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做事情太磨蹭 这些育儿经可以帮到你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3月18日 13:37来源于:涵涵妈
分享:

说到熊孩子让我们爆发洪荒之力的原因,“磨蹭”肯定要占一大部分。最可气的是你越催,他越磨蹭。很多专家还告诉我们“不能催”,难道就任由他磨蹭下去?

当然不是的,还有其他方法比催更管用。

1.找准孩子磨蹭的原因

咱不能随意给娃贴个“爱磨蹭”的标签,因为每个孩子有自己的节奏,同时呢?有可能是我们大人没做好某一些事情,导致了孩子慢。比如:我们没有因为有孩子而早做出门的准备,到时来不及了给孩子发火;再比如:因为我们没有督促孩子早点去睡觉,第二天因为孩子起不来而发火。

三八节的时候,我去幼儿园跟孩子一起过节,当小朋友们送给妈妈亲手做的礼物时,涵涵眼里带着眼泪说:“妈妈,我还没有做完,Kimi就把材料收走了……”

从她的言语间,我知道她肯定觉着Kimi收走材料是不对的,我就对她说:“妈妈回去跟你一起做个一模一样的礼物,但是Kimi收走材料是对的,因为咱不能让这么多小朋友等咱一个,我们下次做快一点点,好不好呢?”

事后,我还专门找老师沟通了,我想问问老师,涵涵是做事情慢呢?还是比较磨蹭。后来老师的回答,跟我预想的差不多。

涵涵做事肯定不是麻利的主儿,因为一直带着她的我就不麻利。我除了打字和写文章,还有吃饭,说话快,干啥都不快。相反,我的手还很笨,不灵活。所以,涵涵从小时候开始,就一直做手工,再长大点了我给她买了剪纸和折纸,就是怕她的手像我一样笨笨的,一点儿不灵活。

但她也不是那种特别慢的,就是有时候爱磨蹭。于是,我就在想,得找个合适的方法来引导她。

先是从起床开始,因为她最喜欢赖床了。我发现,如果爸爸一直在那里催她,该起床啦,迟到啦,你起不起?这样子跟她沟通的话,她保准儿不起。

那咱之前说过,要跟孩子说有趣的语言。所以我就把叫涵涵起床这事儿接过来了。

每次闹钟一响,我就把手伸进被子里,摸摸涵涵的背,跟她说该去学校啦,接着准备好要穿的衣服,先拿起袜子,自嗨式地做寻找小脚的游戏,涵涵感觉有趣,她就彻底醒来了,然后就开始起床了。

偶尔,她也会说:“我想再睡一会儿”,这时我不跟她对着来,而是说:“穿好衣服,可以睡一下。”她看见妈妈没有控制她,就欣然同意了,穿好衣服后,我主动遵守承诺,给她盖上被子,不到一分钟后,我就问她:“小乖乖,可以了吗?”,这时一般得到的答案都是“可以”,一个是我说了小乖乖了都,第二个是她感觉主权在她手上,自己没有被控制,没有被压迫,反抗个啥呢?

还有就是除了起床不再催之外,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也很关键。有时候孩子起不来,确实是因为没睡够。涵涵有一次竟然说:“妈妈,你为啥要把我生出来啊?让我得每天早上学!”,听到这话,我被吓了一大跳。当妈的胡思乱想焦虑模式立马开启。

后来我清醒过来后,给她调整了作息时间。之前涵涵都是晚上22:30之前睡觉,我也知道挺晚,但我的事儿一多吧,就没时间管她了。后来我就在白天接到她之前,尽量把事情处理完,回来之后陪她玩,讲故事,做手工,画画之后,尽量在21:00前让她上床,两三天之后,终于把时间改成21:30之前睡觉了。

所以,你看,孩子磨蹭的背后,总是有很多原因的,而且大都是我们监护人的方法不对,或者是某些方面没做好而引起的连锁反应,单纯地去催促孩子,去埋怨孩子,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让孩子更加不自信,更加叛逆。

2.你想要什么,你就表扬什么

为什么你的催促和埋怨会让孩子不自信?因为你的行为会让孩子觉得:“我没能力做好这件事!”

前天接涵涵放学时,老师对我说:“表扬涵涵,今天吃饭和睡觉都表现很好!也不慢了!”

我心里当时比自己受到表扬还开心。哈哈,证明我的方法有效果呀。了解到涵涵在学校做事比较磨蹭之后,我就在晚上卧谈的时候对涵涵说:“宝贝,你那天说你想当班长?”她说:“嗯,可是怎样就能当班长呢?”

我说:“看梁老师的意思,做事快一点,吃饭不挑食,好好睡午觉,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就可以当班长!”

涵涵:“噢……”

我说:“妈妈觉得你很厉害耶,我们家宝宝应该都能做到,今天梁老师还说你吃饭和睡觉非常好,干什么事儿也快了呢!”

嗯,亮点法则很重要,你想要孩子有什么好的行为,就从这方面表扬她。她就会照着你表扬的方向去做。相反,你越责备她,她也越会成为你最不想成为的样子。

3.帮孩子建立时间观念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为什么孩子磨蹭?因为她没有时间观念。我们知道早上八点之前让孩子到幼儿园才不算迟到,可孩子不知道啊。所以不妨告诉她这个时间,7:50分还没准备好时,用时间提醒一下她。

还有就是做什么事情,大概要用多长时间她也不知道。那就把沙漏买上几个,3分钟的,5分钟的,15分钟的,当孩子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把沙漏放旁边,告诉她请在沙漏漏完时,做好这件事。如果孩子做好了,可以适当给予奖励或者表扬。

4.让孩子体验“快”的好处

涵涵最近变得比以前快了之后,在家里妈妈和爸爸表扬,在学校老师也表扬。所以她昨天竟然对我说:“妈妈,我明天要第一个去幼儿园!”

5.别包办

我们经常因为孩子做事慢,就替他做了。这治标不治本,改变不了孩子慢的本质。还是要让孩子自己来,我们从中引导他如何做就会快起来。比如让很多妈妈头疼的孩子整理玩具的问题,其实有时候不是孩子磨蹭着不想整理,而是无从下手。那我们就要教会他该如何做这件事。

6.让爸爸参与到育儿中来

最后我想对粑粑们说的是“比起埋怨孩子磨蹭,甩手交给妻子,更好的方法是,我们要学会替妈妈分担,同时学点与孩子沟通的技巧,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还能让家庭更加和谐!”

总之,孩子磨蹭千万不要催,但一定得改!我们尊重每个孩子的节奏,但也不能让他没有时间观念!毕竟人是社会性的高级生灵,他迟早要融入集体!

涵涵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