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3月28日 15:18来源于:小食代
分享:

在港交所上市接近第四年的辉山乳业(6863.HK),3月24日的股价突现断崖式暴跌,盘中跌幅最高逾90%,从2.81港元跌至最低0.25港元。午盘收跌85%,市值蒸发约42亿美元,辉山随后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究竟发生了什么?”不但投资者在问,连去年12月连续发报告做空辉山的浑水也在问,一时间股价暴跌原因众说纷纭。受辉山股价暴跌影响,当天港股乳业股一度全线下跌。

就在刚刚,外界翘首以盼的辉山回应终于出炉。辉山乳业的公告要点如下: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经过公司对中国银行的查询,中国银行确认其并未对本集团进行审计,也未发现造假单据及挪用资金情况,媒体报道中涉及中国银行的内容与事实不符。

3月21日杨凯先生收到一封葛坤女士的信件,其中指出其最近的工作压力对她的健康造成伤害,她会休假且希望现阶段别联系她之日起,董事会便一直无法联系葛坤女士。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中国银行、吉林九台山农村商业银行及浙商银行于会上表示其将继续对有超过60年经营历史的集团保持信心。但鉴于最近股价大幅下跌和近期的媒体报道,不能保证这些银行的意见将维持不变。尽管如此,集团在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的情况下,继续向其银行寻求支持。

杨凯正与股票经纪商核实确认冠丰的持股情况,他认为( 有待进一步核实 )平安不似是出售公司股份的源头。

冠丰在3月16日和17日分别出售本公司37,250,000股及31,000,000股股份。杨先生向公司确认,这是为了向首元国际有限公司( 冠丰为其股东之一 )拟收购香港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提供资金。

最新的媒体报道似乎并无区分有关集团与杨凯的财务问题,公司将于适当的时候于公告内核实最新的财务状况。

所有董事会成员( 除葛坤外 )于本周末举行了一个电话会议,公司的审计委员会已发起对集团财务状况的内部审查以确定集团的流动性情况。

直到董事会能够确定公司最新的财务状况之前,停牌将持续。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链接:辉山乳业股价“跳水”始末

3月24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辉山乳业股价突然跳水90%,成交量瞬时放大。交易宝券商追踪席位显示,沪港通资金通过中投信息买入5368万港元,买入平均价为2.20港元,占总成交的11.8%。卖出最多的为国元证券,卖出平均价为0.39港元。

到中午时间11时55分,辉山股价报0.28港元,跌90%,成交3.13亿股,涉资2.97亿港元。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辉山发布短暂停牌公告  辉山乳业官方澄清传言

根据当时新浪港股的报道称,经多方打听得知,“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去年12月浑水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中国银行发现,辉山乳业一堆单据造假。”

网易其后联系到了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他直斥挪用资金一说不实,又表示对于股价崩盘一点准备都没有。财新在当天下午的报道也表示怀疑,并引述接近中行人士指出,如果辽宁省分行发现这么大的漏洞,应该报总行,不可能现在总行还没有任何文件。

交易员说

3月24日午间,Barron's (《巴伦周刊》)的官网发表了名为《辉山乳业股价大跌90%:到底发生了什么》的分析师署名文章。

该分析师还以博主身份在上述文章中提供了一些信息的更新:“一个在香港的交易员表示,(辉山)一个大股东已经收到保证金(追缴的)通知,另外一个交易员说,一些主要股东在出售股票,因为他们认为浑水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

“我打电话给杨凯手机,并问发生什么事。他坚决地说这是卖空的攻击,新浪财经的指控都是假的。 他表示,由于香港联交所的规则,辉山不得不停牌。”该分析师在上文称。

“彻夜不眠”

就辉山乳业被“洗仓”后不久,浑水研究(Muddy Waters)创办人布洛克(Carson Block)毫不掩饰他的雀跃之情。在辉山股价暴跌时,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去年底这家做空公司发布的报告,浑水也在其推特上旧事重提。

当天下午,彭博社采访了布洛克,他称:“我可能一晚都不会去睡觉了,因为看看到底发生什么是件有趣的事情。”他表示,此次辉山股价突然暴跌在意料之外,但对股价暴跌“感到高兴”。

