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a2牛奶将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的股权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06日 15:42来源于:小食代
分享:

继美赞臣本周宣布收购了澳大利亚乳企百嘉奶酪(Bega Cheese)的一个工厂后,大洋洲乳业又再现“买买买”的节奏。

今天,近年中国海淘乳制品“黑马”之一的a2牛奶今天宣布,将收购新西兰乳企新莱特的股权,以进一步强化双方目前的关系。新莱特目前由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光明乳业控股,其工厂除了a2外,此前还生产光明乳业旗下的“培儿贝瑞”以及和新希望打造的“爱睿惠”奶粉。

a2今天表示,该收购将通过下属公司进行,将从菲仕兰手中收购新莱特8.2%的普通股,价格为每股3.275新西兰元,该价格为新莱特一个月内平均股价3%的溢价,总耗资为4790万新西兰元。

该公司表示,本次收购股权再次确认了去年8月a2和新莱特就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协议。该供应协议强化了两家公司的关系,并且为a2中期增长计划提供了保障。a2也表明,没有计划再次提高其在新莱特的持股水平。

根据a2上个月中旬发出的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半年报,该公司的收入大幅增长84%至2.561亿新西兰元。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占该公司七成的收入,a2形容旗下a2白金婴儿奶粉在澳大利亚和中国的销售和市场份额均继续“强劲增长”。

小食代翻阅这份财报,发现在当期a2在“中国和其他市场”分部收入录得3770万新西兰元,同比大幅增长348%。

在给投资者进行讲解的一份材料中,a2也分析了中国婴儿奶粉配方监管环境的变化。该公司指出,去年中国宣布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已经在实施,a2继续调整其生产和分销模式,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

其中,在提及中国的奶粉配方注册制时,a2表示这将在2018年1月1日执行,公司会支持新莱特提出注册申请的过程。此外,它也提及去年12月中国给出了婴儿配方奶粉标签的指引,声称会继续在自家奶粉产品英文和中文标签上使用英文“Platinum®”英文字样。

上述材料还表示,a2在期内采取了“灵活的策略”最大化地满足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的分销变化趋势,包括管理“代购”渠道,但是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管理方法。其预计,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未来3年销量将增长5%-10%(下图)。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无论是国产奶粉还是“洋奶粉”都要进行配方注册,每家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9种产品。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禁销无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婴幼儿配方乳粉。

在新政实施倒计时之际,此前已经取得了国家认监委注册资格的大洋洲奶粉生产工厂成为了“香饽饽”。

资料显示,新莱特是在2010年开始为a2公司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双方签约为期5年并可以延展。当时,新莱特在坎特伯雷的201名奶农为a2公司提供原料奶。当时,a2已经承诺会给新莱特带来新产能、新科技和有竞争力的价格条款,通过今天的持股,双方“捆绑”得更深了。

而在更早前的2015年1月,另一家取得认监委注册资格的名为“Blue River Dairy”的公司也将其工厂和品牌买给了中资企业Blueriver Nutrition HK,价格超过4000万新西兰元。

反过来,对于有代工能力的奶粉工厂来说,由于受到日后3个配方9种产品的限制,选择和谁合作生产哪些品牌的奶粉也无异于一次决定钱景的“押宝”。此前小食代报道过,有大厂已经告知一些小品牌“转走”。

例如,刚刚宣布被美赞臣收购了喷雾干燥和成品加工工厂的百嘉奶酪。国家认监委资料显示,百嘉奶酪的上述工厂是目前8家取得生产资格的澳大利亚奶粉生产企业中唯一拥有“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号”的,其工厂目前也在生产贝拉米的有机奶粉。

贝拉米在本周表示,随着百嘉奶酪的上述出售,贝拉米可能需要就该注册和其他生产商进行磋商,对象包括了百嘉奶酪。

小食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