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育儿知识 > 正文
抚触注意事项 正确抚触宝宝教程
网友分享:Kitty
2017年07月25日 14:01来源于:搜狐母婴
分享:

现在越来越多的妈妈,会在宝贝洗完澡之后帮他做抚触按摩,这是非常好的。抚触按摩,不仅可以促进宝宝消化、排便,安抚情绪,还可以提高免疫力使宝宝更聪明。

婴儿抚触的好处

1.抚触对宝宝的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

有调查数据显示,出生后0~2个月开展抚触的儿童,比不做抚触的儿童智能发育指数(MDI)高7.4分,而且早开始抚触的比晚的(3个月后开始)效果更好。

2.抚触让宝宝身体倍儿棒

正确的抚触可以刺激新生儿的淋巴系统,增加抵抗能力;帮助平复新生儿暴躁的情绪,减少哭闹;增加新生儿睡眠,并改善睡眠质量;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促进饮食吸收,增加体重。

3.抚触能促进宝爸宝妈与宝宝的情感交流

在宝宝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有限的时候,宝爸宝妈可以通过抚触来传达对宝宝的爱意,抚触不单是肢体接触,还有爱的语言和温馨的音乐。

抚触前的准备

1.环境准备:

室温25-28摄氏度,关门窗,室内应安静、清洁,播放一些柔和的轻音乐,有助于母婴彼此放松。

2.用物准备:

婴儿衣服,纸尿裤,大浴巾,小毛巾,抚触润滑油,以及宝宝喜欢的玩具,让宝宝按摩时可以把玩。

3.操作者准备:

取下手表或饰物、更换抚触服或系围裙、修剪指甲(以免损害婴儿皮肤),洗净并温暖双手。
婴儿准备:裸体,采取舒适平仰卧体位。

正确抚触宝宝教程

头部抚触

抚触步骤:把润肤露涂匀在手掌上,双手轻握宝宝头部两侧,两拇指由眉心沿眉弓慢慢推压到太阳穴,注意抚触时要避开宝宝的囟门,随后拇指从下巴中央慢慢推压到耳前。最后,四指并拢用指腹部从前额中央抚摸到耳后。

胸部抚触

抚触步骤:食指和中指并拢,用指腹部从肋缘处经胸前推向对侧锁骨中部,注意避开宝宝的乳头,两手交替进行。

腹部抚触

抚触步骤:右手四指并拢,用指腹部在宝宝的左腹部由上往下画一个I,再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L,最后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U。

上下肢抚触

抚触步骤:双手抓住宝宝的胳膊,虎口向外由上臂至手腕轻轻挤捏。双手手掌夹住宝宝手臂,轻轻搓滚肌肉群。双手拇指交替,抚摸宝宝的掌心,其余四指按摩手背。拇指和中指捏住宝宝的手指,由指根部捏向指尖。

背部抚触

抚触步骤:让宝宝成俯卧姿势,双手拇指沿着宝宝背部脊柱两侧,由上往下轻轻打圈按压,慢慢滑向骶骨尾部。双手并拢,四指指腹由脊柱中间慢慢滑向两侧,重复四到六次,然后向下移动一指的距离,重复按摩至臀部。

抚触注意事项

1.对新生儿每次抚触十五分钟即可,一般每天进行三次抚触。要根据婴儿的需要,一旦感觉婴儿满足了即应停止。

2.婴儿出牙时,面部抚触和亲吻可使其脸部肌肉放松。

3.开始时要轻轻,逐渐增加压力,让宝宝慢慢适应起来。

4.不要强迫婴儿保持固定姿势,如果哭了,先设法让他安静,然后才可继续。一旦哭得很厉害应停止。

5.不要让婴儿的眼睛接触润肤油。

6.不建议得了黄疸湿疹等皮肤炎症的宝宝做抚触哦!

7.抚触者的双手要温暖、光滑,指甲要短,无倒刺,并不戴首饰,以免划伤孩子的皮肤。可以倒些婴儿润肤液于手掌中,起到润滑作用。

搜狐母婴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