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市场新闻 > 正文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6月23日 17:08来源于:复星昆仲资本
分享:

当70后家长还苦苦挣扎在K12教育的饥饿营销圈中时,80、90后家长已经悄然开始了新一波低领教育装备竞赛。二胎政策、支付意愿和能力的提升、对科学教育方法的重视性等等使得这一批新晋家长成为“赢在各种”的大买家。宏观层面,全面二孩政策预计每年带来500万人口增量,适龄消费人群持续增长。

教育市场极度分散,服务和地域等属性使市场很难出现一家独大的现象,提高了创业公司生存概率。在线教育的出现增大了巨头出现的可能,但是目前增长最快的是单品类而非平台。我们认为低龄教育陪伴和交互等属性将使线上和线下达到一个平衡点。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低龄教育的现状

关注什么?因何付费?

3-10岁孩子的家长十分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对课程内容的创造性、科学性、趣味性、丰富性最看重,对配套硬件的安全性、科技含量、性价比、便捷性最看重。80、90后家长相对60、70后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沟通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家长愿意付费的对象不仅具有良好的教学内容,更会匹配优质的硬件,并为家长提供方便有效的亲子互娱,陪伴和互动的诉求将随着年轻父母数量增多而更加明显。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花多少?花在哪?

按照不同收入层级和早教产品消费层级进行划分,0-6岁的早教产品消费数据表明,家庭月收入在1.5万-2万之间时,有40%的家庭月幼教支出500元以上,家庭月收入超过3万后,有40%家庭月幼教支出在1000元以上。购买对象排名前4名的分别是图书或音像(71.8%),培训班/亲子课堂(54.6%),电子玩具(52.5%),早教类App(48%),其中早教类App和早教类电子玩具的购买偏好有明显提高。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素质教育vs应试压力

低龄层面的素质教育已然成为一大亮点,特别是在英语口语、分级阅读、STEAM教育和思维逻辑等领域。3-10岁孩子应试压力小,家长更倾向于快乐教育。素质教育不仅能够开阔思维、动手益智,而且能够为以后的应试教育打基础(比如语言类的分级阅读、口语练习,理科类的数学逻辑思维、编程思维、建筑工程师能力等等)。小学四年级以后,随着应试压力逐渐增加,孩子的时间被应试辅导所买断。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低龄教育市场规模

细分市场1:英语相关

前段时间刷屏的《中产教育鄙视链》一文中描述的“啊?你没有英文名,那我不跟你玩了”的现象让还没晋升父母的年轻人感慨意外的同时,反映出了家长对幼儿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和激烈的客观竞争环境。

语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语言的交流属性使其线上教学效果好于其他学科,本地昂贵稀缺的外教资源可通过互联网解决,PC+移动端解决了孩子通勤问题,产品势能大。2015年英语培训市场规模1500亿左右,2020年将达到4458亿;我们粗略估算2016年在线少儿外教英语市场规模约20亿,2020年将达200亿以上,市场增量空间大。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细分市场2:创客相关

STEAM教育起源于美国,引进中国后衍生出“创客教育”,强调每个学员都是Maker,强调对于孩子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方面创造性思维的引导和开发。STEAM教育本身比传统学科教育更有趣,教具和内容都更加丰富,学生更感兴趣,某些程度上突破了教育的“反人性”属性;家长层面的参与度更高,尤其是低年龄层的亲子互动环节;教师能够通过师资培训环节储备科学有效的创客教育方法。

创客教育可以面向B端(公立校/私立校的师生、相关单位等)和C端(学生和家庭),我们估算现阶段的市场规模大约57亿,在未来3年内将达到235亿左右,年均增长率37%。2016年开始,中央和地方教育系统频频出台创客教育/STEAM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和落地文件,将课程列入小学课标,并从资金和资源层面大力支持这一领域的发展。调研数据显示,大部分家长了解创客教育的概念,愿意去进一步了解其内容,并愿意给孩子报创客教育辅导班,体现出新生代家长的强烈支持意愿。

关注低龄教育市场  关注孩子早期兴趣的养成

复星布局和看好的机会

目前复星昆仲教育投资组合包括慧沃、慧科教育、魔方格和Got It等,在母婴方面复星布局了宝宝树、亲宝宝等头部公司。基于集团“富足、健康、快乐”的理念,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各个教育细分领域。

我们认为教育的本质是服务,成功创业者要有创新的产品设计能力,更要重视精细化运营,采用标准化流程将服务做到极致,慢工出细活。我们持续关注低龄素质教育领域具有优秀产品、优质师资、高质量教育内容、能够辐射三四线城市的线上/线下教育服务公司。

复星昆仲资本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