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无人便利店风口来了吗 母婴市场似乎挺热闹的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05日 15:41来源于:中国婴童网
分享:

概要:如今,无人便利店是否达到朱啸虎所说的“10%”尚无切确的数据,但资本争先入局,话题火爆,对于大多数的机构来说,一个现实摆在面前——再不出手恐怕就要缺席了。

玩家纷纷出手、资本拍马赶到,便利店的热闹还没散去,无人便利店的风潮已席卷而来。然而,火爆有“真火”与“虚火”之分,风口也有“下一个”和“下N个”之别。

亚马逊的无人便利店Amazon Go还没正式揭开面纱,国内的玩家们已经先行一步。

日前,由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联手水果垂直类电商缤果水果推出的两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在上海落地。约15㎡的便利店内拥有近500个SKU,消费者扫码开门,选购商品后放在收银台检测区自行扫码付款并取走商品,全程无人值守。

相较罗森、便利蜂等传统便利店向“新型便利店”“智能便利店”的顺势探索,高鑫零售的拍马赶到无疑让这个市场瞬间显眼了许多。

而“门外汉”们随后的跨界而来,更是让这个市场越发热闹了起来。

家居品牌居然之家的无人便利店概念模型Eatbox(怡食盒子)亮相不久前的北京国际家居展,预计实体店将于7月内正式落地;饮料巨头娃哈哈则与深兰科技签订了3年10万台Takego无人店协议,高调挺进;除此之外,瑞典初创公司wheelys也在上海投放了试点店,和本土玩家们展开了同场竞技。

而燥热市场里更不会缺席的,自然还有资本身影。

日前,F5未来商店拿到了创新工场的3000万元融资,这已经是F5未来商店的A+轮融资。在此之前,其已经得到了创大资本2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和TCL创投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此次融资后,F5未来商店将在产品、供应链等方面完成进一步打磨和快速布店。

在各路玩家与资本的纷纷入局下,无人便利店瞬间掀起风潮。

火爆必然有火爆的理由。表面看起来,无人便利店确实有它独特的优势。相较传统便利店,无人便利店除了效率更高、坪效更高之外,成本重点也从人力成本的投入转移到了基础设施前期购买和后期维护上。

其实,在此之前,业内普遍看好便利店市场发展前景,但鉴于店面、人力、供应链等方面过重的投入以及盈利问题,传统便利店的资本关注度始终有限。而根据业内人士算的一笔账,无人便利店的投资仅为传统便利店的25%,运营成本约为传统便利店的15%,这相当于无人便利店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传统便利店的痛点。

然而,有人看好,就有人审慎。

比如在好邻居总经理陶冶看来,便利店这个行业目前还在集体培养的阶段,这个时候跟有人无人值守关系不是那么大。同时,他指出便利店发展瓶颈的核心问题是供给不足所带来的需求不足,不是店面的租金高、人工高这些显性因素。

“我觉得便利店今天的困难,不是出在是不是无人这样的方式。便利店在零售环节里,本身真的是最难的行业,要面临的困难挑战真的是很多,你没有足够的准备和足够长时间的积累,我觉得还是先看看再说。” 在6月28日的一场“新消费时代峰会”上,陶冶如此说道。

其实,失败案例早就有之。早在2015年,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便开始试水无人运营试点店。根据当时的公开资料,运营首日,Vango无人店共卖出1.67万元的商品,实收货款1.37万元,亏损3000元,损耗率达18%,最后该试点没有了下文,华润的无人便利店尝试也不了了之。

罗森中国副总裁张晟在日前的一场线上沙龙中也坦言:“无人便利店既有噱头的成分,也有实实在在发展的潜力。”在张晟看来,在一些鲜食需求不大、流动客流大的地区,无人便利店存在着不小的发展空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无人技术能够对各种问题加以解决的话,无人便利店也将会得到大面积的发展。而大面积的发展,才能够大幅度地降低现有的无人店铺的技术设备成本。就目前的技术成本而言,还只是赚吆喝的阶段,“所以我认为(无人便利店)不是下一个风口,是下N个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这说的还是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明确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没有找到之前,而就算是解决了、找到了,其实也不见得就意味着大功告成。

张晟在2014年上任之初接受过新金融观察记者专访,当时罗森刚刚调整了在华万店计划的时间表,放缓了扩张脚步。彼时业内对此的普遍理解是问题出在“何时找到成功模式并成功复制到万店”上。

但这显然是从企业个体角度出发的,如果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真正的担心不在于何时找到成功模式并成功复制,而是在于当其找到成功模式并推广后,一旦被竞争对手复制、狙击,将如何应对。中国的商业体系很强,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很快就会在各个城市被复制。”流通行业管理咨询专家龚胤用传统便利店的例子向新金融观察记者做过类比,7-Eleven、罗森这些日资便利店虽然有品牌、有历史、有声势,但红旗连锁、WOWO便利店、步步高等还是会快速崛起,甚至很难预料那些先发者会不会被“地头蛇”打败。

传统便利店如此,无人便利店亦如此。更何况,眼下的无人便利店已经被人为推上风口,所处的形势和将面对的问题远比传统便利店复杂得多。

中国婴童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