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严”奶粉新双重压力下 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22日 14:55来源于:中国医药报
分享:

7月6号,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部分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对比往年,2016年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进程格外艰难,“乳粉生产成本太高”“兼并重组内需不强”“资金少”“缺少高新科技投入”等问题屡屡被参会企业提及。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乳粉新政施行和兼并重组缓慢的双重压力下,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在质量水平、产品标准、技术装备、监管水平等方面仍取得重大进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已走向一个稳定发展的新时期。

三年成就: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兼并重组告一段落

2014年6月,国务院公布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要求: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排名前10位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排名前10位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随着《工作方案》的实施,近年来,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发生了多起并购整合事件,如飞鹤收购艾倍特乳业、关山乳业,雅士利收购多美滋(中国)等。除了在境内开展兼并重组外,光明、圣元等企业以投资新建、收购或控股等形式在新西兰、法国等国建立奶源基地或原料加工厂。但是在经历这一波收购高潮后,国内企业的收购速度已有所放缓。去年一年,光明乳业在兼并重组方面有大动作。

该《工作方案》发布3年来,每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工信部都会召开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座谈会,通报兼并重组工作的进展。在2015年座谈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王黎明表示,自2014年以来,我国发生了近20起企业并购重组活动,到2014年底,排名前10位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54.2%,较上一年提升了近10%。在2016年座谈会中,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食品处处长张军表示,排名前10位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已超过65%。在今年的座谈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王小青副巡视员表示:“截至2016年底,排名前10位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中度接近70%。”

纵观3年来的记录,可以看出,排名前10位的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但兼并重组的步伐渐缓。正如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方安儒所说:“经过3年多的兼并重组工作,现在企业继续兼并重组的意愿不是很强,兼并重组告一段落。”

兼并之后:国内乳企为何放缓了兼并的脚步?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要求“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产品配方”“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并给出了一个最后的时间点:2018年1月1日。这意味着,到2018年1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如仍未通过配方注册,则只有转行或关门。

在乳粉新政下,不少企业都抓紧时间在海外建厂,希望在2018年以前获得更多的配方注册资格。此外,很多国内大型企业对旗下产品进行了提前规划,计划产能能够未来3~5年的发展需求,这给其他企业的兼并重组造成了一定的障碍。陕西和氏乳业总经理李轶超则认为:“在整个行业,目前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的意愿不强,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

企业兼并重组后的内部结构优化问题也不容忽视。座谈会上,陕西百跃集团经理武明月的发言颇具代表性:“虽然百跃集团进行了两次兼并重组,但兼并重组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事业。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兼并重组确实有利于壮大同类品牌,降低生产成本,消除恶性竞争,提高市场占有率。但是,如果没有新的品牌管理理念,没有高新科技投入,只是简单的产品叠加、抱团取暖,那么兼并重组就是名存实亡,甚至可能会产生一方拖垮另一方的后果。”雅士利国际集团研发总经理刘正冬则表示,企业兼并重组后需重新梳理企业架构,精简优化流程,但目前尚缺少相应的资金支持和补贴。

方安儒表示,黑龙江省工信部门在兼并重组企业的奶源基地建设、质量管理、品牌建设、乳品销售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但对推动兼并重组没有强有力的手段。目前,乳粉新政对提高行业集中度的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兼并重组的企业也缺少深度资源整合。

政府部门:加强政策引导,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工作方案》发布后,各地政府部门坚持“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法规范”的原则,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此次座谈会上,王小青就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兼并重组工作,完善组织协调机制,结合本地实际,有序引导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务求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遵循市场规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努力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企业兼并重组与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业转移、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抓手;四是企业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兼并重组工作步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做优做强;五是保障乳粉质量安全,加强质量管理,进一步完善检(监)测体系、追溯体系建设,提高乳粉质量安全水平;六是加强宣传和交流,总结和推广企业兼并重组典型案例及好的工作做法。

“陕西将充分发挥奶山羊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支持奶山羊产业做大做强。”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处副处长张小平介绍,按照做大牛乳、做强羊乳、稳步推进的思路,陕西以建设西部乳制品加工基地和世界级羊奶制品加工基地为目标,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奶山羊产业,并已成功举办两届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大会,推动陕西羊乳产业走向世界。

方安儒则表示,黑龙江省拥有优质奶源,本地市场小,非常适合成为中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基地。政府应进一步支持企业开展乳粉配方的研发,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未来发展:市场走向正轨,前景光明

“在众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兼并重组后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财政部经济建设司调研员於亚洲表示。

宋昆冈用一组数据证明了这一观点: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到99.1%。虽然冬季是乳制品的销售淡季,但在2016年12月,我国乳制品销售量仍同比增长12%;2017年上半年,乳制品的生产销售保持着75%的增速。“这些数据说明,我国乳制品市场走上了正轨,中国乳业走向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宋昆冈说。

“中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已经达到非常严苛的地步,我们应该把中国乳粉的质量宣传出去。”方安儒提议。

事实上,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中国标准”已经成为世界标杆。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调研员史根生介绍:“经过几十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目前已经有1200多项条款。其中乳品的标准是最先完善完成的。”纽贝滋集团总经理余朝刚分享了一则小故事:他在欧洲走访的时候,曾询问欧洲的乳粉行业标准,当地农业部官员的回答非常振奋人心:“只要符合中国的标准,就能达到我们的标准,因为中国的标准要严于我们的标准。”

随着乳企在质量控制方面的进步,消费者信心也在逐渐恢复。宋昆冈表示,目前中国的婴幼儿乳粉企业不管从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厂房设施建设、硬件条件软件条件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远远超过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水准。“我们要对中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充满信心。总的来说,今年的行业形势比较乐观,希望各个企业尽快完成配方注册,完善生产许可体系。‘走出去’的企业要继续抓好市场,冷静思考,稳妥发展。”

中国医药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