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给孩子选择兴趣班有哪些注意点呢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24日 13:24来源于:鲁尼妈妈
分享:

有了孩子之后,给不给他报兴趣班?学什么?什么时候学?孩子想要放弃怎么办?这些恐怕是所有父母需要面对的问题。
正好最近我也在考虑让鲁尼学一门乐器,我查了很多资料,加上之前的一些报班经验,总结出来跟大家分享。

01

要不要报兴趣班?

马云在贵州的大数据峰会上说:如果我们不让孩子们去玩,不让他们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的确!在将来的社会,人类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被机器人代替,人类和机器的竞争关键在于智慧、在于体验。

如果我们的孩子只会死记硬背地学习知识,未来必定会被淘汰!

学习琴棋书画等音乐艺术,是孩子们增加生命体验,提高智慧的重要途径。

看看我们近几年的高考状元就知道了,哪一个不是多才多艺的?而且,今年教育部最新发布:美术、音乐要纳入考试并于秋学期正式实施。

正如一个朋友说的,我们这一代的孩子,琴棋书画已经是他们的标配,如果不懂任何艺术,那才是“与众不同”。

所以,对于上不上兴趣班这个问题,我们不用纠结,答案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一定要上。

02

让孩子充分体验

混沌理论认为,在合适的年龄给予孩子足够的信息刺激,如果孩子具有某类天赋,那么他会打下基础。当孩子成长到某个年龄时段,这样的优势会被凸现起来。
足够的信息刺激,在孩子的玩耍和体验中获得。

一部分来源于家庭,比如带孩子在厨房里揉面团,在阳台上种瓜果,在客厅里搭积木;

一部分来源于大自然,比如带孩子去河里抓鱼,去山上捡落叶,去海滩上玩水玩沙;

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现有的艺术作品,比如带孩子去听音乐会、看戏剧、看画展、读绘本等。

席慕蓉曾经说,如果一个孩子在他的生活里没接触过大自然,譬如摸过树皮,踩过落叶,她就没办法教他美术,因为他没有第一手接触过美。

龙应台也说,上一百堂美学的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在大自然里行走一天;教一百个钟点的建筑设计,不如让孩子去触摸几个古老的城市;讲一百次文学写作的技巧,不如让写作者在市场里头弄脏自己的裤脚。

可以说,玩耍是天地间一切学问的根本。

所以,在给孩子报任何兴趣班之前,先带他尽情地玩、充分地体验吧。

03

发现孩子的天赋

给孩子报兴趣班,首先肯定是孩子要感兴趣,但是,由于孩子的好奇心旺盛,可能什么都喜欢,而我们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什么都报,那可怎么办呢?

我觉得,孩子的兴趣固然要考虑,除此之外,孩子的天赋也是不可忽略的。如果仅有兴趣,没有天赋,要将一项兴趣坚持不懈地学习下去,是很困难的。

像电影《摔跤吧,爸爸》里,正是在女儿们跟男孩子打架时,爸爸发现了女儿们的摔跤天赋,他才下定决定将女儿们培养成摔跤冠军的,事实也证明,他的决策是多么的正确。
但是大多数孩子的天赋并没有那么明显,我们怎么才能在日常的生活中发现孩子的天赋呢?

可以对照美国耶鲁大学罗伯特·斯腾伯格博士的研究测试表,看看我们的孩子有哪些潜在的能力:

如果孩子在1、8、17条表现突出,代表他可能有很好的语言天赋。具有语言才能的孩子,父母应该常请他描述一些对象、一件事、一个自然现象等等,并经常给他提供这方面的书籍。

如果孩子在6、12、18条表现突出,代表他可能有很好的音乐才能。这类孩子在很小的时候(2、3岁)就特别注意倾听有规律的声音,只要有音乐出现,他就会瞪大眼睛专注地

听,这时他所表现出来的专注程度,连七八岁的孩子都比不上。这表明他在音乐方面潜能很大。

如果孩子在3、7、15条表现突出,代表他可能在数学、逻辑方面有天赋。他喜爱下跳棋和象棋,能很快明白一些等量关系。如果给他一些完全混乱的玩具,他会分门别类地把它们归类。这种孩子,也许他上学后的数学成绩并不理想(这可能由于他对讲述的课程语言方式不适应,或者注意力太容易分散引起),但他在这方面的潜能是不应怀疑的。

