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6家企业率先闯关“史上最严奶粉新政”
行业编辑:lemon
2017年03月01日 10:56来源于:网络
分享: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自2016年10月1日实施起,已经过去了5个月,目前尚未公布通过审批的企业及配方。但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已有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了7个配方系列注册申请,有一家企业提交了两个配方,另外5个配方分别来自5家大型企业。

6家企业率先闯关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要求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严格限制每个企业拥有的配方数量,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已有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提交了7个配方系列注册申请。这6家企业均为大型企业,其中5家企业每家只提交了一个最有把握的配方系列进行注册申请,一家企业一次性提交了两个配方系列。

乳业专家宋亮向记者表示,预计第一批提交的配方审核通过的可能性很大。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提交申请,预计6月月份左右会审核通过一批并公告。
首个审核通过的配方将获得“国食注字0001”的批号,这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一种荣誉。宋亮表示,虽然首批通过会给企业带来一定优势,但随着审批通过的配方越来越多,这种优势不会持续太久。配方注册制最重要的影响还是在于清理市场,其利好会在1-2年的时间内惠及企业。乳粉企业应遵循市场原则,坚持消费者第一,即使通过配方审核,还要以过硬的质量通过市场检验。

乳粉发展受重视

随着奶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的相继实施,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国家食药监总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2个批次,占1.3%。其中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22个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安全风险的10个批次,占0.4%。检出问题的基本都是中小企业。

在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问题始终是食品监管的重中之重,要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的严格监管。他强调,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自建奶源基地,不能自建奶源基地的要有稳定而且定期审核的原料供应渠道。落实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的责任,从源头上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婴幼儿配方乳粉声称的功能必须经过科学实验的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强免疫力”等宣传。

此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在“配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稿件中,针对国内婴幼儿奶粉包装和设计噱头过分夸大的问题征求意见,明令禁止使用“金装”“超级”“升级”“益智”“聪明”“心护”等六类词语。

宋亮指出,我国监管部门的“净化”标签标识行为,意味着婴幼儿配方奶粉将告别“噱头时代”,今后行业间的竞争进入品牌忠诚度和服务能力的竞争。
券商研报认为,注册制将使目前市场上2000余种奶粉配方中的七成被清理出局,拥有品牌和牌照优势的企业未来有望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