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宝宝坠床不容小觑 这些方法要学起来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4月15日 13:21来源于:豆妈优选
分享:

浙江一位13个月大的婴儿在床上自己玩,家长在旁边看着,可一眼没注意,还是让宝宝掉了下去,摔一大跟头。孩子奶奶说:“没事儿,谁小时候都是这么摔过来的,摔着摔着就长大啦!”

然后弯腰把正在地上哭的胖小子抱在怀里哄逗。摔了这一跟头之后,孩子精神一直都蔫蔫的,老是发呆。到了第二天,孩子开始呕吐不断,甚至咳出血丝。家长这才慌神了,赶忙送往医院救治。

或许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掉床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刚学会爬、翻身、滚动的孩子就爱活动活动他的小身体,一个不留神翻下床也是常有的,不用大惊小怪。只要没有摔出明显的外伤,家长一般都不会在意。摔摔更健康!只是,往往就是那些症状不明显的潜在内伤,轻易威胁到宝宝生命!

专家表示,孩子掉床不是小事,尤其刚学会翻身滚动的婴儿,一旦掉床首当其冲受到伤害的就是头部,而头部又不像其它部位有衣服包裹着,这样实打实的伤害对于大脑还娇弱的婴儿来说是很严重的,有些伤害可能最开始掉床不会表现出来。

等到过一段时间,隐藏的伤害就会爆发出来,那时再送医救治,恐怕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家长在孩子掉床的第一时间,不是根据高度判断伤害值大小,也不是立即把孩子抱起来哄逗,而是要冷静观察孩子状态,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家长看到孩子掉床大哭,心疼地忍不住抱在怀里安抚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但是,在孩子掉床后,家长不要立刻将孩子抱起来,应该冷静仔细观察一会,看孩子着地部位有没有明显外伤或者流血,如果有,家长可以用纱布按在伤口位置帮助止血。

如果孩子有流鼻血的现象,家长可以按住孩子鼻根的位置以止血,禁止让孩子仰着头止血,这样鼻血很容易回流到胃部,引起孩子呕吐。

除了观察有没有明显的外部伤口以外,家长还要仔细观察婴儿头部,有没有淤血、肿包等,如果没有明显症状,家长还要注意观察孩子表情、精神、意识,如果孩子有神情恍惚,意识不清,或者肌肉绷紧、牙齿紧闭等现象,家长一定要赶紧将孩子送医检查。

如果孩子什么症状都没有,家长也不可大意,要继续关注孩子后续表现,比如:睡觉有无异常、玩耍有无异常、精神状态有无异常;若在未来24-72小时以内,宝宝都一如往常,没有什么异常行为举动,那家长才可以放下心来。

之所以不让家长立刻抱起孩子,是基于孩子是否伤到骨骼考虑。如果孩子摔到了脊椎、胳膊或腿关节,家长这时候的抱起无疑是火上浇油。所以,在对孩子进行外伤和头部检查之后,家长还要注意观察孩子手脚活动是否有障碍、异常。

尽量鼓励孩子自己多动一动,如果孩子不愿意活动四肢,或者一碰他肢体就会疼的大哭、表情痛苦,则说明宝宝可能骨折了。要及时送医救治才行。

一番检查后,孩子没有任何异常问题,家长才可以把孩子抱起来。这时候的孩子因掉床,很可能受到了惊吓,家长需要温柔的安抚他,和他说话,轻抚他的身体,尽量缓解孩子的恐惧和不安感。

另外,针对刚学会爬动的宝宝,家长应该在床的周围铺上海绵垫、柔软的厚毛毯以缓解掉床的冲击。最好是给孩子睡在带有护栏的婴儿床,并且保证床的周围不要有太多杂物,比如瓶瓶罐罐之类的,避免孩子掉床打翻东西伤到自己。

豆妈优选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