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数据 > 正文
海关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大 龙头乳企积极布局上游牧场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4月10日 13:29来源于: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全国进口乳制品18.8万吨,同比增加53.8%。其中,进口原料奶粉7.5万吨,同比增加39.44%;进口液态奶4.0万吨,同比增加40.5%;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53万吨,同比增加37.98%。在行业观察人士眼中,消费放缓背景下,进口奶依然来势汹汹,国内上下游乳企都承压不小,与此同时,有龙头乳企开始积极布局上游牧场和加大冷链物流建设。

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大

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进口原料奶粉7.5万吨,同比增加39.44%,进口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68.70%。其中从新西兰进口6.3万吨,占进口总量的84.1%,比1月份新西兰进口量下降47.5%,占比下降7.4个百分点;从澳大利亚进口0.32万吨,占4.27%;从美国进口0.19万吨,占2.55%;从法国进口0.188万吨,占2.53%;从德国进口0.17万吨,占2.24%;从芬兰等其他14个国家和地区进口0.332万吨,占4.34%。

记者梳理发现,2月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量也非常之大,达到1.53万吨,同比增加37.98%;进口额2.06亿美元,同比增加35.73%。对比数据发现,2月份进口量比1月份略有增加,涨幅为1.1%。分析来源国,主要来自荷兰4689吨,占30.75%;爱尔兰2832吨,占18.57%;法国2421吨,占15.88%;德国1373吨,占9.00%;新西兰1269吨,占8.32%;丹麦806吨,占5.29%;韩国560吨,占3.67%;瑞士513吨,占3.37%。前5个国家的进口量约占总进口量的82.52%。

“估算可以发现,进口乳制品目前已占据国内整体乳制品消费量的三成。”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进口量高增长将使国内上下游乳企齐齐承压,首当其冲就是进一步挤兑了国内生鲜乳的产量和价格空间。据了解,由于国际奶源“量大价平”,使得越来越多国内生产企业,如生产乳饮料、酸奶制品、烘焙食品、糖果等,均倚重进口奶源作为原料;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国内奶粉生产企业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生产企业,也开始转向海外采购原料甚至海外自建工厂。

“在此情形之下,本来就产能有限、养殖成本不低的国内牧场,因为价格高于国际奶价而难以销售,这又会打击奶农积极性,使得部分奶农弃养奶牛,导致本土生鲜乳产量更为有限、价格也难以下降。”行业人士表示,虽然部分乳企逐渐回归用本土生鲜乳作为原料,但牛奶终端价的上涨却又要面临新一轮市场考验。

龙头乳企积极布局上游牧场

与此同时,龙头乳企开始积极布局上游牧场和加大冷链物流建设。日前光明乳业发布营收净利双增公告以及新五年战略规划,确立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透露将完善乳业、牧业、冷链物流三大产业布局,未来将打造技术先进、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牧场,完成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将是乳制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具备全产业链布局的优秀乳企有望继续引领行业。此外,行业人士表示,当前国内外乳企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砸钱”营销依然库存高企的比比皆是,这也在进一步考验乳企的成本控制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