如果孩子在4、11、13条表现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空间方面的才能。他有丰富的想象力,他对绘画、机械组装有浓厚了兴趣。应该多带他去远行,并从小让他做画地图的游戏。

如果孩子在5、9、14条条表现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身体动觉才能。通常运动员和舞蹈家都有这方面的天赋。

如果孩子在10、16、20条表现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自我认识才能。通常剧作家或者导演会有这方面的才能。

如果孩子在2、10、19条表现突出,代表他很好地认识他人的才能。这类孩子对自我和别人都常常不由自主地做出判断和反省,具有与人交往、沟通、组织方面的潜能。

04

什么年龄报什么班

发现了孩子兴趣和天赋,是不是可以马上就给孩子报班了呢?

当然不是。大部分兴趣的正式学习,是有最佳年龄的,如果在孩子的身体和心理没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强行让孩子按部就班地学习,将会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

绘画

3~5岁可以进行启蒙,让孩子发挥想象尽情地涂鸦,但是不宜教过多的技法,更不宜学简笔画。日本画家鸟居昭美的建议是,孩子9岁以后再进行系统的绘画学习。

舞蹈

为避免伤害骨骼和肌肉,3岁前尽量避免孩子参加舞蹈、跆拳道等培训班,3岁后可以在不同环境里锻炼一下幼儿对舞蹈的协调性,放音乐随意跳舞就行。

4~5岁之后可以进行学舞蹈的初级阶段,但是也不太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舞蹈基本功的练习,培养孩子对舞蹈的兴趣即可。

钢琴

通常认为女孩在4~5岁,男孩在5~6岁就可以开始学钢琴了。但还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来决定,比如手的骨骼发育、身体发育、辨别能力、智力、听力等综合条件。

古筝

主流说法是5岁开始启蒙,10岁效果最好。

游泳

1岁以内:可以和家长一起在水里玩耍,但是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游泳课,因为对于孩子的安全没有帮助。

1~3岁:家长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分析,考虑学习游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发生孩子意外的溺水风险。

4岁以上:可以开始学习游泳了,特别是是5岁以后,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比较成熟了,可以更快地学会游泳。

轮滑

5岁以上。太小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发生危险的机率较高。另外,骨骼发育和协调能力都不够,学起来吃力,也容易对骨骼造成损伤。

还需要注意一点的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轮滑,有先天性内八、容易摔跤的孩子都不适合学习。

英语

任何时候进行双语教育都是最佳年龄。

小提琴

5~6岁骨骼发育较好,并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时,学习小提琴比较适当。

书法

6岁左右开始比较好,这个时间主要是做准备工作。最佳年龄是7岁左右,更利于孩子掌握,当然根据小朋友的个人情况可适当浮动。

围棋

一般认为孩子学围棋和象棋最好的时间段是5~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般都能区分棋子的黑和白、棋上的文字,可以遵守简单的规则。

表演

只要孩子感兴趣,什么时候开始都是最佳年龄。

05

几点建议

很多家长把兴趣班当成托管班,把孩子往那一放就撒手不管。等到孩子说不想学的时候,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要么答应孩子放弃了学习,要么硬逼着孩子继续学。这是最要不得的。

对此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选择前要慎重,不仅考虑孩子的兴趣、性格和天赋,也要慎重选择培训机构和老师。

最好多家走访,多试课体验后再决定是否报班,以就近选择为优先,也不要报太多兴趣班,给孩子和自己过多压力。

二是选择后要鼓励孩子认真学习,不轻言放弃。

上兴趣班,虽然不是一定要让孩子成为画家、钢琴家什么的,但是起码要达到学习的基本要求。同时,通过学习锻炼孩子的耐心和意志力,也是很有必要的。

三是当孩子想要放弃时,家长要与孩子共同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纵容孩子或强逼孩子。

如果经过鼓励、陪伴、想尽各种办法,孩子还要坚持放弃,尊重孩子意愿也是一种选择。

曾经看过一句话:“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在给孩子报兴趣班前,一定要想想,作为父母,我们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

鲁尼妈妈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