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产褥期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新妈妈你知道吗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22日 10:03来源于:39健康网
分享:

从分娩后至产妇全身各器官恢复至正常状态所需时间,称为产褥期。一般需6-8周。

产褥期以生殖器官和乳房的变化最为明显。但前者是复原,后者是进一步发育。

1、子宫:分娩后子宫即收缩到脐平,以后每天下降1.5-2厘米,产褥期末可恢复到正常大小。

2、阴道、骨盆:阴道壁由于胎儿娩出被撑开,且有许多细小伤口,产褥期内阴道壁肌张力逐渐恢复。骨盆底肌肉由于扩张而失去弹力,且常有部分肌纤维断裂。产褥期如能坚持锻炼,可恢复到接近孕前状态。

3、乳汁的分泌:产后不久捏乳头,即会有淡黄粘稠样乳汁流出,叫初乳。初乳营养价值高且含很多抗体,是婴儿降生后的第一餐佳肴。但早期往往乳汁 分泌不足,多数人需两周左右才能充分满足婴儿的需要量。故产后要坚持母乳喂养,即使乳汁不多,也要让婴儿经常吸吮,这样才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同时也有利 于子宫的复原。

4、恶露的变化:在产褥期从阴道排出的分泌物叫恶露。产后2—4天几乎都是血性,且量多;5-8天血量减少,成为褐色浆液;15天恶露变为黄白色,产后3周左右基本消失。

5、月经及排卵:由于个体差异,卵巢功能恢复时间也不一,如不哺乳,产褥期卵巢中即有新的卵泡发育。月经一般在产后6周左右复潮。哺乳期也有一年左右不来的,但不管如何,产褥期后即应有相应的避孕措施。

分娩后,虽然从沉重的大肚子状态下解放出来,但在产褥期仍有不少使产妇烦恼的症状。有的是生理现象不用担心;有的则是病理表现,故应有所了解,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1、子宫复原不全:分娩后已经过去好多天,但仍有红色或褐色恶露持续不断,下腹疼痛。其原因可能是宫内有残留异物。应服用子宫收缩药,如无效还须行清宫手术。

2、产褥热:分娩后两三天体温持续在38℃以上,或感发冷发热,其原因常见有:感冒;产道感染和乳房胀痛。一旦发生,勿滥用退热剂,应去医院诊治。

3、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后遗症:一般来说,患有妊高征者,分娩后症状也就随之消失。但仍有部分产妇分娩后症状持续存在,故有妊高征者,产后应定期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否则会留下后遗症。

4、尿潴留:产后2小时应鼓励产妇下床排尿,有排尿障碍者,可用热蒸气坐熏或叫流水声诱导。如产后6—8小时仍不能自行排尿则为产后尿潴留,胀大的膀胱可影响子宫的收缩,必须采取导尿术。

除此之外,还有如:乳头皲裂、乳腺炎、便秘、子宫脱垂等,产后均易发生,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

分娩后的2-3天(指正常产)是在医院度过的。

刚分娩后由于放心和疲劳,产妇多感疲倦,充分休息是十分重要的,饮食上可吃些清淡、无刺激性食物,剖腹产者应等出现虑恭(即放屁)方可进食。

产后2小时,要自行小便,否则,充盈的膀胱会影响子宫收缩。如8小时仍未能自行小便者要行导尿术。产后24小时可下地活动,也可在床上做子宫按 摩或轻微的产褥体操。用温毛巾擦洗乳头并向外牵拉,尽早让婴儿吸吮乳头,最好应在产后1小时内给婴儿喂母乳,即使无乳汁,也尽量让婴儿吸吮,并进行乳房按 摩。

出院后,既有家庭主妇的工作,又有做母亲的育儿责任,很容易疲劳,故要注意休息。每天可用热水擦身或用淋浴清洁身体,注意恶露变化,保持会阴部 清洁,继续做乳房按摩和产褥体操。产后42天到指定的医院做产后健康检查,同时婴儿也要做健康检查,建立预防接种卡,按时接种各种疫苗。在产褥期如有出 血、发烧、疼痛等异常时,要立即去医院。

由于分娩时体力的极度消耗及产后机体的恢复和哺乳需要,加强产后的营养十分重要。

产褥期每天大约需要热量2700-2800千卡,蛋白质100克,此妊娠前的饮食量增加约30%左右为好。饮食要考虑营养的均衡。

主食要比妊娠晚期增加些,副食应多食一些瘦肉、鱼、蛋、牛奶和新鲜蔬菜。哺乳期应多一些半流食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少食多餐。

在饮食方面要有所控制或倾斜

1、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后遗症,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要控制盐的摄入。

2、有贫血症状者,要多摄取蛋白质和富含铁剂如黑木耳、海带、紫菜、猪肝等食物。

3、有便秘者应多吃食纤维多的蔬菜和水果,早晨可喝点淡盐水或蜂蜜水也有效。

4、为防止过胖,要控制含糖高的食物摄入。

5、嗜好品如香烟、酒继续像妊娠期那样控制,香辛调料和咖啡等,最好不要过量。

产褥体操是帮助母亲恢复机体的一项有效运动

其要点一要坚持,以不疲劳为限;二要掌握要领。下面介绍几种产褥体操,供选择参考。

1、仰卧,双手平伸,做深吸气。一边呼气一边把手举到胸前,手掌合拢,再吸气,胳膊恢复原状。

2、仰卧,用足底与两肩支撑。将臀部向上支起,同时吸气,然后放下臀部,同时呼气。

3、仰卧,两手紧靠躯干,双膝屈收,双足做踩自行车动作。

4、仰卧,两手紧靠躯干,双膝屈收并举向胸部,同时吸气,然后伸直放平两腿,同时呼气。

5、仰卧,双膝直立,大腿和床成直角似弯曲,呼吸一次。大腿更靠近肚子;然后腿伸直,呼吸一次放下腿。

6、仰卧,抱住双膝,用反作用力,立起上半身。再回到仰卧状态,像摇椅一样,起来躺下。

7、伏卧,手放在身体上,上半身和腿向后抬起,坚持5秒钟。站立,使身体向后仰,用力做5秒钟。

8、在床上仰卧,双手扶住床沿。扭动腰部,把左腿伸向床铺的右侧。脸向左侧。上半身尽量平放在床上。

9、两腿稍分开,一边呼气一边将腰部慢慢地向前弯曲,双手碰到地板。起身,一边呼气一边将上身慢慢地向后仰。

产褥体操,如无特殊情况,可从产后第二天开始锻炼,开始每天做5-10次,运动量逐渐增加。产后10-14天后作膝胸卧位,每天2-3次,每次10分钟左右,以防止子宫后倾。

39健康网 )
分享:
热门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