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贝因美扭亏为盈向下修正幅度超过了3亿元 导致当期销售低于预期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25日 14:59来源于:长江商报
分享:

日前,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002570.SZ)发布了一则停牌进展的公告称,公司已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就资产出售事项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和沟通,并已组织相关中介机构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两个交易日前,贝因美因一则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当日,贝因美将上半年业绩由扭亏为盈向下修正为亏损3.5亿—3.8亿元,修正幅度超过了3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这并非贝因美首次向下“修正”业绩,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贝因美曾8次“错估”自己的业绩情况,并在之后发布了修正公告。在业绩修正前,贝因美在7月11日和12日两个交易日内连续上演了“闪崩”和“停牌”的戏码。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28日发布第一次半年业绩预告时,贝因美的业绩预告发布人沈立军辞去了董秘一职,并于6月初辞去了贝因美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一职。7月18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联系贝因美董秘办,均无人接听。

4年8次业绩大变脸

7月14日晚间,贝因美将上半年业绩向下修正为亏损3.5亿—3.8亿元,向下修正超过3亿元。

对于短短3个月时间业绩预估相差3亿元的原因,贝因美称,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低于预期。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贝因美4年内分别于2017年7月、1月,2016年10月、7月、1月,2015年7月、2014年7月、2013年7月8次修正业绩,其中仅2016年1月和2013年7月对业绩是有所“低估”,其他6次,均“高估”了业绩情况。贝因美多次将业绩“修正”的原因归结于,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业绩进一步亏损的根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5月22日,贝因美集团将其持有的5000万股公司股份质押给浙商银行。据了解,贝因美集团合计持有贝因美公司3.38亿股,其中质押了1.9亿股,占比约56%。

事实上,作为婴幼儿食品领域的领导品牌之一。1992年,贝因美首推婴幼儿素食营养米粉,掘到公司“第一桶金”。2001年,贝因美开始布局婴幼儿奶粉市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贝因美抓住时机一跃成为国内“乳业南北双雄”之一。2011年,贝因美成功A股上市。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贝因美2013年的净利润高达7.21亿元,同比上升41.54%。

然而,记者在统计中发现,自2014年起贝因美的业绩就开始走下坡路,当年净利润下滑至0.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0.45%。至2016年,贝因美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目前仍尚未获得扭转。

大股东减持超8000万股

贝因美曾在年报中承认,“虽然公司在电商渠道表现强劲,但传统渠道的销售业绩下滑剧烈,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记者查阅贝因美2013年年报发现,该公司当年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费的费用率占比缩小。当年公司三费合计支出27.3亿元,费用率为44.62%,较2012年49.44%下降4.82个百分点。加上营业外收入支出及所得税影响,2013年贝因美净利率为11.79%,达到历年来最高,较2012年9.51%的净利润率提升2.28个百分点。

记者进一步发现,2013年贝因美期末应收账款同比增幅达55%,远高于同期14.2%的营业收入增幅。曾有机构作出的“贝因美大幅度向渠道压货”的分析,但随即被贝因美否认。在当年之后的2014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7.5%至50.5亿元,而净利润近乎腰斩,同比下挫90.45%至0.69亿元。除传统销售渠道承压外,高层管理人员的动荡也让贝因美近年来的经营雪上加霜。

在首次业绩预告发布的当日,另一则尤其受到关注的公告是时任贝因美董事会秘书沈立军的辞职,作为贝因美的信息披露人却于预告当日离职。不久后,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的沈立军又于6月初辞去了其贝因美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一职,此后不在贝因美担任任何职务。

事实上,贝因美的人事动荡并非朝夕之事。自2014年开始,贝因美的高管层就开始出现了较大的变动。根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至今的不到4年时间里,贝因美有10多名高管离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当年,是贝因美上市三年以来的第四次换帅。

2011年7月,公司创始人谢宏突然辞去董事长职位,朱德宇接任9个月后也离职而去,2012年4月,独立董事黄小强被选举为董事长,任职两年后也辞去了职务,由时任贝因美总经理的王振泰担任董事长。

尽管贝因美原董事长兼创始人谢宏已经离开了贝因美的帅位,但其仍旧是贝因美大股东贝因美集团的实控人。在2015年的6月,贝因美集团减持了8180.16万股。当时,贝因美正处于连年亏损的境况中。

“仓促”出售上游资产

除了“闪崩”和“业绩修正”。7月12日,贝因美的停牌公告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

在股价“闪崩”的第二日,停牌中的贝因美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然而,此次筹划看起来也实属有些“仓促”,直到宣布之后的第四个交易日,才表示已组织相关中介机构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

其在公告中称,该事项涉及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拟出售的资产属于乳制品上游行业,达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

目前,贝因美在上游的资产主要有在黑龙江自建的安达牧场,以及2015年收购敦化美丽健乳业时带来的两个牧场。据一位接近贝因美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次拟出售的资产主要是贝因美在安达的工厂和牧场。

“贝因美在安达有3个工厂,加起来大概有十来万吨产能,主要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但目前基本上都不怎么开工,设备也是闲置着。”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贝因美很可能是把安达工厂和牧场打包出售。

另外,6月中旬,贝因美终止了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公告中贝因美表示,主要是基于政策变化的原因,公司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本着合理节约、效益优先的原则审慎投资,因此拟终止年产2万吨配方乳粉湿法生产改造项目。在出售资产叫停项目之后,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是贝因美业绩脱困的手段之一。但与此同时,若2017年继续亏损,贝因美将戴帽ST。

长江商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