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孩子怕黑不敢独睡 如何帮孩子克服对黑的恐惧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4月09日 09:54来源于:网易亲子综合
分享:

大约在孩子2、3岁的时候,他们拥有了想象力,但还不能区分幻想和现实。这让“未知”有机会变成害怕,给小脑袋瓜里增加了一块黑色的阴影,如果全神贯注地关注一些事物,夜晚房间角落里的影子就会变成长着三个头的怪兽 ...

小案例:我家宝贝四岁了,每天晚上都要开着夜灯睡觉,每次关掉他都会大哭说害怕,前天因为突然停电,他哭了好久,不停地说害怕,抱着搂着都不行。我该怎么办呢?

对于这个妈妈提出的问题,我要说的是,小孩怕黑,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常常在孩子有了想象力之后,孩子会害怕一些黑暗幽寂的地方。大约在孩子2、3岁的时候,他们拥有了想象力,但还不能区分幻想和现实。这让“未知”有机会变成害怕,给小脑袋瓜里增加了一块黑色的阴影,如果全神贯注地关注一些事物,夜晚房间角落里的影子就会变成长着三个头的怪兽。

因为在夜里,特别是在准备睡觉前,一切都静悄悄的,这时候,想象力就开始不受控制地乱跑。白天有很多好玩的,孩子就不容易感到害怕,而夜里就变得更加脆弱。

孩子到底为什么会怕黑呢?

卢梭在《爱弥尔》里对黑夜恐惧有这样的说法:

人和动物恐惧黑夜是很自然的,再厉害的哲学家和勇敢的军人在夜里也和妇人一样,听见树上掉树叶也会打哆嗦。孩童对于这种恐惧的原因,很大程度是由保姆或长辈讲的故事,诸如为恐吓孩子睡觉杜撰的鬼怪和野兽有关。

此外还有一个自然原因:人在黑夜里对周围事物和变化的不了解。平时我们在白天已习惯远远地观看事物,还会预先考虑它们的影响,因此,当我们什么也看不见时,怎么能不认为周围是否充满我们无法防御的伤害呢?

电视常常是导致孩子怕黑的根源

电视的图像和声音对孩子来说太刺激了,某些在我们大人看来很正常的画面,对孩子来说却可能感到恐惧。对于幼儿来说,他们注重画面而非剧情,他们不能总是区分现实和幻想的情节,会认为电视上看到的都是真实的,比如,他们会相信超人真的会飞。无论是看暴力新闻,还是一些流行的卡通片,电视上的这些内容都可能成为带给孩子恐惧感的来源。

以下节目需要避免儿童观看:

- 超出孩子理解能力范围的节目;

- 恐怖的影像或音乐;

- 暴力画面等。

孩子怕黑不敢独睡?你可以这样教他勇敢

如何帮孩子克服对黑的恐惧?

* 给他一定的安全感。小孩怕黑不敢自己睡,对于打算让小孩自己睡觉的父母,不能强制要求孩子自己呆在小房间里睡觉,要对孩子进行引导,比如在床上放置孩子喜欢的玩具,引导孩子在自己的床上玩并在困了之后再自己床上睡觉。

* 给孩子安抚陪伴。在哄好孩子上床后,可以跟孩子聊故事,说一些趣事,孩子困了之后安慰孩子入睡,在旁边陪着他,然后静静离开。

* 为孩子布置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孩子怕黑,不如在床边点上一盏,或许对孩子来说可以让他克服对黑暗的恐惧。给孩子房间装修成尽量的温暖色,不要带有卡通人物动物等,在晚上一些人物动物形象可能反而对孩子有惊吓。

* 讲温柔的,情节舒缓的,安抚性的睡前故事。在小孩子面前千万别观看有关的恐怖电影等,要给孩子营造出美好的夜晚,才能让他们安然入睡。

* 不要在孩子面前争执或表现出愤怒的情绪。在黑夜里,孩子大脑相对大人比较简单,可能会在睡觉时梦见白天看到的情景,当家里发生了争执或一些变故时,孩子的焦虑就可能转化成夜里的害怕。另外,如果你处理不好孩子的焦虑,可以考虑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网易亲子综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