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腐剂湿巾流向婴幼儿 心相印等品牌上黑榜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3月24日 16:18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毒湿巾”、“卸妆湿巾”、“女性卫生湿巾”……作为日常清洁用品,湿巾以其便利性受到市场上消费者的欢迎。不过,写满“无添加”、“不含防腐剂”的湿巾产品真的安全吗?能够如其产品说明一般起到清洁作用吗?

10月2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称,上海市消保委发布湿巾比较抽检结果,50件样品中21件被检出含防腐剂CIT,其中不乏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心相印”、“五月花”等品牌产品,这一成分将刺激消费者身体内粘膜并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含防腐剂湿巾流向婴幼儿

10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四方坪附近一家大型超市发现,湿纸巾与餐巾纸摆放在货架上在售,除本次被检出含防腐剂的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心相印卫生湿巾外,还有强生、喜多等多个标有“婴幼儿专用”湿巾的产品在售。

“购买湿巾的消费者主要是年轻女性和家长,有的是买来自己用,更多的是买给家里的婴幼儿做日常清洁。”该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在19时至19时20分的时间段内,共有4位消费者前往纸巾货柜选购湿巾。记者发现,消费者在选购湿巾时,更关注的是品牌和宣称功能,而并非产品外包装上表明的湿巾成分。

“平时出去玩、吃饭的时候用来做清洁的,不方便洗手、洗脸的时候会拿来用一下,化妆包里常备的。”一位家住金帆小区的年轻女性消费者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湿巾的外包装上会强调“不含酒精”、“能够消毒”、“保湿”等字样。在此次被检出含有防腐剂CIT的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的外包装上,主要成分仅标注了纯水、水刺无纺布、丙二醇、澳洲茶树油等成分,而并未对防腐成分有所宣称。

长期使用或引发皮炎

“湿巾的主要成分是水和无纺布,而水分含量高的产品容易滋生细菌,这就致使商家不得不在产品中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剂以延长产品保质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阚海东表示,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湿巾产品可能造成接触性皮炎。

众所周知,湿巾被消费者及商家定义为清洁产品。人们在使用湿纸巾后往往不再使用清水清洗,而这也将造成防腐剂残留较长时间的停留,对消费者造成危害。

近半婴幼儿湿巾检出CIT

而湖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也表示,家长如果用湿纸巾为孩子清理内粘膜,比如口腔,有刺激的物质会对孩子的内粘膜造成直接或间接的一些伤害,可能会造成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疾病。

在我国,湿巾属于卫生用品,现行目前标准中是对防腐剂并没有限值要求和检测要求。此次上海消保委采用国际通用的办法检测的50批样品中,21批 样品检出CIT;而在25件标称婴幼儿等字样的样品中有12件样品检出CIT。除心相印茶语系列湿巾样品、心相印卫生湿巾样品外,也不乏五月花水润保湿湿巾样品、咪呢小熊婴儿手口湿巾样品受检超标。

该位医生表示,如在“非用不可”的情况下,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清水清洁皮肤,湿巾并非使用越多越好,尤其是皮肤娇嫩的婴幼儿,更不宜多用。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