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国内乳企都在计划试水羊奶粉 业内专家:担心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23日 16:07来源于:南方都市报
分享:

近日,先后有消息称,包括三元食品、蒙牛、飞鹤乳业等在内的国内乳企都计划试水羊奶粉,同时,佳贝艾特、红星美羚等羊奶粉企业也在加码羊奶粉业务。羊奶粉或迎来井喷期!但业内专家称,羊奶粉泛滥,担心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羊奶粉未来5年将进入井喷期?

记者从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处了解到,三元奶粉事业部计划今年7月在全国上市一款来自澳洲乳品工业园的澳洲羊奶粉品牌,价格定位中高端,每罐售价在400元左右,主要针对婴幼儿,以婴童渠道为主。同时有消息称,蒙牛雅士利即将推出一款原装进口的高端羊奶粉,新品将在7月的上海婴童展上亮相,早在4月底,来自全国各地的蒙牛雅士利“双美羊奶事业部”的50个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在成都已召开相关会议。但蒙牛公关人士对此事仅回应南都记者“没正式收到”。

此外,在羊奶粉上被“咬过”的飞鹤乳业并不怕“井绳”,仍对羊奶粉市场抱有信心。5月17日晚间,飞鹤乳业在港交所重启IPO,其招股书显示,投资羊奶婴幼儿奶粉业务及发展海外业务是其四大发展战略之一。昨日,飞鹤方面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发展业务,进一步投资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他们有建立羊奶奶粉厂房的计划。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及可行性研究,仍处于规划阶段。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飞鹤就通过投资关山乳业涉足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但2015年,关山奶粉被食药监总局抽查未达标准被责令停止生产,2016年12月飞鹤将关山乳业售出。

对于为何此时进入羊奶粉市场,吴松航表示,目前羊奶粉有一定市场,“一些羊奶粉企业宣传羊奶粉比牛奶粉好,得到了一部分消费者认同,引进羊奶粉也为了企业差异化市场竞争”。飞鹤方面认为,根据F& S报告,国内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预期从2016年的人民币113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35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6%。目前的羊奶市场,仍然是一个具有吸引力且渗透不足的市场。未来五年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会继续增长。

牛奶粉业务受限企业纷纷试水羊奶粉

国内市场羊奶粉品牌主要有红星美羚、佳贝艾特、圣元优博等,南都记者获悉,目前,羊奶粉品牌也在纷纷加码羊奶粉业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羊奶粉知名品牌澳优乳业旗下佳贝艾特也将在6月上市其首款儿童羊奶粉新品,称该款新品是佳贝艾特产品业务线延伸。国内首家上市羊企———红星美羚在其2016年年报中透露,将继续通过加大投资等方式进一步增强自控奶源比例,提升企业奶源优势,并加强羊乳制品的研发,以开发包括液体常温奶、羊酸奶、羊奶片、羊奶酪等多种形态商品为主导方向。今年4月,陕西和氏乳业集团推出北欧莎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被企业视为战略升级产品。在奶源建设上,去年10月,成立陕西和氏高寒川牧业有限公司,建成数个万只奶山羊养殖基地。

乳企纷纷投身羊奶粉或是被羊奶粉企业业绩所吸引。4月25日,红星美羚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13亿元,同比增涨6.24%。澳优乳业5月11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业绩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营收是7.51亿,同比增长30.3%,其中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国地区收入约是2.21亿,同比增长72.7%。

同时有报道称,圣元国际其2017财年,按照终端销售价格(含税)计算,圣元优博品牌羊奶粉实现收入3亿元左右,而2016财年不过5000万元,增幅在500%左右。

乳企纷纷试水羊奶粉也或因牛奶粉业务受限,红星美羚方面称,与牛奶粉行业不同,羊奶粉进口品牌还没有占据绝对的市场优势,而据报道,一季度包括飞鹤、君乐宝等在内的国产乳企品牌高端奶粉产品普遍出现了3位数的增长,但整体市场竞争不容乐观,由于国内奶粉企业正在从多品牌战略向大单品战略转型,市场进入调整期,外资品牌趁机抢下6成市场份额,牛奶粉市场竞争激烈。

关注

羊奶粉泛滥恐造成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据悉,羊奶主要产自陕西一带,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羊奶粉占整个乳品市场份额的5%。企业纷纷进入羊奶粉市场,羊奶粉市场发展前景如何?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及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均看好羊奶粉,王丁棉称,去年羊奶粉市场增长很快,有近40%的市场增率,已成为奶粉市场的新亮点,目前的国内婴幼儿羊奶粉市场客量大约45亿~50亿元左右,未来3~5年突破百亿不成问题。宋亮预计,到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规模能达到1000亿,其中羊奶粉能达到100亿。

但王丁棉指出,目前羊奶粉市场主要问题是品牌良莠不一,“纯的100%羊奶粉占比低,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品牌近250个之多,100%纯羊奶粉仅不足20个”,他告诉南都记者,作为奶粉的辅料原料,羊乳清粉全球生产与供应不足,在这种状况下,许多品牌不得不使用牛奶的乳清粉。在同一配方中出现有羊奶有牛奶两种不同种属来源的过敏源,对牛奶或羊奶其一过敏者就会有过敏的不安全因素又或风险隐患。宋亮也称,做羊奶粉资源瓶颈很明显,很多企业受奶源所限打擦边球推含羊乳奶粉。

企业纷纷做羊奶粉,在宋亮看来,是因为羊奶粉能够支撑其高价高端体系,但他又担心企业将羊奶粉当成高端产品去推造成泛滥,也担心羊奶粉资源跟不上,造成一些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做羊奶粉最重要的条件是掌控羊奶源跟羊乳清粉。”

南方都市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