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入夏后手足口病多发期 宝妈应该如何呵护宝宝健康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5月07日 10:21来源于:网络
分享:

4月以来,各地手足口病陆续进入高发期。如果孩子口腔、手、足出现疱疹、皮疹,可要引起重视。手足口病有何症状?在高发期如何才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么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发疹性疾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特别3岁以下的幼儿发病率最高,跟孩子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关。
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发病生,一般3—4月逐渐增多,5~7月达到高峰。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特点,很容易造成集体传染和流行,所以妈妈们要特别留心。

传播方式:
手足口病主要是以人群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方式,如孩子通过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或者被病人污染过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以及医疗器具等均可引起感染;
患者唾液中的病毒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比如患儿打一个喷嚏就可将病毒传播出去,宝宝的玩具、餐具、衣服都可能会被病毒污染,然后通过饮食进入肠道感染。
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也可发生感染。
手足口病潜伏期一般为2~10天,平均3~5天,最长可达12天。
· 轻症表现:
急性起病,初期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发生,部分患儿会伴随恶心、呕吐、头疼。
口腔粘膜处出现疱疹,疼痛明显;手、足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也可能在臀部和膝盖出现皮疹,皮疹不痒不痛。也有的患儿不会发热,仅以皮疹为主要表现。
轻症患儿大多在一周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
· 重症表现:
少数孩子(特别1—3岁)会在发病1—5天出现脑炎、脑膜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极少数病情危重可致死亡。
重症病例早期表现最突出的三大症状就是嗜睡或昏睡、频繁呕吐和肌阵挛型抽动。而当孩子出现下面情况时,应该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神经系统表现:出现头痛、精神萎靡、频繁呕吐、嗜睡或昏睡、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极个别病例出现食欲亢进;
呼吸系统表现:呼吸增快、呼吸困难、或节律改变,肺部可听见痰鸣音;
循环系统表现:面色灰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手指脚趾发绀等;
持续高热:体温(腋温)大于39℃,常规退热效果不佳;
手足口病患儿中99%左右是轻症,绝大多数也能痊愈。家长除及时就医外,只要注意隔离和护理,就能痊愈,让我们来看看护理要点。
轻症患儿居家护理要点
感染手足口病的轻症患儿一般不需住院,门诊治疗即可,适宜居家护理,以减少交叉感染。大多能在一周内痊愈。除了遵医嘱进行治疗外,应注意以下护理要点:
· 隔离消毒、避免传染
1、注意隔离患儿,避免交叉感染。避免和减少人员探视患儿,不要让患儿外出接触其他孩子;
2、照顾患儿的家长接触患儿前、更换尿布和处理粪便后要认真清洗双手,患儿的排泄物要妥善处理污物,避免传染;
3、房间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流通;
4、患儿的衣服、被褥、玩具、餐具要认真清洁消毒,定期更换晾晒;
5、奶瓶、餐具、毛巾以及玩具等日常用具要定时消毒;
· 饮食营养
6、避免刺激性食物,患儿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少食多餐;
· 口腔护理
7、做好口腔护理。除了按照医生的指导方法进行护理外,给患儿提供的食物应不烫、不凉、不咸、不酸,以减少进食时对患儿口腔刺激带来的疼痛;
8、小月龄宝宝往往会因为口腔疼痛出现拒食、流口水、哭闹、睡眠不好等情况,妈妈要耐心对待;
9、做好口腔清洁工作,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宝宝还小不会漱口的话可用棉签蘸生理盐水帮助清洁;
· 皮疹护理
10、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柔软舒适,孩子身上的水泡不要挑破,以防感染;
11、出汗后及时为患儿擦干汗液,避免对皮疹的刺激;
12、剪短孩子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小宝宝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13、臀部有皮疹的宝宝,应随时清理其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 发热护理
14、发热是部分手足口病患儿的早期症状之一,家长要注意给孩子散热、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可以采取药物降温;
· 注意观察
15、注意观察病情。当孩子出现上个小结描述重症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提醒:手足口病患儿病愈以后,要继续隔离一周。等不具备传染性后才可恢复上幼儿园或小学,以免疾病传播扩散。
手足口病和水痘不要混淆
由于疱疹的症状,部分家长会误以为是出水痘因此而耽误病情。
手足口病和水痘是很容易区分的:手足口病主要在口腔、手、足出现疱疹、皮疹;而水痘则是全身性的。
怎样预防手足口病?
1、注重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
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
注意食物卫生,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少带孩子到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在家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
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平时要多饮水,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流行期间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如果孩子出现皮疹、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