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婴童网
招商
品牌
商机
展会
产品
企业
资讯
专题
视频
店铺
开店
经销商
婴童网首页 > 母婴资讯 > 行业观点 > 正文
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幼儿园接送车辆管理紧急通知 进行全面排查
行业编辑:婧宸
2017年07月25日 15:12来源于:中国青年报
分享:

半个月以来,河北省发生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四起事故中,除唐山的那家幼儿园,其他均属无证幼儿园,接送车辆也均不合规。几乎所有谈及这件事情的人,都会说这么一句话:“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7月14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强化民办幼儿园接送幼儿车辆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对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

炎炎夏日中,惨剧让人听了脊背发凉。哀叹之余,更有必要追问:为何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内,悲剧竟被一次次以相同的方式复制?媒体的后续调查显示,从孩子上车到放学,幼儿园方面至少有三次机会,包括点名、清点人数,避免将幼儿遗忘在车内。可这些该有的防御环节都失守了。到底是什么促成了这致命性的疏忽,暂时不得而知。无论如何,如果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强一点,侥幸心理少一些,从教师到校车司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类似惨剧的发生概率必定要低得多。

四家涉事幼儿园中,只有一家属于有资质的幼儿园,这契合了人们对于“夺命校车”事故背后幼儿园管理无序化的想象。无资质,说明游离在正常的监管之外,相应地,在硬件条件、安全意识方面,往往都与正规幼儿园有明显差距。据此推测,就更容易发生将幼儿遗忘在车内的惨剧。那么,为避免“夺命校车”事故再度发生,是否将“问题幼儿园”统一关停即可“药到病除”?事情远没那么简单。

且不说,这次出事的幼儿园中,本就有具备资质者。囿于这些无资质幼儿园在现实中的作用,一味关停带来的新问题恐怕比所解决的问题要多得多。无资质幼儿园存在的安全隐患,家长未必不知道,但很多时候不过是无可奈何的次优选择。比如,成本低,距离近,满足了一些区域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幼教需求。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对问题幼儿园进行查封、排查,确实必要。然而,本来在这些幼儿园学习的孩子何去何从?

说到底,幼儿园校车闷死孩子也好,校车交通事故多发也好,在某种程度上,所折射的仍是幼儿教育资源在供给上的失衡和低质量的现状。校车从无到有,固然是一种进步,但正如种种悲剧所揭示的,一旦提供的校车不合格(涉事的校车多为非规范校车),或者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未有根本提升,也会衍生出新的安全风险。这说明,是否拥有校车、硬件是否足够,并不是衡量幼教资源和幼教质量的唯一指标。

事发后,那些没有资质的幼儿园可以被相关部门直接鉴定为“非法”,然而,在事故发生之前,相关部门真的对此完全不知情吗?事实上,无资质幼儿园如此大量存在,本身就已经说明太多问题。虽说这次出事的幼儿园中也有经过相关部门认定的,类似的安全事故,也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幼教资源整体上的供不应求和公共投入不足,无疑是类似安全事故多发的一大现实背景。

当然,结合社会现实来看,孩子被遗忘在车内,引发惨剧,并非幼儿园所独有。有媒体统计,仅2006年至2017年,我国就至少发生25起儿童被忘在车内的事件,超20人死亡,应承担责任的不仅有那些疏忽大意的幼儿园,还有一些粗心的家长。而家长将孩子遗忘在车中的事件,在国外也多有发生。这一突出现象也提醒公众汽车社会所蕴藏的另一种风险。

如何避免家长的粗心大意?比如美国法律会追究家长的监护责任,甚至对家长进行刑事指控。近年来,我国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呼吁从立法角度来提升家长的责任意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技术层面的建议,比如,让孩子学会自救,按喇叭、拍打窗户、开双闪等等,再比如呼吁汽车厂商在车内设置汽车呼救系统,等等。这些建议是否真的有效,暂时还不好说,对某个问题“开药方”也似乎总是容易的,但置于幼儿惨剧叠生的公共语境下,责任链条中的每个人或部门,理当要改变或做点什么。唯有行动,方能真正减少悲剧。

中国青年报 )
分享:
相关资讯
更多>>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
  •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浙B2-20110190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022号