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多家乳企提交调整“进口奶源”等标签问题方案 雅培公司并未有回复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4月10日 11:29来源于:胡说有理
分享:

为期3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已经结束,胡说有理近日调查走访发现,雅培、美赞臣、惠氏等一些知名洋品牌在标签上存在明显不合规现象,不过多数企业都表示已经提交整改方案,并承诺2018年1月1日起所有产品都会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但是截至发稿,雅培公司并未有回复。

1、背景:3个月自查自纠标签不合格问题

2016年12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2016年10月1日施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均对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使用作出明确规定,但是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近期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中发现,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在产品名称、标示内容、含量和功能声称等方面违反法律法规及不规范现象仍十分突出。

故此,通知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要对照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本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开展自查。主要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通知

一是产品名称方面,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应真实、准确,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

二是原辅料来源方面,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

三是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方面,其标注方式应按照GB 13432—2013及其他有关要求进行标示;

四是标示内容方面,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应当载明的事项;

五是含量声称方面,对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在产品配方中含有的物质,不得以“零添加”“不含有”等字样强调;

六是功能声称方面,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

七是标签中存在的夸大、误导或未经证实的其他方面问题,以及标签上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达。

通知对自查自纠的结果分两部分对企业提出了要求。自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者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查自纠,自查过程中发现生产经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明显不符合《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要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向生产经营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不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的,通知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提出整改计划和方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者要在自查整改结束后15日内将相关情况向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向中国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境外生产企业也应遵照上述有关规定,通过在中国的销售代理商将自查整改情况报代理商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2、市场:多个洋品牌标签不符合要求

按照上述通知要求,本次企业自查自纠行动应当于3月9日到期,若有问题也应当将整改计划和方案提交当地药监部门报告。

胡说有理注意到,相比《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于2016年10月正式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标签标识做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如: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应当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

胡说有理近日在市场走访发现,在产品包装上标注“进口奶源”却不标明具体其来源地的仍有不少,主要集中在洋品牌。

譬如雅培金装喜康宝标注“100%进口奶源”;生产日期为2017年2月的金装爱儿乐惠氏S-26标注“采用进口奶源”;美赞臣安婴儿标注“100%进口奶源”等。这些产品均未标注具体奶源地。

多家乳企提交调整“进口奶源”等标签问题方案   雅培公司并未有回复多家乳企提交调整“进口奶源”等标签问题方案   雅培公司并未有回复多家乳企提交调整“进口奶源”等标签问题方案   雅培公司并未有回复

3、多家企业均表示已提交整改方案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胡说有理4月8日询问美赞臣、惠氏、雅培公司相关负责人。

美赞臣方面回复表示:美赞臣公司已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规定,在期限内将自查报告递交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将就自查报告给予指导。美赞臣公司一直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必将在2018年1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结束后,确保产品全面符合国家配方注册的相关规定。

惠氏方面也表示:我司已经按照上述通知自查,并在规定时间内报告给生产地相关政府部门。其还强调,惠氏金装系列标签上进口奶源的标识,符合食药监总局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中过渡期的相关规定,在2018年1月1日前生产及销售的产品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公司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

4、雅培真的很“牛气”再次不回应

截至4月9日发稿时止,雅培中国方面以“需要报给总部批复,周末和时差的关系,没有那么及时”为由没有回复。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6日胡说有理报道《比贝拉米更惨,雅培菁智有机也不过是代工品》,胡说有理也曾于当天将问题给到雅培,当天是周四工作日,直到今天,雅培仍然表示没有回应。

估计雅培真的是在中国生意太大了,反正又不是质量问题,反正你们中国消费者照样还要买咱雅培的产品,因此也根本不在乎媒体报道其问题所在,否则为何如此牛气地没有回应呢?

5、明年起奶粉标签标识还有更多禁令

据了解,2018年1月1日后,企业组织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除了要符合《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规定外,还要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等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这也意味着今后婴配奶粉标签标识将会有更多的禁令。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规定,更是从商品名称方面也有限制。包括不应包含下列内容: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庸俗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

另外,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在配方组成中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同一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的,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用成本低的牛乳清粉代替羊乳清粉的“羊奶粉”将彻底现明真身,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还有就是今年1月2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相关配套文件意见”,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对产品名称做了更具体的规定,商品名称不应包含下列内容:

(1)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如“金装”“超级”“升级”“博士”“冠军”“天才”等;

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如“宝康”“贝健”“优护”等;

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如“益智”“聪明”“贝聪”“益生菌”等;

庸俗或者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词语,如“金字塔”“金皇后”“名门贵族”等;

人体组织器官等词语,如“心护”等;

其他误导消费者的词语,如使用谐音字或形似字足以造成消费者误解的,如“体智佳”“亲体”“母爱”等。

综上禁令来看,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都有不合规的行为,譬如“金装”、“金罐”在各品牌中比比皆是。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监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意味着婴幼儿配方奶粉将告别“噱头时代”,按照药品的要求进行管理,在宣传上不能有误导性宣传,企业间的竞争也将进入品牌忠诚度和服务能力的竞争。

胡说有理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