他说,被浑水发报告后的几个月内股价还能保持稳定,然后毫无迹象地股价就崩盘的情况,他还是头一次碰到。

此外布洛克(下图)还猜测,辉山股价下跌的背后可能是大股东出售了股票,又强调幕后“可能有很多大家从不知道的事情”。

他指出,浑水在之前的报告中认为,辉山乳业的股票价值接近零,现在股价正在逼近零,“相信还有下跌的空间”。

债券会议

在辉山乳业暴跌后不久,财经作家向小田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浑水的报告已经发了有半年了。为什么正好选在今天暴跌呢?昨天下午开的会说明了一切”。
他在微博上还晒出了一张图片,图片上是一份名为“辽宁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会议通知”的文件。根据图片上的文件内容显示,参加会议的包括有辽宁省金融办、沈阳市政府、辽宁银监局、辽宁银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中信银行沈阳分行、华夏银行沈阳分行、广发银行沈阳分行、平安银行沈阳分行、浦发银行沈阳分行、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浙商银行沈阳分行、招商银行大连分行、渤海银行大连分行等“23家债权银行分管行长及其他债券机构负责人”,以及辉山乳业集团相关负责人。

当天傍晚,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篇报道佐证了上述图片的内容。报道指记者获悉,辽宁省政府金融办3月23日组织召开的关于辉山乳业的会议,会议主题是维稳。

据悉, 此次会议中,辉山乳业是东北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涉及80多家公司,4万多员工,省金融办吸取东北特钢的教训,为了社会稳定,要求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不要抽贷,对辉山乳业要有信心,希望能给辉山乳业四周的时间来解决拖欠部分利息的问题。中国银行、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和浙商银行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愿意相信有六十多年历史的东三省最大的乳业辉山乳业,相信辉山乳业四周内能支付全部拖欠的利息。此外,辽宁省金融办的讲话,主要提及以下几个措施:

(一)要求辉山乳业让出部分股权以获得足够资金,争取两周以后恢复付息能力,四周以后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

(二)政府通过花9000多万元购买辉山的一块土地来为辉山乳业注入资金,帮助辉山乳业渡过难关。

(三)要求各金融机构对辉山乳业这次欠息作为特例,不上征信不保全不诉讼。

(四)成立债权委员会,并由最大债权人中国银行担任主席,第二大债权人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担任副主席,目的是维稳。

(五)省金融办派出国有银行处、商业银行处、租赁处和普惠处四个处协助债权委员会与各类型资金方沟通与管理。其中,普惠处对接小贷公司。

直到3月25日上午,更多关于本次会议的细节流出。《财新》官网发布独家报道,称杨凯在会议上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但他宣称,公司将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重组在一个月之内筹资150亿元,解决资金问题。

平安银行

3月24日下午,媒体还曝出辉山乳业股价崩盘的一个导火索是平安银行强制平仓。

去年12月,辉山发布曾公告称杨凯通知公司,由他控制并作为控股股东的Champ HarvestLimited(冠丰)与Ping An Bank Company Limited(平安)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将2015年6月5日签署的总额达24亿港元的2年期银行贷款中约21.41亿港元贷款余额的到期日延长1年,截至3月24日,其在平安银行的贷款余额为21.42亿港币,质押的股份总数为34.34亿股。

3月25日,平安银行回应称,34.34亿股股份都在质押中,平安银行强制平仓的消息不属实。“目前,辉山乳业已停牌,具体情况尚待辉山乳业公告澄清,平安银行正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将采取各项措施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某副总下落

3月24日的另一个传言称,辉山乳业某负责银行贷款副总已因此事“跑路”。当天傍晚,小食代拨打该副总手机,提示音显示电话被转自语音信箱。

《财新》官网3月25日上午的报道则称,在3月20日左右,辉山乳业突然通知各银行,称因公司上述副总裁突发疾病,资金无法及时调度,不能按时偿还部分银行利息,引发部分银行试图抽贷。这部分欠息大约为3亿元。

放款方

《财新》官网的报道还说,辉山乳业从十几家融资租赁公司贷款,除了公告披露的江苏省徐州恒鑫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建投租赁(天津)责任有限公司、广东省盈华融资租赁,还包括神州数码、海通恒信、中航租赁、远东租赁等。

3月24日,恒鑫金融租赁发布声明称,“在与辉山乳业及其子公司合作中,我司未投放任何融资租赁款,故未产生任何金融资产损失”。

3月27日,远东租赁所属的远东宏信发出公告称,该集团与辉山乳业集团并无存在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也无与辉山乳业集团建立任何其他业务关系。

P2P平台红岭创投表示,红岭董事长周世平对辉山原授信额度1亿元,后来因为放款条件不具备,改为5000万元。

上交所、深交所

3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回应今日辉山乳业股价大幅波动一事表示,非常关注,称已提示投资者风险,并注重加强适当性管理。

此外,港股通股票辉山乳业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深交所对此密切关注,并启动深港通应急联络机制,提请港交所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小食代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