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宝宝夏季经常拉肚子该怎么办 这些防腹泻小技巧可以来看看
行业编辑:颖子
2017年05月18日 17:48来源于:网络
分享:

随着夏季的来临,新一波腹泻又缠上宝宝了。

首先,由于小儿胃肠道未发育成熟,胃酸少,杀菌能力差,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进入肠道而引起腹泻;

其次,小儿胃肠道中各种消化酶少,不利于食物消化,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第三,婴幼儿生长迅速,需要足够的营养,小儿胃肠道的负担相对较重,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同时,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也是增加感染的原因之一。

夏季如何减少宝宝腹泻呢?

坚持母乳喂养

婴儿出生后最好母乳喂养。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预防小儿腹泻。

吃易消化的食物

宝宝的胃肠系统发育的不成熟,所以在夏季喂养宝宝的时候要注意添加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再给宝宝的胃肠增添负担了,对于吃奶的宝宝来说,还是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干净卫生,温度适宜,还有抵抗因子。

新生宝宝的胃肠消化功能更弱,如果在夏季添加奶粉,宝宝很容易接受不了,引起腹泻,对于大月龄的宝宝准备添加辅食了,也要注意一种一种的添加,等宝宝适应了一种辅食之后再添加另外一种,而且不要两种辅食混着添加,一旦出现问题家长很难分辨是哪种食物造成的。

不喝凉水、不吃剩饭剩菜

无论是小月龄宝宝还是大月龄的宝宝,都不要直接食用冰箱里刚刚拿出来的食物,水也要喝常温的水甚至可以喝温开水,其实温开水最解渴,并不是像我们大人理解的冰水才解渴,大人喝冰水就是过瘾,实际上跟温开水所能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同时,夏季宝宝不要吃隔夜饭,最好也不要吃隔顿的饭菜,最好给宝宝新做饭菜,宝宝吃的很少,所以家长应该勤快一些,每顿饭都要给宝宝做新鲜的,这样才不会因为饭菜变质而造成宝宝拉肚子。

腹泻护理必须注意的几点

一旦宝宝腹泻了,在治疗与护理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有些妈妈没有很好地注意到,也有可能让宝宝反复腹泻。

1、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2、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

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婴儿。

3、及时补充水分

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而水是维系生命的重要物质,年龄愈小,水分占体重的比例愈大。患儿丢失相当于体重5%的水分,即可出现脱水症状(精神委靡、口渴,烦躁、无力、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等);超过15%就会出现抽搐、昏迷,危及生命。由此可见,家长此时应该特别要注意摄入液体。只有早期预防并及时纠正脱水,才能使患儿尽早恢复健康。

网络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