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适得其反的育儿效果,到底哪出了问题呢?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6月20日 13:29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你好好教育孩子以后,他很可能很快就会犯错,也就是不让他干他偏干。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

01

昨天,后台有一个宝妈向达妈吐槽:前两天,姐姐偷吃了我藏起来的糖果。我狠狠批评了姐姐,并借机告诫弟弟,姐姐偷吃糖果你别学,否则会吃坏牙齿。谁知当天晚上,糖果罐不翼而飞。我发现后马上审问姐姐,她很委屈,说自己被说后再也没拿。最后,我在弟弟的包包里发现了糖果罐,而且里面的糖果已经被吃了很多。

这位妈妈感到很困惑,搞不清楚为什么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

02

心理学家鲍勃·恰尔迪尼曾经做过一件有趣的事,很有参考意义哦~

事情发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石化森林国家公园。开始时,为了防止石化木老是被游客偷走,便拉出一条横幅“之前很多游客拿走石化木,这已经改变了石化森林的自然面貌。”公园管理人员信心满满,认为这么做可以阻止石化木继续被偷的现象。然而,让他们震惊的是,偷走石化木的情况不仅没有减少反而翻倍增加了!

园方束手无策,向鲍勃·恰尔迪尼求助。鲍勃·恰尔迪尼仅玩了一个“文字游戏”,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他做了啥?也就把横幅改成“为了保护石化森林的自然面貌,请不要拿走这里的石化木!”罢了。

03

其实,对于一些不良行为,大人“不说”要好于“说”,否则往往容易使孩子“有样学样”,出现从众效应。比如姐姐偷吃糖果,我不偷吃就亏了?你看小明欺负同学,我为什么就不行?……

即便“说”,也请不要对着孩子强调情况,不然他会误以为很多人都这么做,甚至认为那是正常情况。所以,有时候教育孩子不能太任性。鲍勃·恰尔迪尼有句话“你不想让人做某事,那么就不要告诉他别人在正在做。”是不是说的很棒,大家要记住哦~

04

虽然园方本意并不是“宣传”不好的情况,但第一条标语确实给大家传递的信息是“很多人偷石化木,我不偷太吃亏了”。而第二个改过的标语直接说出希望大家怎么做,当然还可以加上“严惩……”等语句,这样效果肯定会更好。

而上文的那位二胎妈妈呢,可以这么告诉弟弟“吃糖牙齿容易坏掉,不要吃太多!”接着还可以发出警报“希望你不要学姐姐,否则你将会受到……惩罚。”相信弟弟听了记在心里,不会想到要偷吃糖果还把糖果罐藏起来。

最后提醒大家,现在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负面消息,大家一定要多注意,避免让孩子一不小心学坏了。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