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孩子撒泼耍赖脾气暴躁怎么办 这些方法学起来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2月26日 09:49来源于:三优亲子
分享:

如果问什么样的孩子最让人头疼,可能很多父母会说:就是我家那个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摔东西的孩子!

在校门口、商场里、火车上,时常看到有些孩子大哭大闹,满地打滚,因为爸妈做的事让他不满意了。也有的父母每隔一两周,就会收到老师告状:你家孩子跟同学一言不合就动手!

这个时候很多爸妈会担心脾气暴躁的孩子更容易“学坏”,他们脾气暴躁、爱欺负小朋友……

所谓“学坏”,是站在成年人角度的道德判断,但是孩子心中的道德与成年并不一样。根据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儿童对道德的认知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

前道德阶段(0~3岁):以自我为中心,毫无道德观念。遇到不顺心的事就会用发脾气、哭闹、摔东西来表达。

他律道德阶段(3~7岁):体会不到别人的感受,对道德的认识是服从权威,比如听父母和老师的话,但是不懂为什么要这样做。父母不在身边时,孩子的行为可能不一样。

自律道德阶段(7~12岁):能够换位思考,尊重别人,参与游戏或比赛时能与人共同制定并遵守规则。

公正阶段(11~12岁以后):不再刻板地按固定规则去判断,并发展出真正的具有关心与同情的道德感。

妈妈们可以放心的是,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脾气暴躁,各种欺负人、搞破坏,并不等于学坏,也不必上升到人品的高度。他们只是还在成长中。

不管多可爱的孩子,都有让人抓狂的一面。

“你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大人,就不要忘记你作为孩子的感受。”我们曾经都做过孩子,也做过脾气暴躁的孩子。

今天师师就想作为曾经脾气暴躁的孩子,讲讲当时的内心戏。

发脾气的孩子,到底在“说”什么?

发脾气的孩子,真正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情感上的理解。孩子发脾气,说明他会表达自己的感情了,是进一步成长的证明。

孩子发脾气,都是有原因的。面对孩子的脾气,父母简直是束手无策,怎么做才好呢?孩子发脾气,父母首先要找到原因。

① 孩子不会表达自己的愿望。由于孩子的语言尚处在发展期,有时不能将自己的想法、要求和愿望明白地表达出来。

自己的意愿家长不理解,孩子着急易发脾气。

② 由于受忽视而乱发脾气。对于这样的孩子,要安抚他们并转移注意力。孩子越小,情感越不稳定,注意力也越容易转移。

当发生不愉快时,要采用活动转移法,让他们在游戏活动或体育活动中宣泄内心的紧张。

③ 天生性格。如是天生性格使然,则不必担心,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秉性善良的,但性格不是自己能轻易改变的。

所以家长要耐心的引用一些成功的小故事来应对孩子的脾气暴躁。

比如这个小故事:

有一位小男孩经常爱发脾气,父亲就让他在一个木板上钉一个钉子,当他觉得那件事情已经在他心里平息的时候,再把那颗钉子拔下来,日积月累,木板上的钉子渐渐少了,但那些密密麻麻的钉子眼却一直都在。

父亲告诉他,当发完脾气后,留在别人心里的伤口就像这钉子眼一样,是无法愈合的,慢慢地,小男孩明白了这个道理,也渐渐改变了自己易怒的性格。

面对爱发脾气的孩子,我们不能以暴制暴,因为面对爱发脾气的孩子,更需要的是爱。爸妈们也要知道一点: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是不可磨灭的。

曾经读过一本绘本——《发脾气大叫的妈妈》。

讲的是企鹅妈妈对小企鹅发脾气后,小企鹅身体的各部分吓得四散逃走。小企鹅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肚子落到了大海里、翅膀掉到了热带丛林里……后来,妈妈企鹅把小企鹅的身体全部找了回来,又缝在了一起。

看完绘本不禁感叹:滥用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真的如同让孩子的身体四分五裂。即使能够缝合,但孩子难道就不疼吗?缝合后的疤痕,也会是一辈子的印记。

孩子的内心非常柔软,成人的坏脾气,对孩子来说意味着“暴力”,是以大欺小,以强欺弱。

面对发脾气的孩子,你真的需要一点智慧。

1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孩子的哭闹,往往会让家长烦躁,但请不要被自己的情绪控制。养育孩子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压力,可是你越感到压力,孩子就越容易情绪失控。

