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满月要不要剃头?靠不靠谱?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4月22日 09:3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宝宝满月要不要剃头?靠不靠谱?母婴推荐阅读:宝宝满月要不要剃头,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总是有新妈妈会问。近日,又有宝妈问,宝宝快满月了,要不要给他剃头?

剃头本是一件小事,但对于娇嫩的宝宝而言却又不是一件小事了。这头发的事情,还是要谨慎待之的。为什么长辈都都爱提议满月剃头呢?传统的习俗还是有历史渊源的,我们来了解一下当中的故事。

为啥老人爱提议给满月宝宝剃头

古时候,剃满月头是一种仪式!

满月对于新生儿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日子。这是新生儿可以走出暗房(产妇生儿的屋子),正式与外界接触的第一天,因此古人非常重视这一天,一般无论穷富,都要举行一定规模的庆典。这一天新生儿会有两项很重要的仪式要进行,一曰“洗儿”,一曰“落胎发”。经过这样一系列活动,新生儿除掉了污秽就可以干净清爽地和外人相见了。

《东京梦华录》中有这么一段,提到:“至满月……大展洗儿会,亲宾盛集。煎香汤于盆中,下果子彩线葱蒜等,……浴儿毕,落胎发,遍谢坐客。”,讲述的就是满月剃头的事情。

长辈们提议的剃满月头,实际上就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表达了对新生命的敬畏,本意是好的。对于长辈们的剃头建议,作为新生代的我们,固然要理性,但态度也不可太粗暴,不妨和长辈讲解当中的科学知识,让长辈内心舒畅的去接受和改变。

胎毛好坏与满月剃头无关

长辈们会认为给满月宝宝剃头,将来的头发就会更加乌黑浓密。然而,发质的好坏与剃胎毛没有关系,既然头发是从头皮下面的毛囊长出来的,那么不管对头皮以上的头发做些什么,在毛囊中生长的头发都不会受到影响。头发长得快与慢、粗与 细、黑与白、多与少,与剃不剃胎发毫无关系,而是与宝宝的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和遗传基因有关。

冬天剃头的弊端多

婴儿皮肤薄嫩,抵抗力弱,剃刮容易损失皮肤,引起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破坏毛囊,不但头发涨的不好,反而弄巧成拙,导致脱发。

此外,头发还可以保护宝宝的头部。当头部受到意外袭击或者外界物件的伤害时,浓密而富有弹性的头发首当其冲,可以防止或减轻头部的损伤。而一旦剃光了头发,头部皮肤暴露出来,外出时没有做好防晒工作,会很容易因为阳光的直接辐射而导致脑部损伤。

冬天天气寒冷,风大而急。浓密的头发能阻挡部分的寒风,减少冷风直吹头部的机会,使得宝宝不容易着凉。倘若剃光了,稍有不慎就容易头部着凉,引发孩子的不适。

因此“满月头”多数情况下不剃为好,尤其是冬天,剃头之举更要慎之重之。

满月宝宝头发 宜理不宜剃

若宝宝的头发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爸妈们可以考虑给宝宝理发,剪短胎毛的长度,头发至少保留3-5毫米的长度,这样可以保留头发的功能,起到保护宝宝的作用。

此外,在家给宝宝理发,要用专业的婴儿理发工具 这些理发器带有保护装置,能最大程度的保证不会伤及婴幼儿的皮肤。而且还有辅助工具可以选择,宝宝头发的长短都可以控制。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