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质量安全 > 正文
电商平台成为儿童用品抽查不合格重灾区 抽查合格率低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27日 15:28来源于:亲贝网
分享:

儿童节前夕,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儿童服装、儿童塑料餐具和儿童太阳镜三类产品的质量抽查情况。

从抽检结果看,并不能让人满意。其中儿童服装的合格率勉强过半,儿童太阳镜不合格率3成多,儿童塑料餐具合格率稍高,也仅为79%。作为消费者重要的购物渠道,电商平台的抽查合格率最低。

童装绳带隐患仍威胁儿童

南京市质监局介绍,这是去年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标准实施后,对市场执行新标准的首次大范围抽查。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从南京本地生产企业抽取3批次,市售渠道采样22批次,电商平台采样28批次。其中合格27批次,不合格26批次,合格率为50.9%。生产企业3批次全部合格;实体店购样22批次,7批次不合格;电商平台抽查28批次,19批次不合格。

按新标准生产的童装,28批次有5批次绳带不合格。按老标准生产的童装在过渡期结束前,不做质量判定,但风险判定中有16批次绳带不合格。不合理的绳带设计,会存在较大的意外伤害风险,如窒息等。另外,儿童皮肤比较敏感,童装贴身部位最好为纯棉或含棉较高,但是一些产品用化纤冒充棉纤维,53批次样品中,有10批次不合格。

●质监部门提醒

买衣服选正规渠道和品牌,电商也应选择直营店等。不要给儿童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服装。贴身童装产品,最好选购浅色系,首次穿着前一定要先洗涤、晾晒。

太阳镜儿童戴了看不懂信号灯

南京市质监局近期对儿童配装眼镜和儿童太阳镜开展了市级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此次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从全市眼镜验配企业、医院抽取配装眼镜(儿童配装眼镜)30批次;从市内眼镜销售企业、医院及网络电商平台抽取儿童太阳镜40批次。经检测,儿童配装眼镜合格30批次,合格率100%;儿童太阳镜合格26批次,合格率为65%。

儿童太阳镜从实体店抽取30批次,合格率67%;网络购物平台抽取10批次,合格率60%。在14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一半可见光谱范围透射比问题。这个项目不合格容易导致人错误购买,如儿童散瞳,其瞳孔扩大对光线敏感,需要太阳镜遮光又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那这7个产品戴了就有危害。墨镜如果材质差,就无法辨别交通信号或辨识困难,造成危险,本次抽检中,6批次儿童太阳镜在该项目上不合格。有的太阳镜戴长了会头晕,这说明其带有的度数超过了标准范围,不适合做太阳镜镜片。

●质监部门提醒

对14岁以下儿童配的配装眼镜镜片,尽量选购PC片,以免镜片碎裂对儿童造成伤害。购买儿童太阳镜时,最好选择偏光镜片,不仅可防紫外线,抗冲击性也好。购买标志齐全的儿童太阳镜,同时索要发票。

餐具有的装饭菜等于吃毒

市面上的儿童餐具,绝大多数都是密胺材质。密胺餐具又称仿瓷餐具,单位体是甲醛和三聚氰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共抽检产品47批次,合格37批次,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耐污染性和耐湿热性指标。从分布领域看,生产企业2家全部合格;实体店抽查5批次,2批次不合格;电商平台抽查40批次,8批次不合格。

在耐污染性方面,6批次不合格。一些颜色较深的食物会渗入餐具造成餐具洗不干净,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高锰酸钾消耗量是指餐具中所有容易溶出的有机物质,被人体吸收可能会对造成蓄积毒性,有2批次产品不合格。

●质监部门提醒

购买密胺餐具时,优先选择大型商场和超市,不要选用“三无”产品。密胺餐具底部大都贴有产品合格证,有的还明确保质期和禁放微波炉字样。尽量不要挑选颜色太深、色彩过于鲜艳的餐具。清洗时要用柔软的抹布或海绵,不要用钢丝球。

亲贝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