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孕妈百科 > 正文
孕期贫血不容忽视 科学补血须谨记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25日 09:20来源于:童装加盟网
分享:

孕期血容量比未孕前增加,血液被稀释,孕妇易出现生理性贫血,以铁补充不足而发生的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据统计,孕妇群中大概两成以上的孕妈是贫血的,孕妈贫血,可以是一件很正常却不容忽视的事。孕妇、胎儿都需要铁,一旦缺乏容易患孕期贫血或引起早产。所以,在孕期一定要注意补血。

孕妇补血不容忽视

孕妈贫血,可以是一件很正常却不容忽视的事。血液中红细胞对人体非常重要,因为它包含的血红蛋白能携带肺里的氧到全身各个器官。

从孕妈自身的吸收方面来说,怀孕6周后,由于孕妈体内的血流量增大,血浆的增加比体内红细胞增加的要多,血液逐渐呈稀释状态,血红蛋白数量比正常人要低。所以,在一定范围内这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由于妊娠期胎儿的生长发育,会对铁的需要量增加,尤其在妊娠后期,胎儿较大或者双胞胎的成长需要提供充足的铁,一旦遇上有些孕妈有胃病,对营养吸收不好、怀孕之前月经量较大,这些情况都很容易造成孕妈的严重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孕期准妈妈最常见的贫血类型,因此,孕妈妈尤其是处于孕中期的妈妈,补铁补血尤为重要。那些认为不贫血就不用吃补铁食物或者补充剂的准妈妈,一定要及时纠正这种错误观念才行,在孕期,一定要注意摄取富含铁的食物。

孕妈吃什么补血

1. 红枣

红枣本身具有补血的作用,但若只单吃红枣一样东西,效果是相当微弱的,建议可以用红枣搭配葡萄干、龙眼等等食品一起吃,效果会比单吃红枣来得有用。长期服用红枣肚子会容易涨气,且会使身材变胖,怕胖的人不宜长期服用,一个礼拜吃2到3次即已足够,以免补了血还得担心减肥问题。

2. 南瓜

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3. 黑米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黑米有显着的药用价值,古医书记载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养生功效。由于黑米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还被称为月米、补血米等。煮粥时,夏季将黑米用水浸泡一昼夜,冬季浸泡两昼夜,淘洗次数要少,以保存营养成分。

4. 猪血

猪血有“液态肉”之称,猪血含铁量非常丰富,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比猪肝高两倍,比鸡蛋高18倍,比瘦肉高20倍。其铁吸收率可高达到22%以上,因此孕妇吃什么补血好,猪血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家要注意猪血不宜过量食用,一周两次为宜,另外猪血和豆腐青菜煮汤为宜!

5. 葡萄

葡萄含有大量的钙,磷和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适合各类人进行滋补的佳品;怀孕的妇女也多多吃,对胎儿的营养有益,还能让准妈妈面色红润,血脉畅通。

6. 瘦肉

瘦肉、动物肝脏等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其中的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孕妇每周吃两次动物血、肝脏,要远胜于吃大枣补血。

7. 金针菜

含铁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还含有维生素A、B1、C,蛋白质等营养素并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8. 龙眼肉

龙眼肉就是桂圆肉,龙眼含有维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同时还有丰富的铁质。推荐给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食物。

9. 黑豆

我国向来认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乌发。黑豆的吃法随各人之便,孕妇可用乌豆煮乌鸡。

10. 胡萝卜

俗称红萝卜,被日本人当作人参。丰富的β胡萝卜素,对补血非常有好处。

11. 菠菜

是有名的补血食物,含铁质的胡萝卜素相当丰富,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但吃的时候一定要氽一下。

12. 黑木耳

黑木耳益气补血,每1百克黑木耳里含铁98毫克,是各种食物中含铁量最高的。

孕期科学补血须谨记

1. 吃啥补啥有帮助

俗话说,吃啥补啥。多吃一些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还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等含铁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的主要成分是血红素铁,与人体中的成分接近,因而最易吸收。

2. 水果蔬菜不能少

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比浅色蔬菜更具营养。

3. 铁质炊具也补铁

铁除了来自食物中,还能来自日常使用的炊具中。孕妇在做菜时可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4. 叶酸增补有益处

孕妈做完产检之后,一般会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而在饮食上,也有许多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当然,要提醒孕妈们注意的是,做菜时注意温度不要过高,以免造成食物中各种营养的流失。

童装加盟网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