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羊奶粉行业驶入“快车道” 羊奶源成为香饽饽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6月30日 17:06来源于:证劵日报
分享:

2016年国内婴童食品规模超1300亿元,其中奶粉占比超九成,2005年-2015年销售额从72亿元增长到713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25.8%。而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在奶粉配方注册制下,一些靠添加成分打造高端奶粉神话的手段将逐渐失灵,而有机奶粉和羊奶粉迎来风口在业内形成共识。

日前,据媒体报道,雅士利即将引进一款来自澳洲的羊奶粉。一时间,羊奶粉成为高端奶粉的代名词,而羊奶源稀缺让一些乳企在发展羊奶粉时受到制约。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世界羊奶看中国,中国羊奶看陕西,但随着更多企业涉足羊奶,未来羊奶粉的增长空间较大,但羊奶粉的奶源产量是目前产业链上的短板。

羊奶源成为香饽饽

据悉,一头奶山羊一年产奶量仅500公斤-700公斤,日产2公斤-3公斤,和一头奶牛的产奶量(日产30公斤)相比差距甚远。加之很多国家是以肉羊为主,可供消费的羊奶少之甚少,原料稀缺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以往,我国羊企的奶源以合作牧场为主,现在由于更多企业涉足,加之羊奶产量较低,所以,羊奶源已经成为稀缺资源,不少羊奶企业为了争夺奶源而闹得不愉快。

而据记者了解,陕西定边乳业、红星美玲、和氏乳业、金牛乳业、御宝、百跃等最早一批羊奶企业,也在加大羊奶业务布局。作为陕西最早成立的乳企,定边乳业开始自建羊奶牧场,第一期牧场已于今年6月10日投入使用,数量在千只左右,并计划今年底让奶羊数量达到3000只左右。

据了解定边乳业的人士介绍,定边乳业在优质奶源地建设上,可以说一直以来不遗余力,因为奶源地在乳企全产业链的建设上,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产品走向市场品质保障的重中之重。因此定边羊奶粉在优秀、天然、生态的奶源地基础上,更进一步引进国际化设备及管理工艺,也成就了定边羊奶粉产品在国内乳品领域的行业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飞鹤乳业也于日前宣布将在加拿大金斯顿建立新厂,拟投资2.25亿加拿大元(约合人民币11.43亿元),工厂占地约30万平方英尺。

飞鹤方面表示,这将是加拿大首个使用湿法工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也是北美目前唯一的山羊奶奶粉生产基地。报道显示,该工厂预计在明年4月份动工,并在2019年冬季建成投产,飞鹤集团预计将需要7500万升山羊原料奶。

红星美玲也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加大自控奶源的数量投入,同时,正在自建奶源,未来,目标是自建奶源收奶量占总体奶量30%左右。

另外,和氏、御宝等也在自建羊奶牧场,有的也已经投入使用,因而,自建羊奶基地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羊奶粉行业驶入“快车道”

事实上,2016年10月1日奶粉新政实施,对整个中国乳品企业是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羊奶虽然属于新兴产业,且在乳制品中的市场份额较小,但2016年,羊奶粉的市场终端消费已经超过100亿元,发展速度较快。

据悉,作为陕西最早成立的乳制品企业,定边乳业旗下产品系列丰富,既有液奶,也有奶粉,最开始以牛奶粉为主,后来也开始生产羊奶粉。

“自2016年1月实行此项规定以来,定边乳业旗下所有产品在‘月月抽检’中均达到全部合格。”定边乳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奶源源头、原料控制、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方面层层质检、严格监控,使产品质量指标完全符合并超过国家标准的要求,与国内优秀乳企一样,定边乳业也完全做到了“不合格原料坚决不投产,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出厂”。通过努力,定边乳业旗下羊奶粉销售增幅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定边乳业的羊奶粉销售增幅在50%左右。

有着“羊奶第一股”美誉的红星美玲,2017年1-3月开局良好,销售同比增幅在82%左右。另外,2017财年(2016.4.1-2017.3.31),按照终端销售价格(含税)计算,圣元优博品牌羊奶粉实现收入3亿元左右,而2016财年不过5000万元,增幅在500%上下。随着国内乳业市场的回暖,以及消费者对配方羊奶粉产品的认知加深,近年来羊奶粉在国内市场的份额确实在快速增长。

证劵日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