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你知道新生的宝宝需要睡眠多久吗?
行业编辑:清芷
2017年06月24日 11:47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产房外焦急的准父亲正等待着新生命的诞生,而产房内却是一片紧张忙碌的场景。在助产士的协助下,随着哇的一声大哭,好友佳子自然分娩产下了小宝宝。佳子苍白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等护士包裹好小宝宝,刚刚才荣升的父亲几乎是冲进产房,握着佳子的手,看着小宝贝乐颠儿似地傻笑,看来这个大男人也快乐疯了!我们所有的朋友都替他们感到高兴。

等到宝宝满月的时候,佳子大摆筵席,款待亲友,我也不忘带着礼物上门庆贺。席间佳子脸色红润,写满做妈妈的喜悦。趁着大家都在等吃饭的空当,佳子却抱着小宝面色担忧地坐到我身边问道:“阿蒙,你帮我看看小宝这样子是不是正常?”我忙问怎么回事。原来这一个月佳子发现小宝除了吃奶以外,几乎都是处于睡眠状态,逗他也不理睬。总是吃了就睡,睡醒就吃。

佳子担心宝宝得了什么怪病,着急得不得了。听完佳子的描述,我低头看着躺在妈妈怀里呼呼大睡的小宝:圆嘟嘟、粉红的小脸蛋,闭着双眼,秀挺的小鼻梁,小嘴还在不时地咀嚼着,看来这小宝贝连睡觉都不忘吃!

新生儿爱睡觉不是病

我向佳子解释道:“首先你不要太担心。一般说来,几个月大的小宝宝,爱睡觉只是生理现象。因为新生儿大脑皮层尚未发育成熟,兴奋性低,神经活动过程弱,外界刺激对他来说都是过强的,因此容易疲劳,致使大脑皮层兴奋性低下而进入睡眠状态,所以在新生儿时期,宝宝除了吃奶以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睡觉。以后随着大脑皮层的发育,睡眠时间逐渐缩短。

“一般说来,1个月以内的婴儿,一昼夜所需的睡眠时间约为18~20小时,每天大约只有3~4小时处于清醒状态,可谓‘吃饱了就睡’。到了第2~3个月,每天需要睡16~18小时。而到了5~9个月小宝宝仍需睡15~16小时。满周岁的时候大概需睡14~15小时。但其中有个体差异。随着宝宝年龄增长,神经系统发育的不断成熟,睡眠时间逐渐减少,到2~3岁睡眠时间为12~13小时。而4~5岁的小朋友睡眠时间减少到11~12小时,逐渐接近成人。”

宝宝睡太久要叫醒喂奶吗?

听到这里,佳子不住地点头,接着又问:“如果小宝睡得太久,我该不该叫醒他吃奶呢?”

“一般来讲,奶液在新生儿胃中排空时间短,约3小时即可排空;同时新生儿体内糖原贮存较少,饥饿状态时容易出现低血糖,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白天在保证按需哺乳的情况下,喂奶间隔时间大约是3小时,如果宝宝在睡觉,超过3小时就应叫醒小宝喂一次奶,而到了夜晚间歇时间可适当延长一些。

“随着月龄的增长,辅食的添加,喂奶间隔时间逐渐延长,3~4个月后夜里可连续睡10个小时,一般夜晚哺乳一次即可。而6个月的孩子,夜晚能一觉睡到天亮,夜里就不需要吃东西了。当然,为了保证小宝的睡眠,居室的光线应柔和,睡前不要逗小宝玩笑,以免过度兴奋。较大的小儿睡前不要做紧张的游戏或看紧张刺激的电视剧及故事书,以便让小孩容易入睡。

小宝宝应有自己的、放在固定位置的床位,使睡眠环境稳定。对待婴儿可利用固定乐曲催眠入睡,不可用喂哺催眠,以免食物返流呛着宝宝发生窒息,而且含着奶头睡觉,也易导致感染和形成心理依赖。”

“噢,原来是这样,这下我可放心了。”佳子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宝宝睡眠时间过长需警惕

“但同时也要注意,宝宝的睡眠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睡眠状况是反映宝宝是否生病的指征之一。如果宝宝睡眠时间过长,超过了生理范围或平时的睡眠时间,那么也要注意看看宝宝是不是生病了。”

“可是,我怎么判断宝宝的睡眠是否正常呢﹖”佳子担心地问道。

“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睡眠异常,判断宝宝的睡眠是否正常,除要看他的睡眠时间多少,还应注意观察小儿睡觉时呼吸是否平稳,是否容易被惊醒,体温是否正常,面色是否红润,对外界的反应及其精神状态怎样等等。同时还要观察宝宝的食欲是否发生了变化,大小便情况等等。如果发现宝宝嗜睡、不吃、不哭、不动,或者入睡后易惊醒、哭闹不安、汗多等异常情况时,千万不要误认为是生理现象而忽视,应送到医院及时检查处理,以免耽误病情。”

这时一直躺在佳子怀里呼呼大睡的小宝忽然睁开惺忪的睡眼,圆圆的眼睛瞪了我们一下,张口就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我们都被逗得开心地笑起来。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