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两面针靠卖股票扭亏 陷入财务紧张局面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4月11日 15:38来源于:投资者报
分享:

你还记得两面针吗?

两面针靠卖股票扭亏 陷入财务紧张局面

在1996年之前,两面针、黑妹和中华这三大国产品牌曾分别占据着西部、东部和南部市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如今,黑妹已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华牙膏被联合利华收购,仅剩下两面针在市场里继续挣扎。

三大国产品牌中,硕果仅存的两面针目前“活”得怎样?根据最新的2016年年报数据,两面针的营业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2690万元,同比增长116%。

从数据来看,两面针一改前两年的亏损局面,业绩似乎还不错。但细看财报发现,两面针能够在去年扭亏为盈,靠的并非主业经营,而是靠卖股票。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两面针的净利润亏损为1亿元。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两面针还发布了募投资金用途变更的公告,拟将用于“新产品开发及研发中心升级改造”的募集资金3664万元变更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如此一来,针对新品研发,公司又做怎样的打算?公司到底有多缺钱?对此,《投资者报》记者给两面针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未能给出合理解释。

盈利的背后

成立于1980年的两面针,在1985年牙膏年产销量便突破了1亿支。彼时牙膏界竞争并不激烈,两面针因而发展迅猛。从1986年到2001年,两面针连续15年本土产销量第一,成为当时牙膏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霸主,获誉“中国第一牙膏品牌”。

上市之后的两面针,决定不再靠牙膏单品作战,转而实施多元化战略,将主业扩展为日化、纸业、医药、精细化工和房地产。

根据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从整体来看,两面针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16亿元,净利润为2690万元。其中,日化产品2016年营业收入总额为5.26亿元,仅占总收入的约30%。另外,造纸业务和三氯蔗糖(一种人工甜味剂)为代表的精细化工业务成为了两面针的营业收入主力,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亿元和3.3亿元。

但是从具体的季度财务数据来看,在2016年前三季度,两面针的亏损额度依然很大,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的亏损额分别为4578万元、3233万元和1408万元,第四季度一下子盈利1亿元。

两面针是如何做到在最后关头盈利的?根据年报显示,两面针出售中信证券股票1162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1.6亿元;出售长风路2号危旧改土地及地面附属物,获得处置收益1239万元,获得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红1597万元。

想必,对于两面针“扭亏”的方式,投资者们再熟悉不过,因为其靠卖股换收益已不是第一次。

据了解,在1999年8月,两面针作为发起人参股中信证券,最初持有9500万股,投资成本1.52亿元。而抛售这部分股票此后成为其的惯用招数,屡试不爽。2007年大牛市时,中信证券股价一路飙涨到90元左右。当年,两面针仅抛售中信证券的股权带来的投资收益便有8.8亿元,在亏损2000万元的情况下,还实现了6.3亿元的净利润。这样的举动,此后在2010至2014年间均有发生,每年所带来的收益,最高的年份达2.58亿元。

有券商分析师称:“两面针近十年都有‘非经常性损益’,如果没有了该项填补,家喻户晓的牙膏品牌恐怕早已退市。”

两面针过去十年到底怎么了?走向多元化之路的同时,两面针也走向了亏损不归路。

2007年,两面针7家主要控股及参股公司中有5家为亏损。2008年,8家主要控股及参股公司中,6家亏损;2009年,主要控股的9家公司中有5家亏损;2010~2012年,仅3家公司表现优异。

2016年的财务数据显示,两面针旗下8家子公司,依然有一半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包括柳州惠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柳州两面针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安徽两面针?芳草日化有限公司和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亏损额分别为174万元、100万元、303万元和1.1亿元。

陷入财务紧张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两面针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同时,也发布了募投资金用途变更的公告:拟将用于“新产品开发及研发中心升级改造”的募集资金3664万元变更用途为“偿还银行贷款”。

两面针在年报中称:“公司因新产品开发及研发中心升级改造、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及品牌传播、8万吨生活用纸项目等会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而对于这些项目的投资回报在短期内效果并不明显,公司债务及利息的偿还较为紧迫。”

两面针到底有多少债务和利息?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两面针的流动负债余额合计3.5亿元、非流动负债余额合计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1.1亿元、应付账款余额为3787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006万元。另外,应付利息余额为98万元,包括应付银行借款利息65万元和其他借款利息33万元。

其中,两面针有三项应付项目,包括新疆西部惠好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柳州两面针洗涤用品厂和广西亿康南药药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账面余额分别为215万元、70万元和62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将用于研发的募集资金挪用为银行贷款,这样的现象在日化行业并不多见。两面针用于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1.63%,据了解,一般日化行业研发投入总额占比在3%左右,一些处于上升通道的企业研发比例甚至会达到5%。

两面针则指出,日化产业、造纸产业、甜味剂行业和医药产业中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状况,对于公司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形成一定压力。

在去年6月时,两面针发布公告称,持有中信证券2673.89万股。为了使2016年扭亏为盈,卖掉1162万股中信证券,目前手里仅剩1500万股。手上余粮将尽,两面针接下来靠什么来拯救自己?

投资者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