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吃辅食该注意什么 辅食怎么吃才最合适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13日 13:29来源于:搜狐母婴
分享:

0-3岁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年龄段,这一时期孩子的营养摄取,直接决定了大脑发育和免疫机制的建立,以及日后的身体健康,吃什么在这个时期尤为关键。父母必须抓紧在孩子这个特殊成长期为宝宝打好营养基础。而0-3岁宝宝的营养除了母乳奶粉,一大关键就是辅食。其实孩子长不大,问题可能出现在辅食上。

这些辅食会让宝宝越吃越瘦

喂饱不等于营养。有的妈妈会觉的宝宝每一顿辅食都吃的饱饱的,甚至吃的有点多,就觉得孩子的营养足够了。但很多吃饱了的孩子却长不大,体检总是比正常标准要低,很多家长搞不懂问题的根本。其实很多孩子长不大的问题出在辅食上!要小心这几种辅食哦,会让孩子越吃也瘦,还会导致营养不良。

很多孩子的长期辅食是白米粥,清淡好消化的白米粥经常出现在孩子的辅食里,因为白米粥简单容易做,同时可以产生饱腹感。感觉起来很适合小宝宝,有的妈妈就会把白米粥作为孩子的主要辅食。但其实白米粥不能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白米粥的成分只有淀粉和水,虽然可以让孩子吃饱,但却会让孩子的营养跟不上。

除了白米粥,妈妈经常给孩子喂的就是果汁。但果汁其实没什么营养,特别是果汁里面去除了果肉,把里面的纤维舍弃掉了。一般一杯果汁需要三倍的水果,除去了纤维,剩下大量的糖分。很容易让宝宝养成嗜甜的口感,造成糖分堆积的肥胖。给宝宝吃水果,最好给宝宝吃果泥,或者将水果切成小块给宝宝抓着吃。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还能锻炼宝宝的小手。

还有很多妈妈会迷信菜水,很多妈妈觉得把蔬菜放在水里煮一下可以把蔬菜的营养价值煮到水里,很多妈妈会煮菜水给宝宝喝。菜水根本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并且把青菜水煮会把青菜里的一些农药和不洁的东西煮到水里,影响宝宝健康。菜水其实就是白开水,宝宝胃小,喝了菜水就占据了大部分胃,就没有其他容量可以喝奶了,会间接地导致营养不良。

辅食怎么吃才合适

辅食应该这样吃

辅食一定不能单一,比如白米粥就难以给宝宝足够的营养。配方合理,营养均衡一般,辅食最简单的配方可以是粥类加一种肉类,称之为基本混合膳食。做辅食时最好能增加一些其他食物以供给宝宝多种营养素,使之成为更完善而平衡的饮食。一份营养均衡的辅食最好含四种成份:一种主食作主要的成分,最好用谷类粥等;一种蛋白质辅助食品,可用动物或植物蛋白质如奶类、肉类、鱼、蛋、豆类等;一种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辅助食品蔬菜和水果;一种供应热能的辅助食品油类或糖类以增加混合膳食所提供的热能。

辅食首先要选择含高能量和营养素的食品,因为宝宝的胃容量很小,一餐不能容纳过多的食物,一般6个月-1岁的宝宝每餐只能吃100-200ml食物。因此应为宝宝每餐配制量少但热量高、营养素丰富的食物,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给宝宝喝菜水等没营养的饮品,很容易把宝宝的胃容量占据了,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的辅食的口味一定要清淡,最好无盐,低糖,像果汁什么的特别容易让宝宝嗜甜而排斥母乳。烹饪以清蒸和煮为主,并且要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食材的卫生,不洁的食材可能容易导致宝宝腹泻。

宝宝辅食需要注意什么

添加宝宝辅食要与月龄相符合,满六个月可开始添加辅食。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要逐渐给宝宝增加营养。以从稀到稠的原则逐量添加。从烂粥、果泥到软面条、鸡蛋羹、豆腐、馄饨、各种碎菜、鱼肉、瘦肉末等。从谷类开始,向蔬菜水果、鱼肉禽蛋、豆类制品等过渡,也可选择一些婴幼儿营养辅食系列产品作补充。

辅食的种类要慢慢从一种到多种,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物的种类。刚开始时,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待尝试了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让宝宝尝试另一种,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增加好几种。

如果宝宝对某一种食物过敏,在尝试的几天里就能观察出来。若是吃后的几天内没发生不良反应,则表明宝宝可以接受这种食物;如果怀疑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不妨一周后再喂一次,要是接连出现2~3次不良反应,便可认为宝宝对这种食物过敏。

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时,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父母只能给宝宝喂流质食品,随着孩子长牙再逐渐添加半流质食品,最后发展到固体食物。如果一开始就添加半固体或固体的食物,宝宝肯定会难以消化,导致腹泻。应该根据宝宝消化道的发育情况及牙齿的生长情况逐渐过渡,如果宝宝长牙了一定要及时给宝宝吃固体食物,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咀嚼能力。

搜狐母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