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上火的征兆 妈妈一定要知道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6月20日 16:34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小宝宝的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外加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因而十分容易出现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体热或便秘等症状,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那么,面对宝宝的火气冲天,妈妈们该如何积极灭火呢?

妈妈需注意6个部位的“友情提示”

1、眼角有眼屎——肝火

眼角眼屎的出现,说明宝宝有肝火,这时候宝宝可能会容易发脾气、脾气急、不听话。

灭火对策:可以榨些芹菜汁给宝宝喝或者将芹菜煮粥喝;还可以吃一些酸味食物补肝阴,平衡阴阳,例如葡萄、火龙果、梨等等;同时要注意作息时间,不能太晚入睡。

2、舌头发红——心火

如果宝宝舌头、舌边发红,说明宝宝有心火。这时候宝宝通常白天很爱口渴,晚上睡觉爱折腾、不安稳,往往很难睡好觉。

灭火对策:祛心火的食物很多,比如夏天的鲜莲子,可以直接给孩子吃。另外,茭白和茄子也可以降心火,最好是素炒、清蒸,不可过于油腻。

3、嘴角泛白——脾火

宝宝有时嘴角会有些“白茬儿”,这是由于宝宝口内干燥引起的,说明宝宝有脾火。

灭火对策:宝宝要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还可以买一些杨桃、枇杷、苦瓜等给宝宝吃。如果口舌生疮、舌苔发黄,需及时就医处理,给宝宝吃些相应的药物。

4、肛门颜色变深——体火

正常宝宝的肛门应该是粉红色的,但当肠内有热时,肛门的颜色就会呈红色。如果颜色很深的话,妈妈可要注意了,这说明宝宝体内的火很大。

灭火对策: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给宝宝吃些祛火的蔬菜和水果,比如西红柿、甘蔗汁,或是喝点淡竹叶水、淡藤茶等。另外,还可以用梨丝、白萝卜丝、藕丝滴上蜂蜜,沁出汁来给宝宝服用,十分有效果。注意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特别是不吃热量高的食物。

5、大便变硬——胃火

如果宝宝大便痛苦且很硬,不是软黄便性状,同时还伴有口臭,说明宝宝有胃火。

灭火对策:尽量给宝宝清理一下肠胃,不要再给宝宝吃很多食物,尤其是不爱消化且油腻的食物。饮食宜清淡易于消化,可以喝点小米粥、绿豆百合粥等。

6、手心干热——虚火

如果宝宝手心是凉凉的、潮潮的,则是正常的;如果是干热干热的,晚上还容易出汗,说明宝宝有虚火。这样的宝宝体质较弱,不能吃寒性较大的食物。

灭火对策:妈妈可以给宝宝捏捏脊,搓搓脚心,适当做些小儿推拿。如果情况严重,还是要及时咨询一下医生。

关于上火的3个误区,你中了几个?

1

只要注意饮食,则能防止“引火上身”。

由于妈妈们对于宝宝的上火问题认识不够,很难将其作为炎症和病症对待,因此,很多妈妈会“以水祛火”。事实上,凉开水、水果和蔬菜只对消化和饮食紊乱造成的旺盛胃火具有效力,对于心火过旺、肝火过旺和脾火过旺的问题有时往往效果甚微。

饮食不当会导致消化不良和积食,是孩子“上火”的原因之一。同时,各种细菌与病毒侵袭孩子机体引起发热,以及由于外界气温变化引起的水分流失,导致脱水内热等原因也会使孩子产生“内火”。

2

宝宝腹泻是着凉或吃坏东西

妈妈发现宝宝腹泻,第一反应大多是肠胃着凉或是吃坏东西,然而却忽视了有可能是“上火”引发的症状之一。“燥热之火”和“湿热之火”构成了“人体之火”的两大类别,而腹泻主要是由于“湿热之火”扰乱排泄系统所致。当孩子身体内热时,由于湿气作用不能使内热排解畅通,导致“内火”愈旺。因此,不要一味单攻“燥热之火”,扑灭“湿热之火”同等重要。

3

只有气候干燥才易导致上火

事实上,儿童的内脏器官和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一年当中所有温差变化较显著时,都有可能为孩子“上火”埋下隐患。春天的细菌入侵和温差变化,宝宝易“上火”;夏天水分的大量流失可造成宝宝“上火”;秋天昼夜温差明显且空气干燥,宝宝一受凉就“上火”;冬季宝宝抵抗力较差,“上火”更加防不胜防。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