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港股市场将迎来飞鹤乳企 飞鹤欲借资本市场实现百亿营收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5月31日 16:51来源于:投资者报
分享:

港股市场将再迎来一家大陆乳企。

5月17日晚间,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下称“飞鹤”)宣称已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相关材料,计划今年在港公开招股上市,集资5亿至6亿美元。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飞鹤营收约37.24亿元,净利润约4.06亿元。上市募资用于还债以及建设新厂房等。

普天盛道咨询公司董事长雷永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飞鹤这几年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召集了四方英才加盟,人才在飞鹤发展中的作用很大,因此飞鹤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对管理层进行激励。并且飞鹤在寻求突破百亿的销售额,但制约飞鹤的瓶颈是资金和管理制度,选择香港上市,有利于飞鹤从国际上获得资金以及优秀的管理经验、优化管理。”

据记者了解,国际资本对乳企相对青睐,给出的估值也较高,目前,蒙牛、现代牧业,中国圣牧、雅士利、辉山乳业等多家乳企都选择香港上市,以便获到国际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但港股允许国际做空机构活动,对企业而言也存在巨大风险。

重视人才建设

在业界以低调著称的飞鹤上市传闻已久,但该公司高层一直未对此正面回应。

招股书显示,飞鹤这次融资所得款项净额将主要用于以下六方面的用途:第一,建造金斯顿厂房;第二,偿还一笔来自澳门国际银行的贷款,涉及7000万美元的本金及利息,该笔银行贷款是用于早前私有化及美国诉讼产生的开支付款,并将于明年9月20日到期;第三,建造泰来厂房;第四,扩展飞鹤镇赉厂房;第五,用于营销及消费者育儿教育活动;第六,用作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知名食品产业评论人朱丹蓬告诉记者,退出美国是因为美股估值偏低,失去融资能力,但已经娴熟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飞鹤,不会就此彻底退出,而是会选择估值合理的市场重新上市。港股宽松度、规范度更好,乳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是受青睐的。港股上市,有利于飞鹤国际化。

2003年5月,飞鹤乳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5年4月,飞鹤乳业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中小板,2009年6月,飞鹤乳业正式转板纽交所主板,显示出飞鹤的实力。飞鹤股价最高超过40美元,但中概股普遍下滑时,股价基本上处于7美元左右。并且融资也相对困难。

2013年6月26日,飞鹤国际有限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私有化协议,飞鹤国际回购了流通股后退市。

据雷永军介绍,在国内乳业做的好坏,全靠人才。飞鹤高管向他表示,飞鹤现在的成绩全是飞鹤团队拼出来的,飞鹤在发展过程中,大量招揽业内优秀人才,雅士利国际被蒙牛收购后,大量的原高管团队加盟飞鹤,雅士利原团队的铺货能力很强,这给飞鹤迅速铺设渠道带来优势。

目标百亿营收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时,飞鹤和贝因美因未检测出三聚氰胺而发展迅速,贝因美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品牌,飞鹤也因此长足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婴幼儿奶粉销量增速从2013年的16.67%下滑至2015年的4.29%。2016年,我国奶粉行业首度出现负增长,销售额同比下降1%。但飞鹤却能取得长足发展,受益于其良好的口碑。

有业内分析称,中国国产奶粉第一品牌飞鹤有望超越惠氏(2016年中国区奶粉业务营收约110亿),晋升全行业第一品牌,但这些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但雷永军认为,飞鹤要想做到国内第一,突破百亿,更需要合理的战略以及优秀的管理制度。进入资本市场是获取相应因素的保障。

业内分析称,业绩的快速增长是飞鹤重启IPO的底气。数据显示,2016年,飞鹤营收约37.24亿元,净利润4.06亿元。超过10%的利润率,在中国实业中算是较高的,而据记者统计,多家上市公司利润率仅在2%左右,飞鹤超过10%的利润率,远远超过许多行业平均水平。

2016年10月,食药监总局发布奶粉配方注册制施行办法,规定从2018年1月起,一个工厂可以注册三个配方,因此许多企业为了能够保证有足够的品牌销售,在国内外加大收购工厂或建厂,飞鹤在多地建厂意在奶粉新政实施后可以保留足够多的品牌。

2016年12月,飞鹤拟投资11亿元在加拿大金斯顿兴建一座奶粉生产工厂;2015年,飞鹤在美国加州开始建设年产5万吨乳粉智能化工厂。这显示出,在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飞鹤也在发力多元化和国际化,借助资本力量拓展市场业务。

需加大研发

迅速发展中的飞鹤,其赢利能力虽然比大多数同行优秀,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首先是飞鹤乳业净利润中政府补贴占比很大。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飞鹤乳业分别获得政府补贴1.49亿元、1.82亿元、2.81亿元,其在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29.9%、47.7%、69.1%。2016年政府补贴占净利润的七成,这对飞鹤而言,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加强自身造血能力,需要从加大研发投入入手。但数据显示,飞鹤2014年~2016年的广告费用分别为1.8亿元、4.87亿元、4.88亿元,而同期的研发费用为1220万元、1110万元、1380万元,研发中投入的费用远远低于广告投资。

并且飞鹤在招股书中表示,以后将增加高端品牌的销售比重,但超高端品牌需要研发支撑,而非使用高价原材料等即为高端。

国内多家乳企均在香港上市,其中中国圣牧(01432.HK)总市值100亿元,现代牧业(01117.HK)总市值为90亿元,这些企业市盈率均在30倍左右。以30倍市盈率计算,飞鹤市值约在120亿元以上,比起飞鹤在美股以不足1亿美元的估值来说,有很大的优势。但也因港股融资较难,有些企业如融创、万达等,却准备回归A股,并且港股未有A股的股价浮动10%即停牌的制度,一旦遭遇如辉山一样的做空,即使没有问题,企业股价和投资者信心也会受到影响。

记者就飞鹤香港上市一系列问题致电公司,该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现在处于静默期,不便于回应记者问题。

投资者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