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大批进口产品上质检黑榜 跨境监管有待加强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16日 14:58来源于:中国经济网
分享: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2016年12月进口工业产品不合格信息,共有172批进口工业产品被退运或销毁,涉及LEGO、资生堂、迪士尼等品牌产品。

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比对发现,由迪士尼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迪士尼”卡通毛绒玩具,被检出滥用试验后挂链金属圈端部存在锐利尖端;由迪斯尼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迪士尼”针织棉男童t恤衫,被检出PH值不合格;由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迪士尼”针织棉制婴儿上衣,被检出色牢度不合格;由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进口的2批“迪士尼”针织棉制男童T恤衫、1批“DISNEY” 针织棉制男式T恤衫,被检出甲醛含量超标;由中山市仨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5批“Berndes”STONE CLICK系列锅,被检出铬(Cr)(4%乙酸浸泡液)超标。由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的2批“资生堂”胸针,被检出镍释放量、铅含量超标。

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监管再加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质检总局通报的清单中发现,此次跨境电商的问题比较突出,据悉,由万年松跨境电子商务清关中心进口的7批“LEGO”玩具被检出不合格,其中5批包装无3C认证标志和安全警示标注,未加贴中文标签;2批产品无3C认证标志和安全警示标注,未加贴中文标签。

事实上,2016年,跨境电商迎来了税收新政和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的落地。面对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践行“放、管、服”结合的理念,探索以确保安全为前提的“放”、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管”、以贸易便利化为宗旨的“服”,构建“风险监控、诚信管理、过程追溯”的跨境电商检验检疫风险管理体系,坚守安全底线,履职履责把好国门。

江苏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根据质检总局的指导,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构建“风险监控、诚信管理、过程追溯”的跨境电商检验检疫风险管理体系:一是建立商品风险目录,制定“商品风险分级+企业信用分级”双维度风险监控规则,实施风险查验与风险监测,相关规则加载入监管系统;二是出台便利化措施,实施“清单核放,汇总申报”,对法检商品集中出具通关单,实施移动查验、远程化视频验证,大幅提升监管效率和放行速度;三是实施外向型信息管理,建立消费者咨询投诉机制、电商企业报告机制、数字化溯源机制。该系列措施的有效执行,严把了国门安全,此次所列批次产品的问题就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产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以问题为导向 业界呼吁针对跨境电商加强监管立法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随着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不断发展,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增多。江苏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问题:

首先是,疫情疫病风险突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进出境商品单件数量的几何式增长,其中往往混杂禁止进境的物品、携带有害生物,成为疫情疫病、有毒有害物质及核生化因子传入的潜在途径。

其次是,质量安全风险较高。跨境电商的主要进出口商品均是与消费者健康安全紧密相关的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家用电器等日用消费品,其种类杂、批次多、批量小,来源渠道可控性和稳定性不高,导致了质量安全风险的增加。

再其次是,政策影响依然存在。目前没有针对跨境电商的专门立法,法律法规缺失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监管政策的预期不明朗导致电商企业观望情绪严重。现有的正面清单制度及其过渡期政策造成了实际上的监管标准差异,制约了江苏境内跨境电商,尤其是网购保税模式的发展。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业界人士认为,跨境电商平台在国内的还好监管一些,一些国外网站根本没法监管。代购什么的也没法监管。

观察人士认为,当前,针对新业态的监管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事情,只有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才能做到有效监管。但是,过多的监管又和现在要求加快通关等的政策向矛盾。这些问题值得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

中国经济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