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不吃药怎么办 怎样给小孩喂药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2月26日 09:49来源于:扬州网
分享:

宝宝的出生给原本两个人的世界带来了不少欢乐与生气。但是小孩抵抗力弱,常常容易感染疾病,一旦生病,最令父母烦心的便是喂药了。

生病一般必须吃药。但药可不是糖,许多孩子都不好好吃药。这时候,有些家长就捏鼻子、按胳膊,硬往嘴里灌,甚至还要打上两巴掌,弄的孩子大哭大叫。好容易把药灌了下去,又吐了出来。那么怎样给小孩喂药呢?

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诱导或分散小儿的注意力,使小儿的情绪处于较稳定的状态。喂药前,不宜给小儿喂奶及饮水,这样既可以防止发生呕吐,又可使小儿处于一种饥态,便于药物咽下。吃药前首先检查药袋上的名字、日期,注意是饭前还是饭后吃。

其次,要讲究方法、善于使用工具。新生儿不主张使用奶瓶,可用小汤匙,以防新生儿对奶瓶产生抗拒,对于出生几个月的小宝宝,味觉尚未发育成熟,可用滴管(这里笔者推荐用退热滴剂的滴管或外面有专用的喂药器)吸满药液,将管口放在小宝宝口中,管口端要指向口颊内侧面,每一次以小剂量慢慢滴入。等宝宝下咽后,再继续喂药。如果发生呛咳,应立即停止喂药,抱起宝宝轻轻拍后背,以免药液呛入气管。

1岁到3岁大的孩子对药物已逐渐敏感了,开始哭闹挣扎,不肯吃药。父母可把丸、片剂研成粉末,用糖水调成稀糊状,把孩子抱在怀里,呈半仰卧状,左手扶着小孩头部,右手持食匙,每次取药半勺,慢慢喂下。如果小孩哭闹挣扎得厉害,可以先喂一点甜米粥,等他愿意继续吃粥后,在小勺米粥中掺入药粉喂下。对于特别苦的药,可以在小勺里放点糖,将药粉倒在糖上,再放点糖盖上药,准备好糖水,灌入小孩口中随即服下。由于药物实在太苦,小儿拒绝服药时,可暂时通过一个软管把药注入颊与臼齿间,避免药液与舌面上的味蕾接触,也可冷却药液使药味减轻。孩子到6岁就可吞药片,嘱孩子将药片放到舌根区,并立即喝水,要强调孩子把水吞咽下去,以便分散孩子注意力。

再大一点的孩子开始懂事了,父母可以耐心地和小孩交流,讲明吃药的道理,鼓励小孩主动吃药,并适当给予小小的奖励,这样让孩子从心理上消除对药物的恐惧,由被动变主动,不再害怕吃药。

需要注意的是:喂药应避免小孩哭闹中或捏鼻子灌,这样做很容易把药和水呛入气管。轻者呛咳、呕吐,重者窒息死亡,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做父母的千万不能马虎行事。

有的父母怕药太苦,就在喂药的时候掺一些牛奶或果汁,想改善口感。其实这样的做法也是错误的。牛奶中含有较多的无机盐类物质,可与某些药物发生作用而影响药物吸收。果汁口味甘甜,但与健胃药和止咳药等同用会降低药效。其实,只要吃药以后立即多喝水,苦味就会被稀释逐渐消失,而且也利于药物尽快到达胃肠,及早吸收。

扬州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