牛持股比例高于30%,根据港交所的规定,这将触发强制收购要约,蒙牛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所有现代牧业股东发出要约。

蒙牛方面公告称,本次收购是为了加强蒙牛在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现代牧业的上市地位不会受到危及。

在业内看来,蒙牛乳业此次增持是强化奶源控制,为低温转型做铺垫。有专家表示,低温奶将是蒙牛侧重发展的业务。现代牧业的奶源分布较好,对于蒙牛乳业的低温化产品战略转型能够形成支撑。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此前指出:“2015年,全国原奶产量达3900万吨,其中低温奶增长迅速,占液态奶的比重已经接近三成。随着低温奶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未来低温奶将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低温奶产品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400家,并且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奶增速达到了20%左右。

业内专家介绍,相较于采用高温灭菌工艺的常温奶而言,以巴士杀菌奶为代表的低温奶采用鲜奶为原料,全程冷链贮销,是世界各国液态奶消费的主流产品。低温奶快速发展的契机主要是上游奶源发展带来的机遇,大型牧场规模化发展,奶源各项指标不断提升,给低温奶发展提供了价廉物美的奶源;同时,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低温奶可以更好地迎合这种趋势,并实现快速增长。

多家公司发力

由于保质期短、对冷链运输设备要求高,低温巴氏奶的原料奶必须就近取得,且销售半径也只有300-500公里。目前低温巴氏奶以城市奶及地方品牌为主,例如北京地区的三元、华东的光明、西南市场的新希望、广东地区的燕塘乳业、东北的辉山等。在低温酸奶方面,蒙牛、伊利、光明三大乳业巨头则占据全国六成市场。

此前现代牧业曾表示,要借助奶源优势,从一线城市入手,着力发展低温巴氏奶。业内人士表示,伊利与蒙牛加码低温奶势必会对现有行业格局产生影响。

除传统的乳业巨头外,区域性乳业也在利用产业链优势加码低温奶产品。

温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一直以原奶销售为主的温氏乳业2016年年底对外透露,将发力低温奶业务。温氏集团肇庆分公司副总经理林东介绍,2015年温氏乳业销售原奶近5万吨、成品奶8000多吨,预计到2017年年底实现奶牛存栏22000头、原奶产量约7万吨。目前,温氏成品奶主要涵盖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灭菌乳、含乳饮料4个类别30多种产品。公司表示,成品奶的销量增速为80%,其中巴氏鲜奶和酸奶两个品种是增长最快的,未来也会重点发展低温奶产品。

新希望集团旗下新希望乳业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2015年全国液态奶的增速只有5%,巴氏鲜奶却保持着每年24.3%的增幅。新希望乳业2016年6月在河北保定建立新厂,以生产低温产品为主。产品辐射半径除了保定市外,还包括北京部分区域。2016年4月份,西南地区最大的低温乳品工厂——新希望四川郫县新厂宣告竣工投产,总投资5.7亿元,预计年产能达到20万吨乳制品,3年内的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

乳业资讯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