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产妇不排气,医生心着急”为什么两天内要排气?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5月25日 14:5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在产房,医生给产妇进行解剖宫产手术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
很多人认为,手术后,孩子平安出生了,产妇也清醒了,回到了病房,手术应该说就是万事大吉了。其实,对于医生来说,还不能说手术成功。只有到第二天,医生亲自到产妇的病床前,问:“排气了吗?”
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医生悬的心才放了下来,手术才算成功。
我们在剖宫产产后查房,问的产妇最多的问题就是排气了吗?这让很多产妇觉得很奇怪,不就是放个屁吗?为什么这么重视?

剖宫产手术,是腹部手术的一种,手术中,因为麻醉,翻动等因素,产妇的肠管受到刺激、肠蠕动会减弱。通常需经过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肛门排气,也就是放屁是肠蠕动的标志,表明产妇的肠道功能基本恢复。只有肠蠕动恢复后,产妇才可以进食半流食及正常食物,否则肠胃是不能承受的。
一般来说,剖宫产后24小时后,产妇就会排气,若48小时之后还未排气,就属于不正常了,必须找医生检查处理。
产后排气,除了是手术成功的标志外,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是很重要的。剖宫产后排气,可以减少产后腹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只要排气了,我们就放心了,产妇也就可以和一般人一样,正常进食,活动了。

很多产妇,在手术后,迟迟没有排气,一般来讲,术后排气迟的原因有以下几种:第一,手术刺激。在手术过程中,由于肠管暴露、手术操作的直接刺激、肠系膜的损伤、腹腔内炎症的刺激和低血钾等均可抑制胃肠道功能,使术后肠蠕动减弱。第二,由于麻醉药物的影响,使得肠蠕动减弱。第三,手术的创伤,使肠道正常蠕动受到抑制。第四,术后卧床,由于疼痛,使产妇较长时间卧床休息,活动量减少。第五,产妇术后绑腹带,缩小了肠管所占的空间,约束了肠管的蠕动。
有上述情况的产妇如何尽早的排气呢?
最主要的是,产妇尽早下床活动,不要担心对伤口有影响,产妇剖宫产手术24小时后,就应该在家人的帮助下,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轻走几步,一天内做3到4次,这样可以及早恢复肠蠕动,加快排气。
有的产妇担心下床站不住,如果实在无法站立运动,可在床上适当活动,如多翻身,这样既有利于排气,还可以防止内脏器官的粘连。

产妇还可以按摩自己肚子,自上向下轻轻按摩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但促进肠蠕动,还有利于子宫、阴道排出残余积血。
产后,产妇身体都比较虚弱,过早运动会让产妇们觉得辛苦,但为了自身身体健康,还是要克服困难心理,尽早下床走动,这样有利于身体的恢复,特别是能促进排气,排气了才能进食,才能获得身体动力的源泉。所以,产妇努力吧!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