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宝宝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这些情况你必须知道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2月26日 09:49来源于:亲子育儿课堂
分享:

扁桃体这玩意儿,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你可以这样理解,当细菌病毒嗷嗷叫着要来攻城掠地,扁桃体就会站出来,毫不犹豫当起了人体小卫士,保护我们的健康。

当然了,这是正常状态,万一身体抵抗力下降,扁桃体就只能任由细菌病毒摆布,细菌病菌们在它身上大量繁殖的后果,就是扁桃体充血、肿胀、化脓……各种炎症都冒出来了。

那么问题来了,宝经常扁桃体发炎怎么办?

一刀切?

先来说说,为啥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

作为第一个关卡,扁桃体位于咽部扁桃体隐窝内,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喉咙”处,此位置相当重要,是两军交战时的先头部队或神话故事中的门神,一夫当关,抵制和消灭了N多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

这么重要的一个器官,免疫功能在小儿期(尤其是3-5岁)最活跃。

BUT,活跃归活跃,它的免疫能力也是有限的——当吸入的病原微生物数量比较多,或者毒力比较强时,就会引起扁桃体发炎,出现红肿、疼痛、化脓等。

既然是第一个关卡,细菌病毒汹汹来袭时,扁桃体首当其冲,这个时候,就是人体抵抗力和病菌的拉锯战,一旦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扁桃体自然会发炎。

发炎的扁桃体,是这样滴:充血、肿胀、化脓。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经常反复发炎呢?呃,会形成慢性扁桃体炎哒。

而且,反复炎症会让扁桃体增生肥大,越来越大的两侧扁桃体几乎碰在一起,就像两扇大门堵住了咽部。

这下,能明白了吧?扁桃体就是守卫宝宝健康的卫士:当呼吸道有致病原入侵时,第一个跳出来作战的,自然是“扁桃体”了。尤其在小儿时期,扁桃体不仅第一个跳出来,还非常积极活跃。

当然了,战争中有胜有负,最先挂彩的,肯定是最先出来的,何况,扁桃体不仅最先出来,还那么活跃,不挂它挂谁?当扁桃体频频挂掉,宝宝就扁桃体炎频发了。

这个时候,切or不切?

就我们医生来说,这是个很慎重的问题。

有必要切除的,一般是这样的情况:

频繁发作的扁桃体炎,或者扁桃体病变全面影响宝的健康甚至使宝中断学业,以及影响听力或呼吸时。

但是,很多时候施行扁桃体切除术是不必要的,如果诊断有怀疑,就要考虑是不是其他问题

扁桃体炎一年发作四次或四次以上;扁桃体炎两年内每年发作三次或三次以上;扁桃体肿大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造成严重打鼾,吞咽不畅,发音不清等;有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扁桃体脓肿;扁桃体引起了全身疾病,成为病灶性扁桃体;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鼻炎、中耳炎、气管炎等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

扁桃体手术,会在全麻下进行,当宝进入深睡眠状态并且丧失痛觉时,我们才将扁桃体剥离切除。

大多数切口无须缝合,会自然愈合。一般来说,宝宝手术后要住院观察24小时以上。放心,扁桃体切除,一般不会对以后的生活有任何不良影响。

要是发炎了,不想手术怎么治疗呢?

大多数的急性化脓扁桃体炎,疗程不少于一周,一般是8-10天。

在此期间,一定一定要保证宝有充足的休息——在临床上,未能得到好好休息的扁桃体炎患儿,出现过暴发心力衰竭的极端状况。

嗯,必须让宝乖乖卧床休息啊,除此之外,还要让宝多喝水,来补充因高烧而丢失的水分,促进体内毒素排泄。

都喉咙不舒服了,日常饮食自然要清淡,让宝吃一些水分多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米汤、果汁等,那些刺激性食物,有多远走多远。

室内空气嘛,还是要保持流通滴,不然再度感染就亏大了。

当然了,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药,并按时服药停药,也是需要的。

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中,空调房与室外温差不要太大,“贫富差距”可不好。还要保持空气新鲜流通,相对湿度最好在45%-55%间。

要是宝实在体弱,得,预防接种吧那就,通过预防呼吸道感染来预防扁桃体发炎。

如果实在要切除,等宝4岁以后吧,一般我们会建议等炎症消退后两-三周切除比较好,可万一你家宝发作过于频繁,那还是早一点,在发作消退后数天施行手术吧。

亲子育儿课堂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