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取消推优 降低特长生招生比例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4月18日 15:34来源于:央视网
分享:

今天上午,北京市教委召开2017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保障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的基础上,加大对入学条件的联审,并明确提出今年将要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今年北京市教委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进行了“升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北京市教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于不完全符合具备入学条件的学生,将在坚持就近入学的原则下,采用多校划片的办法。

同时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还特别指出,在实施单校划片入学范围中,特别要对学生的实际居住进行联动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对于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不得作为“点对点”入学资格条件。

北京市教委委员 冯洪荣:今后各个区县还要根据今年总结试验的情况,制定更好的试验方案来推进这个工作,确保每个儿童在学区片内都要保证入学,第二在每个划定的多校划片范围内,每个孩子入学优质学校的机会均等。

取消推优 降低特长生招生比例

近些年由于特长生人数逐年增加,学生特长的培养不能回归本质,今年北京市教委就提出要降低特长生比例,而且还不能将特长作为择校、升学的敲门砖。

北京市教委要求,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的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除了由北京市教委批准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上的学校可以面向本区招生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同时还要求特长生招生的项目和数量要向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

此外,全面取消推优也是今年小升初的一个重大变化,也就是说初中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 徐建姝:我们所有政策的初衷都是为了拿出更多的学位,优质的学位用于就近入学,所以今年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的入学比例都是为了推进公平,满足更多的学生就近入学的需要。

5月8日开始办理入学采集

在今天北京市教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流程,今年5月8日至31日,将进行入学采集。

北京市教委规定,2017年一年级学龄儿童入学采集时间为5月8日至31日,但也提醒家长年龄不足将无法进行注册,并且只有在入学信息审核通过后,家长才能打印入学登记表。而小升初则在7月5日,统一启动市级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7月10日起将发放中小学新生入学通知书。

对于非京籍学龄儿童入学,今年仍然要求五证齐全,但由于9月30日之前北京市居住证属于过渡期,所以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对五证要求进行了调整。

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处长 徐建姝:在这个过渡期内可以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所以在2017年我们把五证原来的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的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同时对于外国籍的适龄儿童来说,如果想进入公立学校,必须要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才可以注册。而台胞子女、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父母一方有本市户籍或者一方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的子女,以及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和知青子女将享受与本市户籍同等的入学政策。

央视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