这是因为孩子的大脑额叶前端,可以在几毫秒的时间内捕获周围的情绪氛围。家里压抑或沉闷的氛围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

如果你的情绪是轻松愉快的,那么孩子也相对会平静。如果爸爸妈妈可以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就可以让自己的身体系统安静下来,之后身体系统向大脑传达信息,让它停止释放高水平的压力化学物质。

这样就能为孩子创造平静、温暖的环境,减少孩子哭闹的几率!

2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由于孩子的大脑发育还不完善,无法像大人一样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孩子哭闹的时候,如果爸爸妈妈当即和孩子讲道理,宝宝容易“听不进去”,而且还会表现出和家长对着干。

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建议孩子去做另一件孩子爱做的事情,缓解孩子烦躁的情绪。当孩子的注意力被吸引到其他事情上之后,就会忘记之前的令他烦躁的事。

3适当时候采取冷处理

孩子的情绪反应习惯不是一时形成的,常常受到家长的行为方式的影响。

因为孩子对环境的轻松或紧张特别敏感,他们的情绪又极其容易受环境影响。当家长感到紧张与烦躁时,孩子也会感到紧张和压力。

所以,当孩子哭闹的时候,建议爸爸妈妈们先冷静下来,不要马上去制止,也不去哄。

要注意:冷处理不是置之不理,而是温和而坚定地陪在孩子身边,等孩子发现哭闹不管用了,渐渐安静下来,再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讲道理,这时候往往能受到良好的效果。

4跟孩子更多的亲子互动

花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多一点身体的抚触和按摩,多一点语言的沟通与交流,多和孩子进行一对一的情感交流,让孩子感觉到安全,亲子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内心充实而平和。

良好的亲子互动会对孩子大脑中的化学作用产生积极影响,让他们内心思绪如同小溪般欢快、愉悦、积极地流淌,而不会死气沉沉、满腹自责、压抑低沉。

在情绪管理的这堂大课上,我们是孩子的学习范本。孩子一直在学习我们如何处理情绪的方法。

孩子的哭叫声不断地传进你的耳朵,此时你感觉心烦意乱,你好像一个被不断充气的气球一样,马上就要爆炸了。

然后表情狰狞地威胁孩子, “马上闭嘴,否则我揍你!”如果这样的话,你真的输了。

因为用情绪压制情绪是最无效的方法。反而让亲子关系陷入一种不打不骂就不听的恶性循环中。你会看到一个焦虑暴躁的妈妈,而她的情绪开关竟然掌握在孩子的手里。

你的孩子,早就控制了你。

04那怎么面对一个爱发脾气的孩子呢?

孩子爱发脾气还有一个原因是情感比较脆弱,无法控制,所以易怒。

① 读懂自己的孩子。

父母必须去努力地读懂自己的孩子,学会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弄清楚发脾气的原因。真正懂孩子的父母常常能将问题于无形之中解决。

3岁以下的孩子,还是建议以“转移注意力,巧妙的既顺从他的感受,又能解决问题的方法”。

②不强迫孩子。

如果一开始就强迫孩子去做,规定如何如何,压制、威胁孩子顺从,只会让孩子的情绪紊乱。

当孩子慢慢地长大,他们的能力会提升,也能应付很多挫折,这时的孩子其实智力发育已经很完整了,只是情绪上的控制能力及表达能力还不强,需要父母的理解和引导。

③ 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孩子天生以自我为中心,换位思考的能力,都是后天培养的。如果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多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那么孩子就会逐渐知道,当他这样做时,别人会怎么想。

不管如何,父母一定要先修炼好自己的脾气,因为你的平和坚定地态度才是关键。当孩子知道你坚定地守住原则,也不会被脾气操纵时,这时的管教才会有效,爱和规矩才会到位。

其实,孩子脾气暴躁没有那么可怕,虽然让人头疼,可如果耐心交流,也是亲子间更理解彼此的宝贵契机呀。

我们能给孩子最大的 2 个成长礼物就是:无条件的爱和一个平和而坚定的自己!

三优亲子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