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宝宝出生第一天 妈妈们要如何护理呢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23日 10:35来源于:婴童品牌网
分享:

01
怀胎十月终于和小宝贝见面了,
你是不是光顾着高兴去了?

高兴之余,这些事情都是第一天必须要做的,赶紧打起精神来吧。顺产妈妈,产后的黄金24小时,对于以后哺乳和身体恢复至关重要。具体是哪些呢?
妈妈篇

(1)新妈妈护理策略---

新妈妈在产后24小时内体温会略高,但一般不超过38℃。不用担心,多数情况下,体温很快会回到正常范围内。

注意要争取时间休息,以恢复分娩过程中的体力消耗。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但不宜立即熟睡。推荐仰卧和侧卧交替的睡姿。

新妈妈产后要尽快小便,一般分娩后4—6小时即可排尿。因为在分娩过程中,胎头下降会压迫膀胱、尿道,憋尿时间太长,膀胱过度充盈会影响子宫收缩,导致产后出血。

如果有排尿困难,可用热毛巾、热水袋按摩下腹部,或者听流水声诱导排尿。

分娩后两小时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新妈妈要注意产后出血量。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大于500ml就可诊断为产后出血。

(2)新妈妈饮食策略---

新妈妈可吃些清淡而有营养的流食,如粥、蔬菜汤、豆腐汤等,有助于下奶。另外,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增加维生素的摄入,还有助于预防便秘。

(3)新妈妈运动策略---

新妈妈可适当下床活动,有助于产后恢复。下床时应慢慢起身,先在床上坐坐、下床后站站,然后再走。但请注意不要起身太猛,否则易产生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虚脱、晕倒。

02

宝宝篇
爸爸妈妈们别光顾着高兴,还要注意查看宝宝的健康状况。宝宝健康的标志是皮肤鲜嫩,呈粉红色,啼哭声音大,手脚能自由活动。

虽然这时的宝宝看起来有点“丑”——小脸皱巴巴的,鼻梁矮矮的,脸有点肿而且大多会有眼屎,但是新妈妈可别失望,宝宝会越来越可爱——小脸会舒展,皮肤会嫩滑,鼻梁也会自然地高起来。

(1)宝宝早吸吮---
产后30分钟即可让宝宝吸奶,母子皮肤接触并让宝宝吸吮30分钟以上。早吸吮有利于分泌乳汁,也有利于乳房的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2)宝宝大小便---

新生儿一般会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尿,也有些宝宝会在出生48小时后才排尿。当打开尿布看到白色的尿布被染成砖红色时不必担心,这是尿中的尿酸盐引起的。

新生儿的第一次大便,叫“胎便”,多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呈暗绿色或黑色粘稠状,这是由消化道分泌物、 咽下的羊水和脱落的上皮细胞组成的,3天之后即可转为正常。

(3)宝宝体征参数---

出生当天,宝宝看不见东西,但能听见声音。宝宝的体温会在出生8小时后保持在36.8℃—37.2℃,呼吸为每分钟34-35次,脉搏为每分钟120次-130次。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