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谁能抓住少儿动画头部内容新蓝海 谁会是第一只飞起来的猪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6月09日 16:22来源于:亿欧网
分享:

儿童动画视频新蓝海,开发应坚持创意为先,内容为王。对于几大头部视频网站而言,更多依赖电视台生存的少儿动画仍是一片尚待开发的蓝海,把儿歌、动画、游戏等结合起来,将为儿童动画内容创新开辟一条新路。

动画片,一堂儿童的“课外课”。“六一”国际儿童节过后,动画即将进入暑期“黄金档”。有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动画创作生产持续稳定,全年产量12.5万分钟。伴随移动互联网发展,对于几大头部视频网站而言,更多依赖电视台生存的少儿动画仍是一片尚待开发的蓝海,谁能抓住这个风口,无疑会成为红利市场的那只“飞猪”。“国外产品本土化”“自制视频短片”“‘CG+真人’模式”……以腾讯视频平台为例,《梦想三国》《豆乐儿歌》《方块熊乐园》等播放量从几亿到十几亿。动画如何围绕儿童的喜爱创新?如何发挥动画在儿童成长环节的“长板效应”?“是否适合孩子的认知,是否适合孩子的成长,是否适合孩子的想象。”在日前举办的“2017数字创意创新”峰会上,北京金色雨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薇认为,即便读屏时代需要“创意为先、内容为王”,少儿动画也要一切以儿童为起点。

旧儿歌已过时?新儿歌、动画、游戏“跨界融合”

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孩子却从没见过一分钱的样子;歌词中“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几乎已经不再是美丽的代名词。上一代人的歌谣在如今孩子口中已渐渐变味——它们有的不仅无法贴合现实社会,甚至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

在采访中,很多家长认为,现在除了喜羊羊、爸爸去哪儿外,出名的新儿歌几乎很少。这也暴露出一个尴尬的事实,旧儿歌难以找到足够优秀的“替代品”。

“现在创作的歌曲很多,但符合当代孩子实际、优美动听的歌曲少。”儿歌创作者、重庆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戚万凯表示,与其说旧儿歌过时,不如说新儿歌缺位的问题严重,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复杂。比如,人们文化生活的多元化,加上儿童思想的成熟化,儿歌创作者心态的变化,使得歌曲已经不是文化生活的主流。

“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听到与时代贴合的好歌曲?为什么要让孩子听那些‘古老’的歌曲?我觉得需要真正属于这个时代的儿歌。”北京互象动画有限公司董事长皮三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次带着孩子去新西兰玩,一位朋友车里放了外国摇滚歌手唱的儿歌,“我以为是一首摇滚歌曲,他说是儿歌,我听着特别棒”。

业界人士认为,把儿歌、动画、游戏等结合起来,将为儿童动画内容创新开辟一条新路。记者了解到,动画版的低幼儿歌《豆乐儿歌》在腾讯视频上线两个月播放量就达到了5亿。“好看的动画不一定孩子喜欢,一味追求孩子喜欢很难,而且也要让父母喜欢,还得具备引导性、功能性。怎么样整合在一个产品里很考验团队的能力。”皮三认为,要将音乐资源、儿歌资源、游戏资源放在一起,做到“跨界融合”。

“如何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如何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皮三说,他们在两个幼儿园做定点实验,每个月要去做调研,记录孩子和父母看动画、学儿歌的表情,“有的片子我们很喜欢,结果点击率不行,有的觉得这个歌不行,没准还很好。团队里有些导演有孩子,但也很难还原当时情景下孩子的感觉”。

从“CG+真人”动画到玩具、食品、饮料等衍生品开发

去年国庆节期间,被称“首部真人CG华语电影”的《爵迹》引发热议,业界甚至质疑“真人CG”是否是“噱头大于看头”。最近,一部《梦想三国》的“CG+真人”50集特摄剧动画在4个月播放季中,取得了超过12亿播放量的成绩。

“CG”即“Computer Graphics(计算机图形学)”。“CG+真人”简单来说,就是演员穿上特殊的动作捕捉服装以及表情捕捉设备,在完全架空的摄影棚中进行无实物表演。表演的数据被采集后,创作者可以将演员“幻化”成任意形象,但保留其基本动作和表情,角色的服饰以及无实景拍摄都要补全数字绘图。

未来“CG+真人”市场发展空间如何?“国内市场上几乎这种类型非常少,也就说明了它的市场上升空间非常大。”广州英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梦想三国》制作人胡勇说,“去年11月底,只在腾讯独播就造成了这么大影响,可以想象未来的空间”。

在林薇看来,视觉学习是人类学习的最核心的通道,动画片属于视觉意识,动画片中真人的介入能够把这一功能很好地放大。“真人表情的学习是孩子在视觉学习、情商发育很重要的手段。”林薇说,低龄孩子不要光是那些卡通形象,也应该在动画片里加入一些真人元素,“期待在低龄儿童阶段,多创作一些让孩子有真实体验的作品。”

“以往做过很多类似的片子,我们究竟缺乏什么?我们都把重点放在了玩具设计上,有的动画里充满了打打杀杀,那就是玩具广告,这部片子一定要在内容上下功夫。”胡勇表示,《梦想三国》的题材常被称之为“英雄题材”,孩子的梦想就像剧中英雄一样拯救人类,所以,要抓好孩子的心理。

另外,与这部动画相关的玩具、图书、游戏等衍生品也都获得了理想收益。“玩具现在有五六十款,还做了积木,甚至涉及AR游戏等。”胡勇还透露,接下来可能大力推动IP的产业发展,会进一步从食品、饮料、文具等方面大力推广。

短视频成红海,垂直儿童领域仍是好切口

如今IP热潮持续发酵,文学、影视、动画、动漫等领域作品数量在飞速增长,尤其是国产动画内容甚至成为IP产业中一个重要源头。

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针对1至8岁儿童进行玩具、教具等创作的儿童玩具自媒体短视频制作商《方块熊乐园》,近期完成了4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儿童游戏较为敏感,家长付费意愿低,变现效果并不好。因此,团队决定转型做儿童教育益智短视频。”北京一起成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方块熊乐园》创始人薛振河说。

目前,《方块熊乐园》有系列视频134个,细分栏目包括趣味魔力沙、创意粘土手工、超能工程车、亲子大玩家等,订阅用户约20万,全网播放量在4亿左右,单集制作成片约5000至8000元,更新频率可做到日更。

“国内这类市场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在选品、孩子引导以及知识性、教育性结合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薛振河说,亲子家庭中小朋友按《方块熊乐园》视频指导,每周发几百份照片反馈给公众号,能够感受到视频内容在益智方面起到的引导作用。

“我们做视频会选择一个产品或者一个系列,不会说A产品只做一集很肤浅,之前做手工类的都是50到100集,积木产品打算做上百集的计划。”薛振河说,选择真正健康的东西,要站在儿童的角度做得更加系统完整,实现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结合。“孩子喜欢家长认可。坚持这个方向,视频本身的价值才能发挥出来。”薛振河说。

亿欧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