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第22个全国“爱眼日” 预防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社会性课题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6月06日 16:30来源于:东南早报
分享:

近10年,眼镜和手机一样,从稀罕物变成了司空见惯的随身物品。对于青少年,家长可以勒令孩子把手机放下,可尴尬的是,他们无法把孩子的眼镜摘下来。

今天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这是“爱眼日”主题连续第二年聚焦近视问题,也是自1996年确定“全国爱眼日”至今,第5次明确提出近视防控及青少年眼健康相关的主题。

年级越高近视学生越多

“一年级学生近视的不多,只有极个别的现象,一般都是先天性的。”郭老师是泉州市区一所小学的老师兼班主任,从教多年。据他所知,一年级的学生视力普遍都不错,但近视者会逐年有些增加,差不多到毕业班的时候,一个班大概会有10个学生近视,约占班级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林女士的孩子在上小学四年级,她说,不久前她才发现她的女儿看电视离得越来越近,有时候还眯着眼睛,带去医院检查,配了200度的眼镜。“低年级的时候喜欢趴着写字啊什么的,没能及时发现。坏习惯久而久之可能就近视了。”

“现在学生近视的情况非常严重,初一入校体检时,粗略估计近视率达到约70%,这个是很让人震惊的数据。”泉州一所中学校长告诉记者,到了初三,近视比例还会有所增加。

该校长认为,造成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在于电子产品接触过多,就他所知,现在不少家长都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充当“奶瓶”的功能,让孩子过早过多地接触电子产品,从而影响孩子视力,需要特别引起重视。

“学生戴眼镜感觉是个普遍现象,大部分高中生都是戴眼镜的,一个班经常只有个位数的人没戴眼镜。”泉州某中学高中部郭老师介绍,近年来的变化没有进行刻意比对,但就自己接触到的来看,现在大部分学生都是戴着眼镜进入高中的。

孩子近视与环境有很大关系

5月底,泉州市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林朝斌带着团队,走进市区某小学,为三年级的小学生开展视力义诊,宣导爱眼常识。

林朝斌介绍,宣导的年段有120多名学生,粗略一看,至少20%的学生已经佩戴眼镜了,经过检查,30%以上的学生视力存在屈光不正的问题,但是没有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林朝斌告诉记者,2015年,他也是受邀到某中学进行爱眼科普宣传,参加活动的初中生,戴眼镜的学生占了大半以上。

前段时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医生团队,也对泉港区284名学龄前儿童进行过视力筛查,其中有20名儿童存在弱视、斜视、近视等视力不良的问题,其中有两三名小朋友的近视度数达到两三百度。

“一开始以为出现视力问题的孩子可能是遗传,后来经过分析发现,这些孩子的视力问题绝大部分和环境存在很大的关系。”眼科主治医师黄丽娟说。

东南早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