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婴童教育 > 正文
逛超市好玩吗 逛超市也是教育孩子的好机会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4月26日 15:07来源于:东北新闻网
分享:

很多父母带孩子去超市,总是高高兴兴去,哭哭闹闹回。其实,如果有了营养专家的这些小技巧,皆大欢喜的结局也可以有哦!甚至,超市就是饮食教育的好地方呢!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零食、各式各样的玩具、开架的摆放方式都强烈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不自觉地拿取超过自己需求的物品。此时,孩子的购买欲望往往大大超过了家长的购买计划,若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可能会惯坏孩子;若不满足孩子的愿望,孩子很可能会大哭大闹,让家长难堪。其实,如果掌握好一些带着孩子去超市的小技巧,或许能够让超市之旅变得舒心许多,甚至让超市也成为饮食教育的好地方。

故事:带小侄女去超市

一天,我带小侄女去超市买菜,还有她爱吃的豆腐丝。我跟小侄女吃完午饭就出发。一进超市,小侄女就兴奋地要求我给她买好吃的,我许诺她可以有5元的购买额度。

路过饮料架,她扑向五颜六色的各类饮料,让我给她买。我蹲下身子,逐个问她饮料瓶上的字和颜色。当她准确地告诉我时,我马上表扬并亲吻她,赞叹她小小年纪居然认识那么多字。同时,我也教她认识不同的液体容量、品牌标识和配料表上的成分,告诉她哪些是人工色素和防腐剂的文字描述,并告诉她那些是不适合儿童的。

到了零食货架前,小侄女要买棒棒糖。我先教会她认识超市货物价签和食品袋上的标识,告诉她,当品牌名称、食物名称和产品重量都吻合时,才能基本确定价签对应的食品。她很快就学会了,并正确用到了各类不同零食的价格识别上。之后,我和她一起确定了棒棒糖的价格是4元。

买完棒棒糖,她还要买其他小吃。我耐心地解释,她现在还有1元的额度,可以买她喜欢的豆腐丝,也可以选别的小零食。于是,她开始在零食架上寻找合适的食物,找来找去,也没有找到刚好1元钱、自己又喜欢的食物。她想了想,还是乖乖跟我去买她喜欢的豆腐丝,然后跟我一起离开了超市。

6个策略,超市变身饮食教学现场

策略1

饥饿时最好别去超市

带宝宝去超市购买东西的时机是需要留意的。人在饥饿的时候,常常会购买自己不需要的食物。

有研究显示,饥饿时人会分泌一种激素让食物看起来更加诱人。

为了减少食物诱惑,最好是在孩子吃完饭之后带孩子去超市,而不是在孩子饿的时候去超市,否则会选很多可能是他根本不吃,或者是不需要吃这么多的食物。很多时候,家长做得合适,会极大地避免孩子不良行为的发生。

策略2

列好清单,购买有目标

目标很重要,没有目标容易购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所以,去超市前不妨明确购买目标,避免盲目闲逛。

比如事先列好清单,确定要买的东西,写在纸上再出发。这样进超市,就可以指着清单,让宝宝带路,直达目的地。比如,去买菜就会直奔蔬菜水果货架前,去买豆腐丝就会去冷藏架前,而不会过多地停留在别的地方。

策略3

购买额度,事先约定好

一进超市,孩子们总是会跟故事里的小侄女一样,兴奋地要求大人给她买好吃的。

​怎样做才能不让场面失控?

一般来说,最好能跟孩子提前商量好购买额度,比如5元的购买额度。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的购买欲望,也能让孩子自律,知道自己购买的底线。至于孩子最终会购买什么,当然需要家长的引导了。

其实,实现约定额度本身就是限制,在额度的限制下,孩子既享受到了选择的权利,家长也不用担心选择食物不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为即便是垃圾食品,只要频次合适,也是允许食用的。这样,家长对于孩子健康的焦虑和担忧会减少很多。有时候,孩子购买计划里的物品没有,不能满足孩子购买愿望时,可以为孩子购买其他可能需要的物品。但一定要事先约定好。

策略4

让孩子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

什么样的食物是健康的、营养的、适合自己的?如何让孩子学会为自己选择健康的食物?这是饮食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首先,孩子需要认识自己喜欢的食物。因此,当孩子扑向饮料时,不要一味地去拒绝和制止,而是教他了解食物,跟他一起逐个看他喜欢的饮料瓶,耐心地了解那些花花绿绿的饮料。比如,认颜色,辨口味,逐个读饮料瓶上的文字,教会孩子认识食品标签。也可以告诉孩子哪些食物是合适宝宝吃的:牛奶里面有蛋白质,能够给身体提供能量,让长高高、变聪明或者让身体健康;蔬菜里有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能维持肠道的正常功能,让身体处于一个良好的内环境的状态,不容易得病……比如,告诉孩子饮料的配料表上的“三氯酸二钠”是防腐剂的成分,“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等是人工色素的成分。这些都会对孩子健康造成伤害,不适合宝宝。如果发现食物有这类成分,就尽量少选或者不选。这些食物如果特别想吃,一年吃一两次就可以了。还需要告诉孩子,尽量喝白水。饮料和白水的成分不一样。白水里有更多的矿物质,而饮料里有更多的糖,会让人长胖。

这些都是在让孩子进一步认知食物,而不被食物的表象所迷惑。孩子慢慢就能了解食物的品牌、容量、配料和成分,会分辨哪些食物不好,对健康有害,是需要少吃的;哪些食物对健康有利,是可以多吃的。

策略5

让孩子学会合理利用资源,选择最想要的

买与购买额度匹配的食物,需要孩子认真的比较与筛选。有了限制之后,他需要合理利用自己的资源,弄清楚所有自己想要的食物或物品,然后权衡利弊,选择自己最想要的。所以,如果宝宝闹着要买糖果,先别急着拒绝,可以告诉孩子食物与标签的匹配,让孩子了解食物的品牌名称、产品重量,最后找到自己所选的食物对应的价签。因此,有限的资源会让孩子很珍惜,即便是1元钱的额度,孩子也会很珍惜,能够发挥出其最大的价值。

其实,很多时候,孩子选择的结果常常会令成人十分惊讶。很多孩子在对自己想要的所有食物有了充分了解之后,最终会选择那些对自己健康有利的食物呢。

策略6

别吝啬欣赏和鼓励,强化好行为

在选择零食的过程中,孩子会学到很多,家长一定要记得对于孩子的每一个学习与进步,都要不断给予地鼓励和支持。比如,他会不断去对比零食架上众多食品袋上的品牌名、食品名和重量,然后确定价格。家长一定要及时给予肯定:“对了。”“嗯,特别准确。”“三个数都找对了,对,就是这个,比妈妈还快呢!”“哦,是呢,宝宝说得对,这里面有日落黄,是人工色素呢!”如果孩子选择好了自己的食物,乖乖地跟家长离开超市的时候,回家的路上,家长也一定要多多强化他今天的好行为哦!

其实,饮食教育就是让孩子对食物有更多的认知,对食物的健康成分和不健康成分有更多的了解,在完全知情地状态下,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家长的作用就是让孩子尽可能了解自己所要选择的食物,剩下的,就是放下期待,给孩子自主的选择。我们相信,在我们细致耐心的营养认知与健康教育之下,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为自己的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东北新闻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