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如何养成孩子爱劳动的好习惯 爸爸妈妈要如何引导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19日 11:40来源于:育儿网
分享:

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家里有了保姆,钟点工来干家务活。对有的父母来说,自己都懒得怕动手,又怎么会让孩子去干家务呢?我记得小时候早早的就会帮着妈妈打扫卫生,做饭给家里人吃,自己梳头发,叠衣服……可现在许多父母过度的宠爱孩子,什么事情都不舍得让孩子去做,包括当孩子提出想要帮忙做家务时,他们都只是会觉得孩子在“捣乱”,一点机会都不肯让孩子去锻炼。如此,父母一手的包办,只会毁掉孩子对劳动的热情。

苏霍姆林斯基说:劳动,不仅仅意味着实际能力和技巧,而且首先意味着智力的发展,意味着思维和语言的修养。我记得小温馨第一次拿起扫把的时候,那是家里买了几盆盆栽,被爸爸放在了电视机旁。而小温馨好奇得想去摸摸,可一不下心把盆栽摔在了地上。当时的她吓坏了,不知所措的看着我们。我安抚她:“没事,宝宝不用害怕。但你把盆栽了,能打扫一下吗?”小温馨一听赶紧拿起扫把和簸箕,一番打扫之后,地面总算是干净了许多。小温馨在劳动中充满了自豪感,她拉着妈妈的手问:“妈妈,你看我打扫完了。”小温馨干得如此卖力,我们也纷纷夸赞了她:“宝贝,你做得真棒。”

高尔基说:我知道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换了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虽然孩子会愿意主动做事情,但总是三分钟热度,所以想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我们还需要培养他们的耐心。现在三周岁五个月的小温馨,也开始懂得如何收拾自己的玩具;会坚持要自己穿衣服,脱鞋子;吃饭的时候会帮忙收拾碗筷;看我们在洗脚她也积极主动的说要帮我们。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担心孩子做不好,或者怕他们捣乱就阻止或拒绝。

只要是小温馨主动要求,我从不会去拒绝。哪怕她做得慢了些,做得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甚至看起来有点糟糕。可我还是会多点耐心等她,让她自己去做。小温馨会因为自己独立完成做一件事情而感到兴奋自豪,之后再面对其他的事情上她会更有经验和自信。

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也会主动去要求做事情,建议家长不要去拒绝而是恰当培养。孩子天生喜欢爱劳动,也擅长主动去帮助人的。让孩子热爱劳动,首先就得从日常生活中的家务活做起。让孩子从小做家务,一来能减轻家长的负担;二来能培养孩子自理和独立的能力;三来能培养孩子务实的良好品质。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劳动开始呢?

1.父母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的家长都十分溺爱孩子,导致许多孩子都变得非常懒散,堕落。就像我之前说的,如果家长都非常嫌弃“家务活”,那么孩子自然也不会喜爱。还有一些家长整天会威胁孩子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马上就让你去捡垃圾,去扫马路。”这些看似不经意的言语,传递给孩子的只会是错误的观念。父母既然是孩子的第一老师,那么我们就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家长的错误劳动观会影响孩子,不要再把分配家务活当成惩罚孩子的手段,如果你觉得做家务是低贱的活,那消极的态度肯定也会影响着孩子。我们的孩子都非常聪明,也十分爱模仿。建议家长以身作则,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孩子一起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2. 多引导多鼓励然孩子更有自信

生活中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爱捣乱,不相信他们能够做好一件事。一旦孩子犯了错,把东西弄坏,就会迎来家长的一顿训斥和责骂。在获得成功之前,每个人都有自负的权利。孩子都是需要赞美的,当小温馨独立打扫完地面的垃圾时,收获到我们的赞美和鼓励,她会更有信心和力量。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赏识和赞美,如果因为孩子犯了错就要被责备,那么孩子会对劳动产生抵触的心理,相反的多给孩子一点鼓励和赞美,会让孩子充满激情,更积极自信的去做任何事。

3. 家长要多给孩子尝试的机会

孩子的好奇心需要不断的体验才能满足,只有多让孩子尝试,才能培养他们爱上劳动的好习惯。小温馨三岁的时候看我们拿着钥匙开门,自己也要求尝试。爸爸觉得她太小,就算把钥匙给她也不会打开。可我却觉得,孩子既然有这样的渴望,倒不如去满足她,让她试一试。于是小温馨笨拙得拿着钥匙插进锁孔,试图打开大门。起初她怎么也插不进去,在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小温馨折腾了许久,终于成功打开了门。在家里,小温馨看到姥姥在洗衣服,她也会要求洗;看到爸爸在修电视机,她也想要帮忙。学会正确引导,多给孩子一次尝试的机会,日积月累,她才能保持对劳动的热情,从而真正爱上劳动。

最后语:知识是从劳动中得来的,任何成就都是劳动的结晶。当孩子想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可能做得会比较费力,可能会没我们想象得那般好,甚至也会越做越糟。作为家长,要多点耐心去引导,而不是训斥或阻止孩子做事。从小小温馨一直享受着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可到了幼儿期,她就会想摆脱,试图自己去尝试,不愿意接受我们的帮忙。让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她总有一天会长大,会自己收拾玩具,会自己穿衣拖鞋......当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也自然能体验到父母的艰辛和不容易。从小爱劳动,劳动最光荣。大胆的放手让孩子动手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吧,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自己的劳动得到成果。

育儿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