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奶粉新政上央视了 《新闻联播》聚焦奶粉新政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08日 15:52来源于:财经啸侃
分享:

奶粉新政上了央视,还是《新闻联播》!

2月7日,《新闻联播》聚焦奶粉新政,主播海霞在节目中向广大观众介绍,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在母乳缺乏或不足的情况下,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是监管最严格的食品,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食品监管部门今年将参照药品管理模式全面完成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的注册管理。

之后,《新闻联播》在视频中作了很多采景,据梳理发现,君乐宝旗下小小鲁班、伊利股份旗下金领冠、圣元国际旗下圣元优博等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相继出镜。

奶粉新政上央视了   《新闻联播》聚焦奶粉新政

为何他们能够在《新闻联播》上展露风采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奶粉行业发展较为坎坷,但君乐宝奶粉业务突破12亿元,同比增幅在67%左右;圣元优博、金领冠作为国产奶粉“中流砥柱”,发展势头平稳,且在科研投入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深受消费者信赖。

干乳业不易,做奶粉更不易,但中国乳企扛起了大旗,从而确保婴幼儿“口粮”安全!

一罐婴幼儿配方乳粉大概要添加60多种不同的营养成分,配方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核心,根据去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管理办法(俗称“奶粉新政”),企业申请注册的配方必须能充分证明其科学性和安全性。

奶粉新政出台意义若何?

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副司长王平表示,同一个生产企业申请配方数量,不能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促使生产企业更加集中做好配方,避免目前存在的一些配方过多过乱,所带来的质量安全隐患。

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注册管理后,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数量将从目前的两千多个减少到五百个左右。

这几天内蒙古、黑龙江、甘肃等地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了调研。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注意到,其中一家被调研乳企正是中国乳业一哥即伊利股份,相关人士也首度透露配方注册工作进展!

内蒙古金海伊利乳业有限公司质量部质量经理白亚峰透露,目前,已经完成了一个(婴幼儿配方乳粉)原辅料质量安全标准、产品配方研发等十项资料。

奶粉新政上央视了   《新闻联播》聚焦奶粉新政

根据规定,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如下:

1.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书;

2.申请人主体资质证明文件;

3.原辅料的质量安全标准;

4.产品配方;

5.产品配方研发报告;

6.生产工艺说明;

7.产品检验报告;

8.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的证明材料;

9.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

10.标签和说明书样稿及其声称的说明、证明材料。

换言之,伊利股份旗下金海公司已经将十项资料全部完成了,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伊利股份方面将成为第一批获得奶粉配方注册企业。

一位乳企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现在各家乳企都在积极筹备奶粉配方注册,大型乳企进展更快;但由于在研发等方面有着严格要求,中小乳企进展较慢;

奶粉新政上央视了   《新闻联播》聚焦奶粉新政

未来,率先获得奶粉配方注册的乳企,也将以大中型乳企为主,届时,市场格局有望进一步重塑。

实际上,正是由于三元食品、圣元国际、君乐宝、伊利股份和雅士利等乳企在研发、品质上精益求精,让国产奶粉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

同样,我国有关部门在奶粉监管上也是绝不含糊,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一系列法规制度“组合拳”也已经陆续落地。

数据显示,食品监管部门对抽检实现了生产企业和检验项目的“全覆盖”,2016年,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比例已经下降到0.9%。而对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监管部门同样采取了最严格的全流程追溯监管。

高度自律+严格他律,让国产奶粉在品质上与外资奶粉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是君乐宝、三元食品、飞鹤乳业等部分国产奶粉企业能够逆势增长的“杀手锏”。

同时,2016年底通过国家认监委审核的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只有77家,品牌300个左右。即使通过了审核,每一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在口岸依然要接受批批检测。

有人也许还不信,但事实胜于雄辩!

2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发布信息,在2016年 12月未予准入的食品信息中,有2批次产自阿根廷的福特葆(Formidable)婴幼儿配方奶粉标签不合格,在进境口岸珠海遭退货处理。

正是因为一系列组合拳陆续落地,让我国婴幼儿“口粮”安全得到了保证!

财经啸侃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