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100%纯羊乳清”的炒作愈演愈烈 有必要正确认识羊乳清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06日 16:06来源于:辽一网
分享:

伴随羊奶粉大热,关于羊奶粉造假的质疑也频频出现,理由之一就是羊奶粉里面添加的牛乳清蛋白。一些企业大肆宣传100%纯羊乳清更难得、100%纯羊乳清才是真正的羊奶粉。有关“100%纯羊乳清”的炒作愈演愈烈,甚至对羊奶行业的发展都带来了不良影响。

梳理一下有关羊乳清的炒作,其手法其实非常简单,一是混淆乳清粉与原奶的概念,粗暴的将乳清动物性来源作为区分奶粉纯度的指标,打击添加牛乳清蛋白的羊奶粉品牌;二是利用“物以稀为贵”的心理,将羊乳清粉等同于高品质,打造高端配方概念,蒙蔽消费者。可以想象,随着羊乳清概念的不断炒作,越来越多的羊奶粉企业迫于无奈使用羊乳清蛋白。羊乳清不断增长的需求与羊乳清供给有限的矛盾不断凸显,势必导致企业造假等乱象。再者,羊乳清稳定性尚未确认,这种为了炒作而不顾产品品质安全的行为必然对中国的羊乳行业带来致命的伤害。基于此,我们有必要正确认识羊乳清,并披露这种炒作的恶劣性。

第一,乳清粉是什么?为什么羊乳企业普遍不使用羊乳清粉?

乳清粉指的是奶酪生产过程中,牛奶或羊奶凝结成乳块后分离的绿色、半透明的液体烘干加工成的粉末状产品。以牛奶为原料的就是牛乳清粉,以羊奶为原料的就是羊乳清粉。根据牛羊乳清粉中特殊蛋白质的差异进行鉴别分析发现,牛羊乳清粉的营养成分组成和含量基本相同。

羊乳清粉是生产羊奶酪的副产品,由于国人没有饮食奶酪的传统,所以国内的羊乳清粉是全部进口的。然而,国外奶酪以牛奶为主,羊奶酪十分罕见,加之奶山羊产量远低于牛奶,且多以鲜羊奶或羊奶粉的形式出售,很少用于生产奶酪,所以加大羊乳清粉生产量是不切实际的。相关机构为此专门考察欧洲、澳洲等地也验证了此观点。在欧洲,只有为数甚少的几个小国家存在手工加工羊乳清粉的情况,产量极低,无法满足大型乳企的开工需求,且牛羊乳清混杂,乳清的纯度根本无从谈起。为此,已有专家反复发文不建议使用羊乳清蛋白。

相比之下,作为从牛奶中分离出来的珍贵蛋白质,牛乳清蛋白以其纯度高、吸收率高、氨基酸组成最合理等诸多优势被推为“蛋白之王”。不仅其生产工艺更为稳定,而且其产品供应也更具保障性。正如前文所述,少数生产企业不顾科学依据贸然跟进这一宣传的逆流,极有可能会将整个行业置于极其危险的境地。

所以,从安全、健康、营养的角度出发,国产羊奶粉一般都把牛乳清粉作为婴幼儿乳粉的辅料。

第二, 乳清粉与原奶并不是一个概念,以乳清粉动物性来源作为区分奶粉纯度的指标不合理

我们知道所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在牛乳、羊乳的基础上添加多种营养素而成的调配乳品。质疑羊奶粉中添加牛乳清粉就是掺牛奶,其实完全是偷换概念,将乳清粉等同于原奶。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只要羊奶粉中添加了非羊乳来源的物质就是假羊奶粉了。一些打着所谓100%纯羊乳清蛋白概念的羊奶粉品牌,其配方中也添加了其他非羊乳来源的物质,比方乳糖。我们知道乳糖也有不同动物性来源。既然以羊乳清来衡量羊奶纯不纯,那同样作为辅料的乳糖呢,为什么没采用100%纯羊乳糖呢?显然,用乳清蛋白的动物性来源来衡量奶粉的纯度不合理。再者,既然是配方奶粉,就是调配产品,就无所谓“纯羊奶粉”的概念。这种“纯羊奶粉”的宣传在专业人士眼中只是个笑柄。

第三,羊奶粉中添加牛乳清蛋白可能提高致敏性的言论纯属无稽之谈

宣传100%羊乳清的企业往往打着羊奶粉中添加牛乳清容易致敏的旗号,攻击所谓的添加牛乳清的非纯羊奶粉。事实上,这种说法也完全是错误的。蛋白分为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牛乳中的ɑS1-酪蛋白是主要导致饮食牛乳发生过敏反应的主要过敏原,而牛乳清粉是奶酪加工过程中提取了酪蛋白以后的副产品。牛乳清粉中几乎不含有ɑS1-酪蛋白这一过敏原,因而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添加牛乳清粉也不易导致过敏反应的发生。

综上所述,所谓的100%纯羊乳清蛋白仅仅是一个炒作噱头,羊乳清与牛乳清相比在营养成分组成和含量上既无太大差别,也不能影响奶粉的致敏性,更存在生产的风险和不稳定性。它只是企业为了营销目的而进行的概念炒作。一些品牌打着纯羊乳清蛋白旗号大肆宣传,事实上其配方在业内人士看来并无优势,甚至不如别的品牌。细看其配方还会发现其中乳糖添加排列第一,非乳成分在配方中占比最大。据奶粉行业专家介绍,配方奶粉中脱盐乳清粉与乳糖均可作为奶粉中乳糖来源,但脱盐乳清粉的成本更高、更优质。为了降低成本而选择价廉的原料无可厚非,但是高价售卖高端概念就有欺骗消费者之嫌了,借概念打击同行更是可耻。借助品牌影响力,不断传播伪概念,甚至操纵行业发展更是危及行业健康发展。为此,作为羊奶行业的每一员,都有必要正确认清此种炒作行为,正本清源,传递科学信息,为羊奶行业的健康发展助力。

辽一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