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的入学年龄大公布 你家的孩子可以入学了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25日 15:05来源于:亲贝网
分享:

入学、升学季将至,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文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铁定的截止日期?

陕西一年级新生入学为6周岁 残疾儿童放宽到7岁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学籍管理规定,陕西省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为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当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年满6周岁),残疾儿童入学年龄可放宽到7周岁。

省教育厅要求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通过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择校强烈的主城区、热点学校的指导管理,督查监控。划定片区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在全面做好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基础上,一律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依据有关政策规定专门明确随迁子女、军人子女、引进高端人才子女、突出贡献人员子女、优抚对象子女和外籍人员子女等政策性借读生的入学条件和办法。同时要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要对相关政策和实施办法,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安徽小学入学年龄放宽至12月31日满6周岁

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原则上小学入学年龄为当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必须是截止当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

对于放宽年龄入学,学校必须公开规范办理,公告办法、流程和入学年龄的截止时间。不鼓励不足龄儿童入学,不得超班额放宽年龄招收不足龄学生。
海南今年小学不得招收未满6周岁儿童 实现划片入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深化海南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海南省教育厅3月22日对海南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规定不得招收未满6周岁儿童入学。

根据安排,各市、县(区)100%的小学实现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教育厅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控制在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举办实验班必须经过省教育厅审批,要严格控制规模,有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拔方式。对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需求强烈的地区,要推广热点小学、初中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可以入学?

针对此次新政中提到的,入学年龄不再“一刀切”,不少人对政策的一种猜测是,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可能会延迟到12月31日。据此,56.7%的受访家长认为更人性化,51.0%的受访家长则表示截止日期后的孩子仍面临同样问题,32.1%的受访家长担忧秋季入学日期等诸多问题都要相继调整。

程淼认为,不管是几月几日入学,只要还有截止日期,问题就不算解决,“只是随着入学截止日期的变化而改变了发生时间罢了”。

管钰不建议完全放开而实行弹性的入学时间。“小学招生面向的是大众,而个性化的方案在实现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困难”。

李莉认为需要对入学的孩子进行多方面的测评,比如学习能力、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等。“另外,虽然现在总说不能让幼儿园孩子过早地接触小学知识,但你家小孩不学别人却在学。到了小学一年级,老师一看大部分学生都会,这一块知识就不讲了,落下的就是你家的小孩。这就导致很多家长去外面找补习班,形成了恶性循坏。如果小学和幼儿园能实现对接就好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可以入学?自理自律能力(57.6%)、心理成熟度(57.0%)和身体发育程度(50.9%)被认为是三大判断标准。接下来是智力发展情况(48.2%)和日常沟通能力(34.0%)。一直作为唯一筛选标准的“年龄”排在了最后(31.0%)。

入学弹性宜顺应孩子天性

很多家长总感觉孩子晚上学,似乎要吃多大亏似的,他们以为这样的政策出台,孩子就可以不受什么限制,就可以早上学了,甚至想什么年龄上都可以随便上。其实入学截止时间交由地方统筹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上学不受任何限制,都可以提前入学

花有花期,孩子上学也有上学期。孩子提前上学并不意味着孩子就先人一步,并不说明就比别人家的孩子先胜一筹。教育是慢的艺术,也是等待的艺术,教育应该顺着天性,顺其自然,应该允许孩子慢慢来,慢慢成长。现实中一些家长往往只看到别人孩子的成功,而忽视了自己孩子的禀赋和实际情况,盲目攀比的行为,浮躁功利的心态,“不要输在起跑线”的心理,让不少孩子过早产生了厌学情绪,过早失去了快乐童年。

其实,如果真有起跑线,让孩子晚上一年学,他会积淀更多的力量和智慧,他今后只会跑得更好,赢得更有把握。曾看到一篇文章,说运动员年龄大一点,哪怕大几个月,从小受到教练的关注就不一样。其中用加拿大冰球队员作为例子,说到那些优秀队员,如果你看他们的生日,十有八九都是一、二月份出生的。虽然每个人发育不同,但大体上来说,大几个月的人,就比小几个月的人更成熟,更受教练青睐,他们成功的几率也就更大。

其实,孩子早一年或者迟一年入学,都不是孩子成功与失败的关键,适应孩子成长规律,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让孩子具有后发优势的入学时间才是最好的。

亲贝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