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健康防护 > 正文
宝宝积食?特效推拿处方教你轻松应对!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5月24日 10:58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现在孩子的积食情况太多了,我给孩子分析舌头照片时,大家就会发现,虽然家长问的孩子身体问题多种多样,但是,归根到底,大约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问题,与脾胃虚弱和积食有关。

那么,为何会有这么多的积食呢?

我觉得主要问题,就是现在基本都是一个孩子,家长太钟爱这个孩子,于是希望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吃。

可是,孩子的脾胃娇嫩,如果多吃了,无法运化,就会伤害到脾胃。偶尔的积食,孩子身体或许自己可以慢慢调整,或者家长给服用一点消食导滞的药物,帮助化解掉,还问题不大。可是,如果不断积食,一次没有调整好,结果又积食了,这样,逐渐会发展成脾虚夹积食,这种情况,我称之为“慢性的积食”,或者说是无形的积食。

此时,不断的积食,已经引起了脾虚的情况,而脾虚,则会加重积食的出现。所以,积食导致脾虚,而脾虚会让积食更容易发生。这是个恶性循环啊,不知道我这么讲,大家是否清楚这个过程了。

这种恶性循环到达极致的时候,会出现古人所讲的“疳积”,孩子四肢极其瘦弱,而肚子却很大,上面青筋暴露,吃东西不吸收,腹泻,头发枯槁成绺,脸色蜡黄,身体瘦弱不堪。

当然,现在很少有病得那么重的了,一般都是脾虚,最终导致呼吸系统虚弱,经常感冒,鼻子出问题,咳嗽哮喘,身体瘦弱等等问题。所以,在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而各个家庭又只有一个孩子,所以,过度喂养,成为了大家很容易出现的问题,也是危害极大的问题。

食积都有些什么症状,只要符合两三项,就要提高警惕啦。

1、掌握体温。每天小孩睡觉后要摸摸他的胸口和腹部是不是比其他地方热。如果是,就要小心了,因为食积发烧和感冒发烧不同,一般都是胸口先热起来,这时候量量温度,通常是36度8,或者37度。估计再有两天,就会发烧了。再者就是胸口、手心、脚心温度比较高,这在中医上叫五心烦热,也是内积化热的症状。

2、看大便。每天观察小孩一天几次大便,是稀还是稠,色是不是和前一天的不同,有没有增多次数,如果正一天一次,忽然三次,那也是前兆,不采取措施,第二天估计就拉起肚子来,正常的大便是香蕉条样的,忽然发绿,或者不成形了,或者有块状的都不正常。

3、看舌苔,每天观察舌苔,如果舌苔忽然变厚,或者一块红一块白,还有黄苔,也是脾胃出问题了。

4、看鼻梁,看孩子的鼻梁上,是不是有青筋,如果平时没有,忽然出现,那离食积也很近了。

5、看下眼皮,如果下眼皮忽然肿胀,发青,那也是脾胃出问题了,食积了。

6、看食欲。正每天吃东西很香,忽然食欲不太好,或者不吃,或者挑食。

7、看眼睛。哪两天眼睛没精神,象睁不开一样,有一小部分是单眼皮忽然变成双眼皮。

8、看睫毛。正常的睫毛是一根一根微翘, 哪两天睫毛几根几根的粘在一起了,就是要食积了。

9、看睡眠,如果孩子一般睡眠都很好,这两天忽然夜里翻来翻去,一会一醒,那也要注意,中医有句话叫胃不和而卧不宁。

10、呕吐症状。吃点东西就吐,这已经严重了,脾主升清,胃主通降,以降为和,现在不降反升。

11、咳嗽。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积食过久,脾胃虚弱,日久就容易生痰,导致咳嗽不止。

12、口气。孩子这两天忽然口气很重,那也是食积了。

13、腹涨。肚子没吃什么东西,肚子也很涨,那也是食积了。

14、反复呼吸道感染、扁桃体发炎。积食的时候容易“化火”,而火的特性是向上的,所以就会上攻到扁桃体,小孩子就容易反复扁桃体发炎,呼吸道感染。

孩子积食后的特效推拿处方

配方:揉板门、逆运内八卦、补脾经、揉天枢。

这个推拿方由当归中医学堂的高其武大夫提供,当孩子有了积食的症状,不管是吃肉过多引起的,还是吃得过杂引起的,都可以使用这套方法。

(1)揉板门

定位:板门穴在手掌拇指下大鱼际平面的中下三分之一处,以手按揉有筋头状物。

手法: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揉板门是泄法,所以力度要重一些,具体感觉是酸胀,但孩子不会形容,所

以家长要先在自己手上试一试,再以稍轻一点的力度给孩子按揉,以孩子不疼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积食程度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当孩子病情太重的时候,最多不能到半个小时。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化滞、调理气机。

(2)逆运内八卦

定位:八卦穴是以掌中心到中指根距离的三分之二处为半径画圆。

手法:以逆时针方向在内八卦范围按揉。因为是泄法,所以力度和速度同治疗积食的一样,要重、要快。注意,逆运八卦时要用另一只手压住中指下方的部分(离卦),以免扰动心神。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做十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做十五分钟。

功效:降气平喘、消食化痰。

(3)补脾经

定位:脾经在拇指桡侧的赤白肉际处。

手法:循拇指桡侧边缘,沿指尖向关节处推为“补”。在治疗具体疾病的推拿手法中,泄法,力度要重一些,速度要快一些;补法,力度要轻一些,速度适中。力度越轻越好,因为孩子的皮肤

比较娇嫩,太重的话孩子会疼、会难受,不让推。家长可以先在自己身上试做一下,有轻抚感即可。

时间:和日常保健一样,一般是三五分钟,具体还要看孩子的年龄。几个月大的孩子,做两三分钟就可以了,两三岁的孩子做五分钟,三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做十分钟。

其实还有一个补脾经的方法,就是按住孩子大拇指的指肚,顺时针揉,这个与上面的方法是同等效果的,力度也是要轻。
功效:健脾胃、补气血。

(4)揉天枢

定位:天枢穴在肚脐旁2寸处。

手法:两个大拇指按揉两侧天枢穴。力度比摩腹要重一些,因为摩腹是在腹部这个面上按摩,所以力度不会太重,但天枢穴接触的是一个点,所以它力度会比较重,以孩子不感到疼痛为准。

时间:以孩子体质强弱中等为例,三岁的孩子揉十分钟,三至七岁的孩子揉十五分钟,七岁以上的孩子揉二十分钟,这样一个大约的时间参考就可以了。

功效:舒调大肠、理气消滞。

叮嘱:

(1)以上四个动作一定要做全,而且顺序不可以打乱。

(2)家长在给孩子推拿前,一定要先搓搓手掌,让自己的手心微微发热,千万不能用冰凉的手去按揉孩子的穴位。

(3)按摩腹部的动作一定要在吃饭前,或吃饭一小时后进行。

(4)消积食要有一个过程,一般要连续做两三天,每天做两次,才会看到效果。

(5)这套推拿方法与日常保健不同,只有在孩子积食的时候才可以做,等孩子积食的症状都消失,最重要的是舌苔恢复正常了,就可以不用再做了。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