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哺乳喂养 > 正文
宝宝呛奶你的这些方法都用错了 应该如何预防宝宝呛奶
2017年03月23日 16:06来源于:中国青年网
分享:

喂奶时,如果你看到宝宝吮吸的速度变慢了,眼皮正在打架,眼看就要睡着了,接下来,你会怎么做?

A、就让宝宝含着奶嘴睡吧,反正大人也困到不行了,先睡了再说。

B、把奶嘴拔出来,再让宝宝躺下来睡觉。

C、把宝宝竖抱片刻(15分钟以上),听见宝宝打嗝的声音平静下来了,再让宝宝入睡。

眼尖的妈妈或许一眼就看出来了,前两种做法明显没有第三种靠谱,答案明显是C。

不过,能选对答案,不代表实际操作的时候就能做对。现实中很多妈妈常常忽略拍嗝这一步,让宝宝喝完奶了马上就睡。然而,这样真有可能会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

2月27日上午10点多,浙江一6个月大的宝宝喝完一瓶奶后仰躺着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父亲回家看宝宝,却发现孩子全身皮肤发黑,气息全无。着急的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急救,但由于奶液呛入呼吸道已久,孩子早就没了呼吸,再也无法醒过来了。

父母悲痛万分,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没想到因为大人一时疏忽,孩子还没来得及好好长大,就这样离开了他们。

以前,我了解到类似的事件多是在报纸或电视,虽然也会非常心疼,但体会没有那么深。

今年春节前的前一周,朵妈一个亲戚家的宝宝(尚未满月),因躺着给宝宝喂奶,结果宝宝把奶液呛入到肺部了,由于情况比较严重,宝宝的春节最终是在重症监护室中度过的(所幸抢救及时,宝宝后来康复出院了)。

说实在的,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除了非常心疼孩子之外,又非常自责“为什么我不早点提醒他们,不能躺着给宝宝喂奶呢?”我妈知道我心里的矛盾后,回我一句:“人家这是二胎了,第一胎孩子比朵朵还大,论经验你还不如人家,你说了人家也不一定会留心听……”

我竟无言以对,只能说:经验不一定就是对的!老司机一旦粗心,也会闯下大祸!

此前还看到这样一条新闻:

四川成都一女婴,因呛奶造成吸入性肺炎,大脑严重缺氧,女婴面临脑瘫的危险……

孩子因呛奶导致脑瘫,想想也是很悲剧!所以说,只要宝宝还需要喂奶,呛奶这事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有关呛奶的一些知识,每个妈妈都要知道。

严重呛奶时,只有4分钟时间解救!

由于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对于1岁内的宝宝来说,吐奶、或呛奶是时有发生的事,越小的宝宝发生吐奶的几率越大。

通常认为,呛奶属于比较紧急的情况,严重呛奶时,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因为此时的奶液进入了呼吸道中,要是不及时处理,孩子就会因为窒息的缘故导致死亡。

宝宝呛奶应竖着抱?90%的妈妈都错了!

那么,孩子发生呛奶了,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呢?很多妈妈可能会回答:竖着抱一会,把奶拍出来!

很遗憾,答案是错误的!

喂完奶后竖着抱,可以预防吐奶或呛奶,但是一旦发生吐奶或呛奶了,竖着抱只会导致奶越呛越深,甚至进入到肺部!

正确的应对方法是什么呢?

1、轻微呛奶时,快速让婴儿躺下来,将头部侧向一边,手掌握成空心巴掌,拍打婴儿的背部,使吸入的奶液流出来,同时注意及时清理婴儿口腔鼻道中的异物。

(简要步骤:使婴儿躺下、侧脸→空心巴掌拍背→及时清理分泌物)

2、严重呛奶时,应让婴儿俯卧在家长的大腿上,头部稍低于身体,手握空心巴掌,叩击孩子的背部,使孩子把奶液咳出来,同时也要注意清理分泌物。

(紧要步骤:使婴儿俯卧→空心巴掌叩击背部→及时清理分泌物)

如何避免呛奶的发生?拍嗝是关键!

新闻事件中的父母,如果喂完奶后注意帮宝宝拍嗝,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拍嗝能帮助宝宝排出胃部的气体,减少吐奶或呛奶的发生。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着抱片刻(宝宝还不能自主抬头之前,大人的手部应给予宝宝头颈背部平稳的支撑),轻轻拍打其背部,最好听到宝宝有打嗝的声音,等到停止打嗝了,再将宝宝放到床上平躺。

此外,预防呛奶,以下几点也不能忽略:

1、少量多次喂奶,以免给宝宝的胃部带来太大的压力;

2、母乳亲喂时,妈妈可用中指和食指按压住乳晕,控制出奶量;

3、人工喂养时,奶嘴不宜开得太大;

4、无论是何种喂养方式,都要注意抱姿,斜抱的方式更能预防呛奶,切忌不要让宝宝平躺着喂奶;

5、避免在宝宝哭闹时喂奶,更不宜在宝宝喂奶时逗他笑;

6、宝宝熟睡后,大人最好陪伴在身旁,或至少应定期观察宝宝是否有发生吐奶、呛奶等情况。

中国青年网 )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均为知识科普,仅供参考,不代表产品功效,理性阅读与理解。本产品不能替代药品,请理性购买!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