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快讯 > 正文
康泰生物成功上市风波不断 掌舵者信息被深挖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13日 15:22来源于:新浪财经
分享:

2017年2月7日,康泰生物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13,818.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1,111.95万元,康泰生物2月7日上市以来连续涨停,截止2月10日,收报6.30元。

随着康泰生物成功登陆创业板,这家国内老牌疫苗生产企业自然受到更多的关注,不少媒体对其进行“深扒”,继而连同几年前的一件旧闻以及公司实控人信息等一道曝光。

曾涉疫苗致多名婴儿死亡事件

据南方日报报道,2013年12月13日,有媒体报道湖南3名婴儿接种康泰生物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其中两名婴儿死亡,而且涉及的两批次疫苗已经销往湘粤黔3省。自此,康泰生物就处在了舆论的漩涡之中。

而随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暂停使用康泰生物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 (酿酒酵母)产品。虽然在2014年初,乙肝疫苗问题调查结果认定该事件属于偶合事件,并鉴于此,恢复了康泰生物相关疫苗的使用。但是康泰生物的品牌和声誉已经蒙尘。尤其是在“疫苗风波”中,疫苗的暴利、康泰生物在乙肝疫苗市场的一家独大等,社会对疫苗采购的质疑声不断。

这一问题也受到证监会的高度关注,在康泰生物上市流程中,证监会曾两度问询。

风波不断 掌舵者信息被深挖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多家媒体披露了康泰生物及其实际控制人杜伟民的相关信息。据报道,2006年,杜伟民成为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2000

年康泰生物重组,杜伟民在康泰生物的持股比例超过76%。一位医药业人士则表示,杜伟民“非常有能量”。

据媒体披露,杜伟民在疫苗问题上不是第一次“出事”。

2009年12月,国家药监局查处一例疫苗造假案。这起疫苗造假事件的主角就是江苏延申,而当时杜伟民正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任职期间延申生物曾申请IPO但最终未被核准。延申生物被否原因系申报材料中的纳税申报表存在重大瑕疵,并且延申生物募集资金投向的市场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相关上市规定。

此外,在康泰生物申报IPO前半年内,公司多个自然人股东与PE机构间发生了20多次股权转让,也颇令市场咋舌。对此,发行监管部曾在反馈意见中质疑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国资流失,要求公司说明转让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但更新的预披露材料中多以“双方共同协商”一言以蔽之,并未就股权转让具体原因及合理性予以进一步说明。

庞大应收账款存坏账风险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年6月,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571.17万元、15,394.48万元、16,923.63万元和24,458.67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13%、52.09%、38.09%和121.60%。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有可能形成坏账将给公司造成损失。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称,疫苗配送新规要求一二类疫苗均实行“一票制”。“一票制”后企业的推广、销售费用也会显著提升,增值税,配送费会相应提升。综合认为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是中性的,具体解读为利好还是利空尚需实践检验。

2013年乙肝疫苗风波、财务风险、股东代持等证监会提出的多个问题,在预披露材料中,康泰生物并没有对上述被质疑的问题作出任何回应和解释。

新浪财经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