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童装图案应遵循趣味性 安全性 组合性原则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4月20日 16:46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图案装饰

图案是童装设计中非常重要的要素之一。好的图案不仅仅要美观,而且可以对儿童的身心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给儿童的智力开发带来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遵循儿童的心理特征、满足儿童生理要求的功能设计,这恰恰体现出了绿色设计的目的。

童装中的装饰图案设计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平面装饰图案和立体装饰图案。平面装饰图案题材广泛,造型特征千姿百态,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最常见的图案题材有卡通图案、花卉图案、玩具图案、文字图案,综合图案等。这些装饰图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认知性。激发儿童广泛的联想,启发儿童的思维,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米奇妙”、“史奴比”等品牌童装的装饰图案形象多选用卡通图案。这些卡通图案的形象并不是单个出现的,往往是以连环画的形式表现在系列童装上。通过对动物及人物的夸张变形,使之更加鲜明,更加典型且富有感情,从而创造出形式美、理想美的艺术形象。
童装中装饰图案的另一类形式是立体装饰图案。这种装饰形式主要应用在针织童装的设计中。在表现手法上可以将自然界中的许多生物体的图案结合一定的质感和形态,抽象成一定的图形来借鉴。

这些图形往往会形成一定的几何纹样,有助于儿童几何图形识别能力的发展,通过认识这些图形,认识点、线、面的基本关系,从而为进一步认识空间中的各种关系打下基础。在“关爱儿童0心未来”的趋势下,以儿童的智力发展为前提,着眼于装饰图案的设计,能够为童装设计注入更多新鲜的元素。

款式造型装饰

在环保意识越来越增强的今天,设计师也应增强自己的环保意识,要“以尽可能小的资源代价,获取最大的使用价值”圈。我们知道,由于儿童生长时期体型的迅速变化,童装的阶段淘汰率很高,为了延长服装的使用寿命,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在童装的款式设计上应考虑使服装具备一定的“调节和组合”功能,实现服装“随儿童一起成长”,以适应儿童在不同成长期对服装款式的不同要求。

童装的功能性细节是区别于成人装的一个重要特点,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四肢生长速度快于躯干,考虑到生理上的这些变化,在款式的细节处理上进行组合搭配设计。如在衣服下摆、袖口、裤口处采用翻边设计或可拆卸设计,并用不同颜色的面料来加强翻边设计的效果。

此外,在领部、袖部、腰部等处加入抽带设计,肩袖缝合处采用拉链设计,背带裙(裤)采用可调节式系结设计,一方面可改变服装外型及穿脱方式,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服装的活泼性和趣味性,满足了儿童的好奇心理。
附加物的装饰

一般来说,儿童的服装整体上应简洁,干净,大方。附加物的装饰不应太繁复,有时太多的装饰非但起不到装饰的效果,反而会影响孩子活动,并对孩子的安全造成威胁。拿婴幼儿服装来说,由于这一时期的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对周边的东西都会很好奇,喜欢吸吮,用嘴去咬领口、前襟、袖口等容易接触到的部位。

因此,婴幼儿服装尤其是贴身内衣,应尽可能地减少各种小附件,钮扣不宜太多,尽量少用镀金属拉链、别针等,可用布带或无爪口代替钮扣,以保证穿着的安全性。到了学龄期的儿童以学习生活为主,在装饰上不宜过于繁琐和过分追求华贵,而要突出合体、利落的精神。常采用一些标识图案如字母、小花、小动物等装饰点缀,一些色块的拼接使用,细部的花边、刺绣、流苏、搭扣、拉链、蝴蝶结、镶边等使用,往往会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一套成功的服装设计,不仅仅取决于它的色彩、造型、材料,其附加物的装饰在整个服装的款式造型中也是极其重要的。在童装的设计中,附加物的运用仅仅做到美观是不够的,要更多的从儿童健康的角度考虑,达到兼美观、实用、安全为一体的目的。

结论

在呼吁绿色,注重环保的今天,童装的设计应从保护生态环境,珍膳自然资源,关爱儿童,关注其生理、心理、个性的每一阶段发展的特性出发,并注重激发儿童创造力,在装饰设计中遵循趣味性,安全性,组合性原则,使设计出的童装美观大方的同时,更具有人性化,符合绿色设计的要求,从而使童装产品越来越闪烁着人性的光芒,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健康、环保型的童装。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